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对话:草根生意-创业中国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1:59  新浪财经
主题对话:草根生意-创业中国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主题对话:草根生意-创业中国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19日-21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上海科技创业基金会联合主办,新浪网财经频道独家支持的“2010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主题对话:草根生意-创业中国现场。

  吴晓波:很高兴受牛文文的邀请参加创业家的年会,牛文文是很好的朋友,他也是我们很好的财经评论家。他做创业家以后,我的竞争对手就少了一个,我就特别支持他办《创业家》。今天来了之后,这个主题是“草根创业”,很多朋友看过我《激荡三十年》之后年轻人给我讲一个感想,特别羡慕80年代创业的人,天空地阔,没有钱没有关系,只要有激情去创事业。现在是钱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都想做企业,赚钱,作为草根好像越来越难了。他们讲的大概是事实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也存在,就是台上的这两位。

  他们整个的出生应该是非常的草根,李红从重庆出来,她是重庆商业技工学校毕业;刘松琳做到中国最大的培训机构,但他本人读过大学吗?

  刘松琳:初中还没有毕业。

  吴晓波:但他们很成功。李红的企业9月份在纽交所主板上市;刘松琳的企业已经是联想投资进入。一个是快餐连锁,一个是做咨询,整个创业的初步经历给我们做一个分享。

  李红: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在一起分享创业的经验。今天既然把我定位成草根的创业者,那就讲一讲从开始的时候,如何创建。我们是1996年11月23日成立,到目前为止已经14年。其实非常简单的一个理想,很简单一直坚持下去一直做了14年。

  从目前为止,我们一直从重庆到上海,到四川,到武汉,今年年底已经拥有130家直营店。目前是重庆的第一块品牌,重庆市场占有率超过了肯德基和麦当劳的总和。所以说2007年,红杉和SIG两家风投进来,就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2008年的时候得到了福布斯最具潜力的奖。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怎么把公司快速成长起来。今年9月28日,成功登录纽交所主板上市,当时做陆演的时候,投资这一块见过700多个基金公司,有300多家公司最后成为了我们的投资人。

  目前我们已经超过1700万的客流,客流率跟西式快餐肯德基麦当劳相比,比他大两倍以上。所以说,我们的饭桌率每个人是16次。今年年底已经达到了130家。

  这是我的一个创业经历。

  吴晓波:聚成在做咨询,现在是什么样的规模,什么时候开始做起的?

  刘松琳:聚成2003年6月份正是在深圳注册。作为主办方之一,先对我们在场的客户们再一次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大会给我机会,

  2003年6月份我22岁的时候和我的伙伴们一起创办了以管理咨询培训为主的企业。当初我是一个客户的身份,来从事这样一个管理培训公司的运营。所以今天的大会谈到创新,在2003年的时候,国家遇到了非典,不允许大规模的会议。这时候几个创始人一起讨论,有没有一种更便宜的模式。因为关于企业学习,很多企业家非常有意识,也非常主动。可是培训经费两三天的课需要三四千块钱人民币,是我们不能大量给员工培训的一个障碍。因此偶然有一个模式创新,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程内容,同样的时间,一堂由三四千块钱的课变成两三百块钱的课,让员工大幅度参与进来。今年公司有五十多家,在全国几乎遍布。营业额8个亿,将近4000员工。

  我们是用卡捆绑销售的模式,当时一个大师,最早举办宗老师的课,我的一个学院说,参加过他的课,多少钱?8800块钱,我们是200块钱。很多人觉得聚成是骗人的,我们怎么做到捆绑消费的模式。当初一堂老师一堂课程,这样的会议单体赚多少钱。我们是一张卡,比如说大概买一万块钱的充值卡,里边有四五十次或者说三四十次,根据卡的级别不同,这样我们有大师的课程,我们的成本很高,我们就会单次课程亏欠,但我们有一些非常实战的课程,比如说非常受欢迎的员工心态类课程,员工小技能类的课程,他的老师成本非常低,人数非常多。这样的课就赚十来万,这样的课亏三四万块钱,所以我们整张卡会赚一些利润。

  吴晓波:李红,在全世界的商业界,有一些行业大家认为是不可挑战的。一个是碳酸行业,全世界市场能够敢于做碳酸饮料很少,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在那儿,还有一个是就要麦当劳、肯德基连锁餐饮业几乎是一个神话。你做了一个乡村基,这个行业的本质特点是什么?是好吃。我想请问,乡村基到底在哪些方面比肯德基做的好吃?

  李红:吴老师说的我归结出来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用同质化的竞争给世界强势的品牌竞争。很小的时候做了差异化的产品,发现消费者还是更喜欢吃中餐,又非常喜欢西式快餐的模式。因为我以前学过中餐专业的技能,我就把川味的美味植入到西式快餐的商业模式中,让他容易复制。

  所以我们也是通过了全中国唯一通过现场烹饪的方法,最大程度了保证新鲜、美味。肯德基、麦当劳了产品比较单一,现在的顾客需求是需要多元性的,消费者都是客户。我们定位主要是在14岁中学生以上的客户群到40岁之间。所以我们跟肯德基、麦当劳是有差别定位的。但我们又要把整个的品牌做有相对关联性,因为模式受到顾客的喜爱,如果没有一个关联的定位,很难得到顾客的认可。所以我们总是开在肯德基的旁边,前后左右或者楼上楼下。通过一连串的关联定位,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实现了对于顾客心知模式的占有。去年《重庆晨报》有一个统计,我们占重庆市场份额70%。就这一点也打动了我在跟投资者陆演时他们所关心的。

  从资本市场上来看,他对你的选择是在于你能够从别人的品牌中能够抢到多少份额,未来得增长空间有多少。所以说,还是在于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上,是通过产品化和差异化来实现的。

  吴晓波:你讲的道理,一个企业好不好就看竞争对手是谁。刚才看到材料中有几个问题要向您请教,你的价格比肯德基要便宜到,13-15块一个套餐,肯德基20-25块。同样200平方米的面积员工要比他多一倍,他是十个人,你是二十个人左右。地段相当,你的竞争能力怎么体现?

