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移动互联网谁与争锋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09:57  新浪财经
对话:移动互联网谁与争锋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对话:移动互联网谁与争锋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19日-21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上海科技创业基金会联合主办,新浪网财经频道独家支持的“2010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对话:移动互联网谁与争锋现场。

  胡延平:各位嘉宾朋友,关于移动互联网到底有多热,前景未来如何广阔这就不用讨论,简短的看一下市场中彼此的关注是什么,我们把握什么样的机会,包括机会中什么机会是大企业的机会,哪些是中小企业的机会。因为在这个格局中分的层还是蛮多的。

  有请业务一线的移动互联网来做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公司朋友,来讲一下你们的状况。

  韩颖:大家好!刚才我在下面听,第一个阶段的创新话题特别好。坐在下面我很感动,中国互联网已经走入第三个十年。第一个十年,可能是中国从95年开始到2000 年,是最早做互联网。第一个十年是窄带的十年。从2000年到10年是第二个十年,这是宽带的时代。从现在开始到今后是第三个十年,所以可能是无线互联网。

  胡延平:你们从哪个角度在关注或者怎么做互联网?

  韩颖:无线互联网给我们带来很多创新的机会,现在所关注的点在第三个十年,社会化媒体将来在第三个十年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胡延平:你们做相关的杂志部分?

  韩颖:我们以手机杂志为主的新媒体业务,这个业务将来的目标是想把他推成社会化媒体的模式。

  蒋宇飞:今天特别巧合叫移动互联网,可能不是刻意的安排,台上两个做硬件,两个做应用软件,我们是做智能手机、做平板手机。一个做应用一个做服务,这是现代互联网的格局。终端是一个基础,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最大特性是移动带的走,一定要有设备。第二个是应用为王,我们也在跑,这是最大的一个特征。

  对创新的看法,创新一定是永不眠。前一段时间在公司开会的时候,突然说美国发现外星人,甚至有一个舰队。我说这还开什么会,赶紧回家跟老婆孩子吃一个饭。我说不,我们还要讨论创新。在世界里边,创新是永远不会停止的,外星人来了也不会阻止。

  创新我们是最好的带动,平板电脑市场在苹果续谋已久的,企业创新的一个代表。互联网时代是应用为王的时代,是客户端的时代,意味着个性化的时代,个性化的时代归根到底就是小企业时代。因为他们每一个人的需求不同,为什么说创新停止了,创新的空间不是小了,是更大了。马化腾的话讲的是对的,最担心的是哪天,在大学里的一个学生还在寝室,中国一定会产生像Facebook、Google创始人的故事。所以勉励所有人,所有同行在互联网创新不要气馁,不要惧怕,消费者在支持你,你只要获得了用户的心灵通过创新就一定有未来。

  王江:我们对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看法是,移动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之所以提到,移动互联网行业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业的延伸,他是全新的行业,里边充满创新的机会。我们做两个产品,正好围绕行业新的创新机会所开展的,是围绕着整个产品突出,包括用户做出决策,去机场的路上,飞机上,落地到机场入住酒店,如何围绕场景给予贴身服务,是围绕场景的服务。另外一个服务是基于地理的社区产品,关键是对于人际关系,高质量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围绕场景的服务、围绕人际关系的服务,往后延伸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是移动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

  用户手持手机,如何进行购买选择、购买决策,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影响他,你当初心处什么样的环境,心情状态是什么样的,你的社区熟人对于你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了怎样的推荐有了什么样的行动,对你的影响非常大。

  苏峰:宇龙酷派也是国内巍数不多智能终端的厂家,我们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应该说目前的市场份额还是非常大的。移动互联网是对传统互联网一次整体的升级,因为在传统互联网时代的时候,桌面的硬件以及操作系统是相对标准化的。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从移动终端的技术,到操作系统都有非常多的选择。

  胡延平:产品个性化,平台正在标准化。

  苏峰:没错,在互联网时代需要有杀手级的终端。我们看3G,看3G就是看整个移动互联网。

  胡延平:什么样的移动终端就有杀手级?

  苏峰:最熟悉的就是iPhone,宇龙酷派产品,以最优秀的产品。杀手级的产品,从ID设计、制造工艺、人体工学更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各个方面他的内涵是比较全面的。比如说讲到国际品牌产品的时候,我们会讲一点,但实际上很多的应用和体验,并不一定适合中国的消费。

  胡延平:除了生产手机、销售手机在移动互联网上还要做什么?

