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风雷:银行在并购中要更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3:52  新浪财经
“2010(第八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25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厚朴投资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2010(第八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25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厚朴投资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第八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25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厚朴投资公司董事长方风雷。

  方风雷: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早上好!从我们的行业角度来看并购,我想说并购市场是一个新兴资本的概念。在历史上,每一次产业升级都伴随着一个产业整合,而整合不一定是企业层面,更重要的是在资本层面。

  从并购角度来看,很多大公司的发展基本上都是在全球并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们看辉瑞制药也是靠并购发展起来的,Google也是靠并购发展起来的。

  最近,我国的并购市场有一些变化。大家知道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提出了合理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当中也提出鼓励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企业兼并重组,这些都是政策层面鼓励股权类投资进入并购重组的。

  并购重组更多的表现为是一种股权类的投资,在天津的会上,国家发改委的副主任说PE不能只注重赚钱,要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下一步并购重组是方向,希望PE推动中国薄弱环节的发展。中国现在的股权类投资是80%,都是中小企业的直接投资,还有人说90%,股权类投资超过一半是用于产业整合的。中国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刚才邵主席讲的很好,没有改革,没有并购。

  作为技术性分析,我们现在的投资基金规模都太小。再就是我们的结构、并购方式都太单调,组织方式、投资方式、出口方面都很单调,国外在这方面都很多元化,基金套公司、公司套基金,有很多的方式,而且不仅做投资,也做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现在美国的PE还做上市承销,所以他很灵活,法规上也尽量给这类股权类投资以方便。

  最近美国在中国的金融改革法案当中对另类投资还是网开一面。在美国各方面都认为PE类股权投资是金融产品,是一个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应该尽可能减少限制。我们的单调还表现在我们现在还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重组,特别是比较复杂的技术交易和现在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俱乐部交易,这个交易行为在国际上是占主流的,比如说在日本发生的三洋电器,包括高盛等多家企业和三洋电器的重组整合。

  人民银行已经允许商业银行发起收购贷款,我觉得这个事是很难做的。我们目前所有的交易当中,银行的贷款是0,曾经有银监会的领导说:“为什么不用银行贷款?”确实很难用。银行利率贷款实际上在中国用不上,问题有很多,我觉得吴晓灵主任有一个很好的建议:中国应该适度鼓励推出并购类高息债券,这是企业主导完成的,投资者是比较灵活的,包括企业、银行,所以我觉得应该鼓励这种金融性工具的出现。

  人民银行还规定贷款不能跟任何股权类的资本有任何的结合,这些都是很大的问题。我们的上市公司收购办法当中也规定,不能把被收购公司资产作抵押,现在好的机构不需要银行的贷款,整个金融市场不活跃,所以推动并购进一步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合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