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锡培:对教育来说环境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5:01  新浪财经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新浪财经 陈鑫 摄)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25日-26日,由《财富》(中文版)联合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2010财富CEO峰会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举行,包括《财富》全球500强部分企业CEO在内的300多位商界精英将齐聚一堂,多角度探讨“寻求增长新模式”。图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蒋锡培:今天这个话题蛮有意思的,来的都是我们的老师、校长、名校还有国外等等。我作为企业家代表参与这样一个话题要说得很到位确实比较难,但是我就感觉确实教育对于人来说是非常重要,大家应该高度有这样一个共识。我们那时候很遗憾教育没有到位,因为从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就渴望能够多读点书,今后能够也成为一个非常有名的教授。可惜那个时候学到的东西不多,到了初中二年级才开始学英语,而且那个时候高中只有两年制,学完没有几本书,没有什么其他好玩的。其他的活动可能更少了,比如说设施,我们这个学校的水泥台子的乒乓球台,整个学校只有一副羽毛球拍,开发智力可能没有这个环境。刚刚美国教育家也说到这个事情,怎么样让更多的小孩在更好的环境当中来成长,能够培养他们更多的兴趣为人今后的人生奠定基础。另外我们的家长怎么样能够有这样的意识,创造条件让他们知道说究竟在这个社区里面能够读到最好的学校。

  所以我在想我们一个国家整个发展,整个经济社会水平对所有这个时代的认识太重要了。我相信当日能够接受教育的我们来讲已经是可以了,像文化大革命来讲那时候没有人学习,不读书没用,读书也没有本事,还经常跟老师闹着玩,还去逗老师等等,这种情况下还培养多少孩子。

  第二点我也认同人这一生需要不断的学习,不光是在学校里面学习,还是要向更多的人学习,比如说我们后来没有办法你得充电,你要充电所以才能放电,你不能老是触电。所以后来该读了很多的思想,包括南京大学、长江商学院等等,还到哈佛大学去,还到沃顿去,我们还到欧洲商学院,这次我们还到耶鲁大学等等,确确实实很多大学真的好得不得了,好的大学中国没有一所大学像他们这样。

  主持人周展宏:你觉得主要的差距和区别在哪里?

  蒋锡培:差距我觉得中国的关键可能变化太大,不确定因素太大,社会动乱太多,出国之后被你们外国人欺负,这个不是开玩笑,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周展宏:导致了教育上很大的差异。

  蒋锡培:教育上落后了。其实我们中华民族很多都是特别优秀的,但是某一阶段是多灾多难,是苦难的,我们需要重视教育。现在在我们江苏宜兴最好的环境设施是教育,宜兴是至今为止可能是全国教授最多的地方,1万多个教授,院士最多的地方,教育家、艺术家最多的地方。因为现在宜兴的一把壶卖1000万、500 万、吴冠中这些大师也搞了…

  主持人周展宏:我们是财经类杂志,你也是企业家,你觉得企业家是可以培养出来,还是像你这样天生就有创业的精神和能力,然后成为企业家,还是说企业家可以培养的?

  蒋锡培:我觉得前面的话我没讲完,一个来说环境非常的重要,我现在能够和成为企业家跟我们宜兴的环境是有关系。因为你只要稍微政治上开放一点,生产力就被解放了,一部分人真的先富起来,我们那时候就有这种激情,就有这种愿望,再加上商业机会也很多,所以慢慢从小到大,从无到有起来了,也能够有今天的成就非常珍惜。当然也跟我们后来去教育培训也分不开,我们西欧班的同学各个了不得,非常的优秀,除了教授给我们讲的东西之外,他们就是我们学习最好的标杆和榜样。我说到哈佛是非常优秀的但是有一些案例是十年、二十年前的,跟中国不适用。如果再这样的话,我们中国的北大、清华马上要超过他了。所以我就说确确实实我们中国的教学不断的变化,非常的管用,当然现在也有差距,中国的悟性很多,不单以后培养更多的企业家,更多的经济学家、教育家、政治家,中国的未来无可限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