  苏峰:要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整合终端产品上,这本身就需要创新。可以看到现在的智能手机有很复杂的菜单,有很复杂的操作截面,包括航班管家,服务内容结合到手机里,更应用的体验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胡延平:无论是运营商、操作系统、厂商都想做平台。于总您看的比较清楚,您是怎么看待这一部分的格局,平台和应用大企业和小企业里边的细分。

  于扬:我们自己的会议,包括参加的会议经常会问到两个问题,第一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在哪里?第二,怎么做。我也想按照这个设计来跟大家分享易观国际的看法。

  从机会角度来讲,我们讲是一个环境三个纬度两种方向。一个环境,必须看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增长的不同,因为由于存在运营商,由运营商相对来讲以更多的,无论是基础设施的门控,或者说基础体系来讲控制。

  三个纬度,从我们所谓的宽带互联网移植过来的服务,我们看到搜索,看到PC、手机上网也都在做。产品和服务是跟移动终端的特点相吻合,比如说基于位置,移动终端是离人体最近,能够发挥人体特点。所以及时互动性也是运营终端的一个特点。基于SBS包括微博(http://t.sina.com.cn),客观上来讲没有手机终端,没有移动互联网,微博没有今天发展的趋势。第三类是大家往往忽视的,但事实上从易观国际来看,未来很大的潜力就是跟发挥线下传统信息服务的优势,能够跟移动结合。很重要的一点,如果说基于位置服务的产品,很重要的是线下的信息够不够。今天我们说团购,团购好像是互联网模式,其实不是。更多的体验是线下,线下信息整合的够不够,直接决定了消费满意度,今天调整一个产品,线下做的再优秀,如果到店家的现场,获得好的满意的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满意度一定会大打折扣。

  跟线下的产品怎么跟终端进行结合。过去我们PC的业务比较多,中国互联网的特点更多十年是娱乐、消费的,所以我们产生更多娱乐、消费的互联网。在PC方面的服务挖掘的相当深厚。从一个环境、三个纬度、两个方向可以看出来,怎么跟运营商共生共存,今天中国支付的情况和国外不太一样,中国的信用体系跟国外不太一样,中国的诚信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太一样。能不能跟传统行业的结合点有一个创新的机会,中国有将近4000万的中小企业,为什么一想4亿消费,不想 2B。如果有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天全球所谓的财富往前三十,比尔盖茨是一个,巴菲特是一个,微软的主要产品是2B还是2C,很多人从2C赚到钱,不要就认为2B不赚钱。很多成熟的大企业,一定可以把这个模式移到中国来。

  怎么做?毫无疑问是我们所谓的环境,从环境的角度来讲,比如说我们经常在讲,移动互联网井喷的前提,由于宽带互联网运营厂商的包月,这是一个环境因素。第二个因素是资本,移动互联网跟宽带互联网相比是不太现实的,有可能进入资本层面。大家对易观国际比较了解,我们之前也成立了易观资本,通过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发展向资本。第三个因素是所谓的听起来让某些人不舒服,但是需要经常去强调创新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应该不作恶,我们应该诚实做人、诚实做企业。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谎言说一千边是真理,是不是谎言说不到一千边以上就盖补助真理。

  胡延平:前面各个朋友都讲了自己的一个情况,其实我们是有一些疑问,比如说对于韩总来讲,包括商务管家。在平台加应用的格局里,即有机会,但是机会比较玄妙,在这里边尤其是在应用的部分,机会到最后属于谁不太好讲。韩总,如果有盛大文学做电子阅读、做杂志,包括各种应用做分发,那你还好做吗?

  韩颖:

  盛大一直在做,但跟我们不太一样,我们公司仍然有很多的机会。如果说有一天有正面的进攻,他们大部分进入怎么办?这不是特别大的问题,现在关键还是觉得要有一个产品和服务能不能创新,能不能是一个很大的创业。现在的应用,出一款手机的时候会放入。

  胡延平:

  下一个产品出来的时候,可能会跟一个大家伙合作。

  韩颖:

  这都是有的,比如说天翼,最大的一个卖场,整个天翼手机今年明年选择十个应用。

  胡延平:

  下一个阶段可能是下载,预制可能会有一些,最重要的是在于推广。

  韩颖:

  推广的力量很多,现在是预制的力量,包括各个厂商都有自己的。大公司有很多的财力资源来推广,这是他的优势,但不同点,一个小公司,可能抓住一个用户,仍然有机会。

  胡延平:

  这也是一个心态变化,过去进入移动梦网的菜单中,谁就发了,以后不是这样。

  苏峰:

  关于应用的问题,虽然我是硬件厂商,我比较赞成2B的问题。实际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级的用户或者说行业级的应用,政府的信息化建设以及中国的地域行政管理、企业管理,在企业级的用户一样是有了非常大的创新。

  胡延平:

  既然你谈到应用我有一个问题,酷派手机的销量还可以,但是在酷派手机上的应用,或者说大批的开发者或者说应用的中小公司,他可能不太愿意把他放到手机上来,或者放到手机上来也不会有应用。会不会有这个可能?

