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卫东:希望落实分级管理和净资本管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6:19  新浪财经
由中国信托业协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信托业峰会”于2010年12月2日-3日在上海举行。图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卫东。(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摄)   由中国信托业协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信托业峰会”于2010年12月2日-3日在上海举行。图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卫东。(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摄)

  由中国信托业协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信托业峰会”于2010年12月2日-3日在上海举行。此次峰会的主题定为:回顾·展望·务实·创新。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卫东。

  潘卫东:各位下午好,上海国际信托公司是家老公司,明年是30周年了,可是我是新兵,我是2008年6月份接任董事长的,以前做15年的商业银行,有两点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点,是金融业最难做的一类,每年我们的业务存量基本是增量。跟银行不一样,一个分行规模到100亿以上,第二年就很好做,只要做增量就好了。但是跟我们信托业不一样,你不做就是零,要不停的做事情。第二要保障每单都要正常对付,商业银行资产不良率1%,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要枪枪十环,谁也不敢哪枪失掉。如果换一个金融行业都很简单,因为你不停的要靠创业,每年的业务都不一样,每个月开会策略都要变,不变就无法做业务,这跟银行完全不一样,跟券商也不一样。 

  关于信托的社会属性、民生倾向和发展哲学我们在资料里面专门有文章,这里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具体展开了。四个方面我主要谈最后两个方面,一是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路径,一个是我们公司应该做的工作。

  今天上午下午很多专家领导为信托业做了非常好的分析,问题都在,大家也明白,关键是怎么解决。我们都是要交指标的,要考核的。一方面我们需要谈论理论和问题的焦点,但更多的我们需要一些答案。我们认为更加务实的办法是要认清和推动解决长期根源性问题,立即着手从微观和综观层面解决历史的一些限制。要统一标准,统一认识,以此为基础实现对产品的风险定价,运用国际推崇的金融服务,统一语言,来推动信托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扩大我们的受众面,提高投资者的接受程度,解决刚性问题,最终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对信托业我们做了一些分类。从国际上来看,国外没有一个独立的信托公司,基本都是和银行融合。所以我们理解信托应该更多是一个法律架构,是一种制度安排,跟证券、银行、保险其实不是等同的概念,这是我的理解,不一定准确。从英国、美国、日本来看,我们关系的一些同类机构基本都是资产管理公司,或者是财富管理公司。这是我们根据整个对比得出的结论。

  相比之下在中国因为整个利率也好,包括投融资手段也好,受到都管制,所以银行、保险、券商和基金提供的服务不能像国外一样,非常的市场化、非常综合化,所以信托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金融行业,在中国还是有生存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压力也很大,关键看我们怎么做。

  从业务结构来说,按信托目的来分,有投融资信托,包括SPV,特殊目的的信托等等。从功能来看,有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受托管理。这是目前我们对信托公司业务一些类别的区分,不管怎么样,最后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提高你的业务主动能力和自主管理能力。

  我们提出两个概念,一个是业务主动能力和自主管理能力,业务主动能力是比较广泛的能力,附加值高的业务能力。从历史上看如果要取得业务主动能力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垄断经营,二是有核心竞争力。从中国情况看,信托业应该是充分竞争的领域,所以你要从事垄断经营获得能力是不可能的。唯一一点是我们要培育核心竞争力,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要在投资项目、客户渠道、核心技术、人力要素等各类资源具有比较优势的机制,要培育整个业务主动能力,要首先分析社会发展对金融机构需求的机遇,根据竞争环境进行战略分析,在客户渠道、产品设计、受托服务各业务链上为自己定位,选择一个或几个节点重点培育核心竞争力,在选择的业务链上至少有不低于其他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说白点,炒股票你能炒的好,你要能够有这个能力运作资产。

  同时监管机构应该在网点布局、公司治理、从业人员管理和人才吸引、业务准入等方面支持信托公司积极尝试各类业务,发挥信托公司的比较优势。如果在至少两个节点上具有核心竞争力,信托公司具备的业务主动能力应该是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的事情。

  自主管理能力是主动能力最为核心的一环,是对信托事务和信托财产发挥自由裁量的专业判断,既可用内部资源,也可将非核心理财功能外包,多采用主动管理模式。

  这是我们提高业务附加值的表格,右边是信托公司的产品业务线,包括证券、不动产、股权、债券、其他创新业务等,左边是提升信托附加值的划分。(图)

  最后一个方面是建议和我们公司应该做的工作。第一要推动信托概念深入社会。第二要推动信托理念普及并规范信托行为。第三要健全财产登记制度,这点对我们至关重要。第四是统一资产管理市场的管理,这是美好的愿景,但是做起来是比较难的事情。

  我们希望真正落实信托公司分级管理办法和净资本管理办法,对于优质信托公司,给予充分的业务空间自由,培育核心竞争力上先行先试。允许其他异地乃至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扩大客户和项目覆盖范围。允许创新业务先行先试,对以TOT结构设立的伞型配置创新产品,豁免关联交易审批,成熟后可考虑制定指引规范和引导。根据监管评级对不同类型业务实施不同的持牌准入要求。现行放开50自然人的限制,法规上进一步明确异地信托的标准,强化监管程序、手段和力度。

  业务要科学分类,建立信托交易所。将信托业务按一定的标准科学分类,对每个业务根据其属性、风险、对人才机制的要求不同,建立分类管理体系,改革现在不区分业务属性以两规一统所有信托业务的现状。

  建立重点业务领域的从业人员管理标准,引导行业薪酬和激励机制,吸引人才加入行业,敦促公司完善治理结构。避免刚性兑付,不要求信托公司确保每个产品正收益,只要产品的收益风险特征为投资者接受,不应强求信托公司绝对回报,避免倒逼信托公司全部开展固定收益类融资业务和风险责任小的平台业务。

  支持信托公司建立直销渠道。支持信托公司积累自己的客户,避免像基金公司那样被银行垄断营销渠道。

  加强与横向部位的横向沟通。我们提个小建议,我们希望能够对信托公司全权受托自主管理的几个类信托投资业务,能够跟证监会做个协商,允许这类业务开展。

  这是我们对监管部门的建议,从公司层面来看,我们认为一是要完善信托公司的治理结构。

  第二要加强前瞻性业务研究。 现在行业什么多可以做,但是什么做的都不精,倒不如在一揽子领域能够精耕细作,能够抗拒经济周期。选两个行业,花三年五年的时间把产业链研究一下,至少有比较好的回报。我们现在的大宗业务是千分连接,我们要做百分连接,下一步我们要做两位数的连接。

  第三是建立从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的过度机制,整个社会在转型,不可能马上就一步到位,一定要局部建立项目的价值判断,后续跟踪和管理能力,建立稳定的行业专家队伍,融合内外部资源,建立内控大纲,形成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第四是投入建立具有竞争力的IT系统,整个行业IT系统是比较弱的。

  第五是人才战略。

  第六是加强品牌建设。我们虽然是个私募机构,不可以宣传我们的产品,但是我们可以宣传我们的机构,品牌对我们来说同样也是生命。我们希望能够避免短期行为,站在行业共存亡的高度,实现多赢。

  这个口号是我们刚刚颁布的:信利正,睿见远。睿智通明,目光高远。告诉大家,我们一起来共勉。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