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东升:促进消费增长需要培养中产阶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15:37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0)颁奖典礼”于2010年11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上图为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陈东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0)颁奖典礼”于2010年11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上图为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陈东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0)颁奖典礼”于2010年11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上图为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陈东升。

  陈东升:我也不是教授,我也不是学者,我是经济学票友。

  各位老师、各位教授、专家和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想分享两个观点,我们经常讲工业化、城市化,紧接着还有一个经济结构服务化,这是一个逻辑。第二,中国已经开始从出口、投资、消费向消费、投资、出口完全倒过来的经济模式转型,或者叫升级,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会出现新的二元结构,今天怎么看中国呢?中国今天是一个通过30年改革开放完全有一个准确的定义,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工业化国家,什么叫最大的新型化工业化国家?工业化的中后期,城市化的巅峰期,服务业的起步期。

  特别是为什么这次“十二五”,中央彻底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坚定把中国经济从出口、投资、消费转向消费、投资、出口这样一种颠倒的顺序认为,实际上是在这一届政府出来的时候,提出科学发展观,实际上科学发展观讲五个统筹,过去二十年高速增长,完全与GDP的高增长带来五个矛盾,也就是沿海和内地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这叫一个统筹。第二个统筹就是收入分配贫富差距的矛盾,第三个统筹就是经济发展和社会不匹配的矛盾,中国所有的问题其实都可以用这个归纳起来,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发展不相匹配第三个矛盾。第四个矛盾是经济发展和环境生态的不匹配的矛盾,第五个矛盾就是经济发展后,外向型经济和本国经济的矛盾,这五个矛盾就叫五个统筹,就叫科学发展观。

  我觉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很聪明的,所有的语言都是可以在西方经济学找到对应理论和对应的词,但是我们就是讲我们自己的语言,所以五个矛盾叫五个统筹,正因为有这五个统筹就要提出科学发展观。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呢?过去长期积累的问题已经发出了一种警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要发生变化,这是国内的积累。

  最重要的是,外部的原因,外部的原因大家都知道,这次世界金融危机把中国和美国持续10—15年的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别人说货币战争有美国阴谋,我说中国更是有阴谋,什么阴谋呢?这种产业结构契合有条件的,就是持续20年的美元和人民币挂钩,保持稳定的产业结构的交换,我们把产品出口到美国,赚了钱借给他们消费,持续十年的低通胀、高增长,持续中国十年我们叫制造业的崛起,制造大国地位的决定。这样一种磨合和契合后,这次世界金融危机,不能叫终结,起码这个模式不能持续发展了。告诉所有的中国人和所有中国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们,形成高度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中国下一步经济的发展是以内需为主。什么叫内需呢?内需一定是要有自己的市场,不扶持服务业,没有中产阶级的崛起,谈何消费?大家都知道,纯粹发工资要有通货膨胀的,人民收入增长是价值分配的结果,中国的改革长时间是倒逼机制,就业就是倒逼机制。过去不愿意提中产阶级,八十年代搞改革的时候,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中产阶级,觉得这个词很忌讳,没有中产阶级就没有内需,中产阶级来自于什么,一定来自于服务业,今天二十一世纪规划,今天要彻底改变过去经济增长的方式,我知道今天内外部的原因,已经从党内到精英到经济学家到社会,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共识就是行动,共识就是方向,共识就是未来,我觉得工业化、城市化、经济结构服务化。

  未来十年,3个重要的指标,我从来不怀疑在2020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金,其实有2个原因,我们是学经济的,经济起飞的模式一定是最早是通货膨胀、外汇短缺、进口替代,持续的基础设施的投入,经济的增长,现在进入第三个阶段,货币持续坚挺,资产价格的持续增长,今天的资产价格泡沫是很大的。嘉德还在拍卖,一个晚上夜场拍十个亿,资产价值的高速增长,还有一个经济结构向服务业转型,意味着高速增长向资产价值高速迈进。服务业为核心的经济没有高增长,高增长一定是在工业化城市化运动,当工业化城市化运动结束,就是高增长结束,未来中国三个指标,人均GDP一万美金比较容易做到,一个货币的持续坚挺,第二个服务业释放能力,服务业的价值是什么呢?既没有机器也没有厂房就是一个人,人是价格,收入和工资。人的工资增长数字很快,服务业释放的价值释放速度比工业释放得高,中国从3千美金跳到一万美金,很多人讲有没有拉美模式,中国和拉美无法比,中国不会出现拉美,因为13亿人,我们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世界最大市场一切定价权,一切标准制定权就会象这样一个市场倾斜,当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的时候,一切定价权一切标准制定权向你倾斜,最后由你来掌握,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是这样走过来的,英国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一万美金2020年会提早过来,不会过后,除非中国发生重大的金融经济危机。

  第二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城市化的比例。现在每年大概是1.2-1.5城市化的速度,按照官方数字,大概是43%,所以还有十年的时间,大家可以算一算,到2020年城市人口比例到60%,我认为这是迈向中等发达国家最基本的门槛。

  第三个很重要的门槛就是服务业,转向内需型经济,消费的主体就是中产阶级的崛起,所以服务业一定会持续发展。当然北京是很不了不起的,北京过去计划经济留下来,北京的服务业已经占到76%,应该达到了国际的标准,上海建一个世界性的国际金融城市,50%服务业占比,世界头号城市,这是世界上没有的先例,中国今天的服还不到50%,服务业是未来重点的发展。所以服务业比例占到60%,城市化占到60%,人均GDP到一万的时候,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经济学的概念。

  单位中国现在开始向经济结构转型,未来十年会呈现新的二元结构,东部沿海地区已经像北京到一万美金甚至超过一万美金发达地区,经济是转型的和升级向服务业迈进,中西部地区还会持续工业化、城市化的运动,中国过去在改革开放之前农村和城市、工业和农业的二元结构迈向新的二元结构,两个重要的观点和大家分享,一定要讲工业化、城市化、经济结构服务化,为什么没有这个概念,这是一个逻辑,一定是这样走过来的。未来十年,我觉得中国实现经济现代化,展现一个新的二元结构,这是我们要研究和对待的,班门弄斧,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