  苏峰:

  有,这里边有两个问题,会不会有消费者喜欢的终端,品牌、制造、体验,这是一个好的终端。第二个问题,你和开发者以及企业级的应用,你和开发者以及企业组之间的三方,甚至还要加上运营商,几方之间是不是能够形成一个新的生态的价值链。这个生态价值链没有一家独赢,包括运营商的问题,运营商同样需要更广阔。

  胡延平:

  目前在生态中你们是怎么做的?

  苏峰:

  我们把他当作潜力巨大的市场来做。

  胡延平:

  壹人壹本我问您一个问题,壹人壹本市场销量不错,但我们有一个调查,作为开发者把他的应用放到什么样的平台上,重点选择什么样的平台来开发的时候,诺基亚的Miego排名是非常靠后的,我要问您的问题,您的壹人壹本销量还不错,但是平台上的开发者比较少,这样的情况下是继续卖终端还是说会向应用平台方向靠拢?

  蒋宇飞:

  非常巧合,谈到移动互联网终端,不知道是是媒体刻意安排的,一个做应用软件开发的,一个做平板电脑,一个是应用软件开发一个是做手机的。这代表了现在的一个格局,做杂志的会不会怕盛大文学的竞争,我认为根本不害怕。做应用软件把产品做好就可以了,做硬件的把硬件产品做好,做酷派手机的,把手机做好就行了。在我的产品上,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就OK了,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市场。第二个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对于操作系统、芯片有关系,移动互联网一定是个双赢的架构。最大的革命,是打破Intel的格局,在200亿美金利润的时候,所有业界是担心的,因为他失去了嵌入式设计,失去了未来。

  胡延平:

  你们的平台是基于CE,后来改造嵌入式,又改造过来了。

  蒋宇飞:

  现在下载的人数比我们想象的多,非常活跃,80%的激活率。

  胡延平:

  有没有绝对值。

  蒋宇飞:

  每天大概3万次。

  胡延平:

  平板电脑卖的不是电脑,而是应用。

  蒋宇飞:

  下载最多的杂志,当然《创业家》也是下载很不错,最好的杂志是《男人装》。移动互联网设备的消费是一个私人消费,是一个个性的消费。

  于扬: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我们一类是平台级,一类是应用级。刚才蒋总在说的时候,王江说,把应用做好,这一点我认同,但是说壹人壹本、宇龙酷派,单就把产品做好我觉得未必。运营商肯定希望把原来话音平台提供商的位置搬到互联网。传统互联网的格局,我们看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包括新浪微博都想成为一个平台。今天诺基亚为什么要转型,如果还是做终端的制造,卖盒子的话,我想利润率从他的财报上已经下降了。如果做应用,相信以他今天这么大的体量,他要做多大的应用。有一点儿像好莱坞电影,这个大片成功了,其他未必成功。我的不同意见,也许你的意见不干预,我们正在做。

  苏峰:

  于总的观点我一半赞同一半不赞同,赞同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移动终端一定需要好的应用产品,这是两位要做好的。另外一半,刚才我也表达了酷派的观点,酷派是希望做互联网的整合者,这个好的产品是不是能够在好的终端上让消费者能够真正的体验到。这是硬件厂商要去做的。

  胡延平:

  终端保有量多大?

  苏峰:

  终端排在第三,大概10%多。

  胡延平:

  2012年智能机所占的比例会多大?

  苏峰:

  每年出货量50%-60%都是智能手机。

  胡延平:

  大家可能看到一个数据,智能机的比例实际上都有两难,而智能机和非智能机的超越都是在12年,刚才有两个问题没有讲到。包括看iPhone,iPhone主要的利润还是在硬件。

  于扬:

  智能机的整个销量是在增加,但是大家不要被迷惑,很多的智能机用户买了智能机,还是做话音终端,只不过赶潮流。我相信苹果很多利润来自硬件,是因为我们看到很多智能机的业务还是把他作为话音业务,趋势上来讲,更多是在应用的推动上。

  胡延平:

  智能机上能用一两小款。

  于扬:

  让他进一步提升应用层面。

  胡延平:

  你的资源和用户都没有别人多的情况下,你做了应用,别人很快的做了应用,你怎么让推动下载量和使用量?

