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双宁:光大从等待被并购到做百年老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0:03  新浪财经
“2010(第八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25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2010(第八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25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第八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25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

  唐双宁:黄孟复副主席、各位新老朋友,我今天要借这个机会讲讲光大从“被并购”到“在并购”再到“百年老店”。“并购”一词是舶来品,中文意思好像是兼并和收购,更准确说也就是通过产权交易获得企业控制权的行为。并购这个话题,对光大而言充满着苦涩与兴奋。“兴奋”无疑是指光大银行的“上市”,外界称为“闪电上市”。今年上半年,我们对资本市场的判断是:前有农行上市的大局要保,后有其他国有银行再融资的大局要顾,为光大银行留下的只有8月中旬那么一点点“时间夹缝”。在这个夹缝中,资本市场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光大集团要保持完整,光大银行的审计报表即将到期,不上市就可能错失良机,一步错,步步错。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就那么几步。“上市”对光大而言,就是“那么紧要的几步”。“兴奋”之前的“苦涩”则一言难尽。

  2007年我到光大非我所愿,但中央命令了我不能不来。说实话,依照当时的情形,我是做好了“被收购”的思想准备的。当时在一次会议上遇到了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陈锦华,他问我:“你们光大和中信当年是一起进步的,人家为什么能搞好,你们是怎么搞的?”我一时语塞。后来我说不是有那么两句话吗,一句话叫“敢于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人家中信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告诉后人螃蟹可以吃,这是对人类的贡献。我说还有一句话,叫“敢于当第一个吃蜘蛛的人”,光大就是第一个吃蜘蛛的人,也是对人类的贡献,告诉后人蜘蛛不能吃。当然,历代广大人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的劳动一点儿也不比别人少;我讲过“吃饼哲学”,我只是“吃最后一个饼”的人。“蜘蛛”之说在这里是开玩笑了,也实在是一种自我嘲讽,一种强颜做小、咽泪装欢。

  二十几年来,光大的许多企业一直处于“被并购”状态,光大旅游、光大科技、依波中标、光大木材、光大地产、光大石油、光大信托等企业先后被并购或撤销。其中比较典型的光大信托,成立于1991年,注册资本45亿元,曾是香港市场上最活跃的并购者,但到2002年,却因资不抵债被监管部门宣布撤销,其后经历艰难的清盘过程,而“京华信托案”所涉巨额债务,仍缘于一位曾任人总行司局级大员的一次私盖公章,法律纠纷近20年至今未结。11年前,光大银行收购中国投资银行,为国家承担了金融稳定的责任。但就这件事本身而言,表面是光大对投行的一次风光并购,在增加137家网点的同时,却带来150多亿元不良资产。这些不良资产造成光大银行资本金严重不足,加上一些自身经营上的主客观因素,长期不能出年报,十年没有批机构,一步步地“掉掉队”。不能出年报意味着乘飞机没有身份证,不能批机构意味着“肌肉萎缩”。如果不上市及争取到保持光大集团完整性的政策,也势必将由并购他人转化为被他人并购。因此,上市就光大而言是势在必行。

  光大银行“闪电上市”,“闪电”的物理学解释是,空气中积累的大量正负电荷相遇产生的强烈脉冲放电现象。正负电荷的生成是一个长过程,而“闪电”则在刹那之间。光大为上市所做的各项准备其实就是一个“电荷生成”过程,包括一是先后发行160亿元次级债保持资本达标,二是处置了142亿元不良资产,弥补了139亿的历史亏损,三是化解了多年形成的关联交易,四是完成了115亿元私募增资工作,五是彻底理顺了4家股东信托代持的关系,六是完成了236家企业的国有股确权和131家企业的国有股转持,七是开展了资产评估及财务审计,八是修订了银行发展战略,九是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十是完善了招股说明书等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这是一个漫长艰难的历程,每一件事情背后都有大量的故事。例如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近十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超过850亿元,核销本金194亿元,清收现金420亿元,弥补了全部历史亏损,现存不良贷款余额仅64亿元,比例为0.86%。正因为我们在上市前积累了足够的“电荷”,才能在关键时刻“闪电”。

  “十年寒窗”成就了光大银行的上市,也使光大开始从“被并购”向“在并购”转变。今天,光大集团已经事实上成为包括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基金、期货、租赁、投行等金融业务为主并辅之以实业的全国性金融集团。下一步,光大正创造条件酝酿收购信托公司,信托对于光大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们要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光大的“在并购”正迈出坚实步伐。

  如果说从“被并购”到“在并购”从而形成金融控股集团是光大的第一次“凤凰涅磐”的话,而立志做“百年老店”则是光大的第二次“凤凰涅磐”。

  第一次“涅磐”我们靠的是急不得等不得的“中药药理,第二次“涅磐”靠什么?我曾讲过两句话,一句是“金融企业,业务是叶,管理是枝,体制是干,文化是根,而经济社会环境,则是它的土壤”,另一句是我对中国金融文化“利、法、信、义道”五个字的概括,上市后,光大银行正在向“更有内涵的发展”转型,正在推进金融文化建设,我提出九个方面,即“更有效益的发展,更有安全保障的发展、更有后劲的发展、更有创新能力的发展、更有前瞻性的发展,更有凝聚力的发展、更协调的发展、更有品位的发展、更有社会责任的发展”。其实,“更有内涵的发展”远非这九个方面。“更有内涵的发展”谁心里都明白,又很难用语言表述。正是“道可道,非常”,而正因为难于用语言表述,也就是耐人寻味。我也曾说过“政治是暂时的,经济是长远的,文化是永恒的”。后来有人跟我讲,文化的改变需要60年,经济的改变需要6年,政治的改变只要6个月。我说有时6个月都不用,一个政变6个小时就解决问题。当然这里的60年,不能简单从量上去理解,而应从质上去认识;这个政治也是指浅层次的政治,主要是政权的更迭,深层次的为多数人谋利益的政治即“崇高理念及其实践则是另一回事。而这种深层次的政治也就是文化了。打造百年老店,要靠企业文化。

  最后向媒体朋友说一句,今天我讲的可能没有太多的新闻价值。但是,有时候新闻价值同“深刻”是成反比例的,理解了这一点又何尝不是一种“价值”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