  王江:

  我举两个小例子,说明一下市场上具备的别人暂时无法追赶的和能够持续运行的竞争力。有一款类似的服务航信通,一年多航信通下架了,业务停止服务。中国联通找我们他,能不能上线。中国移动运营商企业,这是移动互联网很重要的因素,我个人不这么认为。移动运营商现在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已经被拉的越来越远。他们的企业虽然很庞大,很多,不是集中运作的。携程是通过销售机票、酒店来服务,而航信通不是如此,是用户出行整个过程中,是身边最紧密的伙伴来持续为你产品提供服务。

  比如说,接下来航班保障,在选择机票的时候,会先让你看一下空姐的照片,如果很喜欢空姐照片,可以选择这家航空公司。打开航班看有没有跟你熟的人跟你同航班。我们在业务的创新上会不会的持续创新,给用户提供用户重来没有想到的体验,但是一旦看到这个体验,会发现自己非常需要。在这方面,我们不仅没有跟携程展开激烈的竞争,还会展开紧密的合作。

  韩颖:

  11月20日,大家真的要记住这个日子,是互联网创新日,无线互联网真是体现了创新。就像刚才讨论的话题,如果在创新的时候,小企业没有创新,创新包括模式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很小难跟大公司拼搏。大公司守住原来的业务没有创新的话,受到的危险也是非常大的。无线互联网是带来草根创业、草根创新的时代,这个时候我是觉得大家在创新面前,人人平等,机会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时机。

  胡延平:

  韩总讲的核心意思,仅仅做出一个产品上,是创新的一个方面,包括运营层面的创新是更加的需要。

  于扬:

  我比较质疑今天的创新环境,前两天我发现一个创始人的模式有一片文章,我们只要在Facebook这个大盒里,做一条大鱼已经很棒了。大家要做盒做盒的,做鱼的要做鱼,不能做鱼的做盒,做盒的做鱼。现在航班管家到3000万的话,我相信网游公司一定找你,对你来讲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该该的交现,因为用户数已经达到一定多。第二个可能面临一定风险,上了一千人被打死,我听了太多的故事。别人说你不错,卖给我吧,你说不卖,那三个月之后一模一样的产品出来。

  胡延平:

  今天互联网的环境是对抗和封闭,尤其是最近的一些事情。全球互联网的潮流是开放和合作。

  于扬:

  怎么做第三个,有一些东西需要反复,形成舆论的势力。今天在中国来讲,可能还是封建体制的谄谀做怪,我今天做好了,做互联网不甘心做这些,美国的运营商做这个通道做的很高兴,真的是把八成的收入分给合作伙伴,而今天不是这样。其他的互联网企业一旦做大,当时很小的时候做创新,他在想要做公平竞争,要做即有所谓的垄断竞争优势控制他们的创新。即要造路,自己要造车,还要卖货物,货物的自由店还得有他的股权。

  胡延平:

  360想被腾讯入股投资,腾讯都不愿意,马化腾一句话,这不就是一个软件吗,这就是当时的业态。这就是媒体的责任,媒体听到没有,媒体的责任重大。互联网创新日之后,这是一个标杆,是不是可以创造一个更明确的主题,把开放协作,因为业态处在这样的一个变化,把开放协作作为业态引导的核心点。

  前面讲我在看什么、做什么,在移动互联网创业,我们不做现在的事,我们也要像台下很多朋友一样,投身到移动互联网创业潮中,你最有可能做、最想做,最有可能赢的事是什么?

  王江: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事情,如果这个事情最好不做,其实我最想说,前两天我跟朋友谈过这样的问题,希望有机会也去做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在手机上的跨界游戏,移动互联网跟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成为人了一个智能终端,随着手机不断的操作,把你在现实社会中,虚拟社会中不断的切换。举例是一款游戏,你的游戏可以在这个场合玩,咖啡厅玩,可以在家里玩,游戏绝对不是简单的操作几个键,而是跟温度有关系,光线有关系,跟谁见面有关系,跟走五十步有关系,游戏已经分不清是虚拟还是现实,我想做的话会想做这个。

  蒋宇飞:

  苹果公司这个行业改变世界的时候,他的硬件产品永远这么性感,永远能够获得这么多的客户,永远能够带动这么多的创新应用,我还是选择做硬件。其他的我愿意合作,现在我关注的第一设备硬件做到最棒,体验做到最好,做到中国本土消费的体验。为什么iPad一个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他在全球有对手吗?没有,而在中国我们还算得是一个。为什么?因为我们笔手写适合中国人,昨天特别巧合来参加这个会议,出门的时候发现一个客户,说有一个夏老师,一看是夏斌,是国务院参事,国家货币委员会委员,他用我们产品三个月,就喜欢我们的产品,我看到这个特别有压力,特别感动,这么多的客户喜欢,我接着做好就可以了。我们的创新是不断的,这是一个平台硬件,我们要不断的加入创新。

  韩颖:

  如果我不在做新媒体平台,我就想做一本属于我个人的一本艺术类杂志,坚决不做纸印刷的,我坚决做一本电子本,在iPad,包括在微软的平台说传播。我们想,每天参加画展,参观博物馆,参加这样那样的会,这样的应用非常少。而且新媒体出现,特别是新媒体平台的出现,为我们提供非常低成本,做了自媒体、自传播。

  胡延平:

  做这个杂志是好玩,还是跟艺术品市场进行结合,真正成为这个领域中包括咨询、交易的载体,这是不一样的。

  韩颖:

  我们发现年轻的画家,中国当代的艺术能够拍出上千万、上亿的价值,还有相当大批的艺术家生活在艰苦一线,没有人推广,没有人指导他们,我当然不是说做平台,是有这样一个刊物推广他们,传播他们,通过新媒体平台很低的成本去做。

  苏峰:

  宇龙酷派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坚持创新,和移动互联网方向。在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从产品的家度来讲主要是三个方向,一个是硬件终端,第二个是个人产品,第三个是企业产品。产品分三类,个人产品刚才于总也讲,可以从30万到3000万,但风险很大,当然被收购是很幸福的事。做硬件是需要你有系统的资源,包括供应链、设计、研发、制造,对整个系统的能量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所以我觉得方向,2B是更快更容易成功的一些方向。因为,2B本身就是一个垂直市场,他是相对封闭的,并且是定向应用的开发,这种应用可以复制,可以推广。中国地大物博,地域非常大,并且垂直市场的封闭和横向地域的幅度又是一个非常好的整合。所以我觉得个人意见,酷派的多年积累是在硬件上,我们会坚定不移的选择硬件。个人给大家一个建议,2B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向。

  于扬:

  我有三个方向,还是看好终端服务的信息服务,一方面信息过载,另一方面也不清楚,信息时代信息可靠可用可受支持的不是越来越多,是越来越少。怎么帮助企业梳理,怎么帮助企业找到提供相关的信息支持,这是易观智慧库,发达国家都有很多大的企业。如果能够发挥移动终端的策略是跟互动性结合的。第三个方向,我也赞成2B的方向,07年的概念是互联网化,未来或者说互联网日益渗透,企业怎么更好的运营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把我的营销、销售、服务运营,我们叫做营销互联网化、渠道互联网化,运营互联网化,围绕这几点,深度整合线下的行业信息,深度整合行业应用,跟移动终端、移动应用整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很大的创新机会。如果这里头还没有所谓的2C里头具有完全控制力绝对垄断的出现。这是创业家很重要的创新特点。

  胡延平:

  今天是11月20日中国互联网创新日,之前有一个火炬传递的模式,表达了所有的心愿。在移动互联网中交流了各自的观点,无论是在平台应用还是创新、格局上做出自己一番天地,给我们欣赏了很有价值的探讨。后边可以进一步的拓展一些新的创业点还是说热点,这样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在最后互联网创新日的时候,每一位嘉宾普遍用一句话讲一讲互联网创新,更多的强调自己。用一句话分享,互联网创新,下一步怎么做,不要去看环境,不要看外在的因素。

  于扬:

  创新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不创新一定没有好结果,创新是一种生活态度。

  苏峰:

  创新是宇龙酷派每一个行为的核心基因,我们相信经过努力一定会做出可以和iPhone4对表的好的终端产品。

  韩颖:

  创新从每一个微小的创新开始,叫微创新。我们的目标,明年年度目标就是创新两个字,我的想法是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蒋宇飞:

  靠创新生存、靠创新发展,我们会坚定不移的走到自主创新上。

  王江:

  尽管行业有很多的巨头,虽然我们还很小,创新是我们唯一的发展机会,通过创新我们还是非常有机会跟他们同台竞技。

  胡延平:

  几位嘉宾一句话非常精辟,都浓缩了自己业务过程中的心得。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