  李红:他走的是高AC,我们是TC,我们通过翻台率的提高效能。我所需要的地段不是像肯德基、麦当劳,只到一楼或者说最好的环境位置,我可以在一楼、地下一楼,或者后边,租金的条件是不一样的。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因为我所积累的顾客流量,可以给房东很好的客流效应,使周围的商家带来非常好的人气。在整个商业条件下,通过本身的竞争力能够改变一些商业条件。

  吴晓波:刘松琳,在全世界范围内,像你这样的咨询公司能够上市的案例是蛮少的。因为讲师的资源不在你手里,你都是签约而来,你的客户也不是在你的手上,是通过市场销售的方式完成。全世界的销售认为,作为咨询公司很难标准化,很难复制。聚成是怎么改变大家传统对咨询行业的一个印象?

  刘松琳:晓波谈到传统意义上管理咨询培训提到,很难规模化,很难复制或者说很难量化,很难大规模的扩展。聚成是以管理培训为主,这种培训是咨询师培训。是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和拓展的方向。聚成咨询管理公司是平台型的公司,正如前面问到的,我本人学历不高,我是一个经营者,很少在平台上授课。因为这样本身的原因,我们可以请到更好的大师或者专家,或者好的老师,集更多的智慧到平台上运作。所以聚成有别于传统教育的概念。如果我们是平台化的公司,我们就可以规模化、量化,可以复制。在平台上可以整合大量好的资源、老师,这是我们自己的模式。

  刚才讲到创新,因为聚成所在的行业有清华北大学术背景的,他们也在做技教,做了很多专业非常好的课程。比如说长江中欧他也非常的不错。聚成能在这里创新,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发明了好用的概念。

  吴晓波:好用什么意思?

  刘松琳:平台上整合的课程更偏重于实战。很多人看了聚成的课程表,你们高级的大的经济学家、学者,好心不多。我说有这样的课程,比如说最近我们举办由李道魁给我们讲经济形势的课,但我们更多的是偏向中小民营实战课程。比如说教业务员怎么面对面的销售,怎么服务客户。比如说中小民营企业家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

  吴晓波:你们是怎么被资本市场所认识到的?李红,是红杉先找到你们的吗?

  李红:是很偶然的缘故,当时红杉和SIG两家公司来看重庆另外一家公司。他有一次从楼下下来就走到我们店旁边,看到我们店里一直排队,而楼上的麦当劳很清淡,他觉得很好奇。连续观察,持续了好几天,他就问当地,说这家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说在重庆做的非常好,是人最多的。十几年我从来没有露过面,所有的资料都没有。他们就打公司的运营电话,说我是红杉公司的某某某,希望你能够有空联系我,也发了E-mail,我想我是做实业的在2007年跟资本联系好像挺不靠谱,我老是觉得对企业的风险挺大的,资本遇上实业,会让实业非常疯狂,我就拒绝了。连续打了四个月的电话,也发了E-mail,偶然的半个月之后我的一个同学一定要让我见另外一家风投,另一家讲的更神乎。我就搞晕了,想了半年前还有SIG,给他打了电话,正好他在重庆,二十分钟很激动的冲到我面前。当时一聊,觉得风投其实不是你想象的这么可怕。其实他是帮你理清公司的思路和未来发展一个很好的战略合作者。

  当时我想,我们做中国最大的个体户,这个愿景有一些模糊。当时遇上资本,说你现在不能做加法,遇到资本市场可以做乘法。我说你怎么找到我们的,其实这个私企在资本市场是不多的。我说那创业者如果企业做好,怎么找到风投?不用找风投,只要做好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总有人会欣赏你。2007年很短的时间,我们就SIG和红杉牵手。

  吴晓波:07年进来1300万美金一次性投入。从07年到10年9月份上市将近三年的时间,这三年里,这些资本家对你办乡村基带来哪些好处?

  李红:理清了公司未来要去哪里,原来不清楚,只是想做最大的个体户。店面再生哪儿开,还不是很明确。有了资本公司以后,上市之后,成为一个百年企业,当时我们觉得这样不停的开就是百年企业吗?后来想一个好的治理结构,是保证公司长治久安的一个方式。他对我最大的感触,说动我最大的一点,通过激励机制能够去达成公司的愿景。我创业十几年,跟我一起打拼有很多的团队,公司的成功是因为团队的成功,通过激励机制和期权,能够实现员工的理想。这样的话,企业才能过的更好。去年12月31日发布了员工的期权,所以从百万富翁到千万富翁,都有上百位。

  这也是风投对于我们资本结合的时候一个最大的贡献。还有最大的一块是对于财务的规范。我们做营运靠现场管理,但没有一个很好的财务管理模式,资本进来以后把这一套体系设计的比较清晰。一个公司真的是能够长久发展的话,必须要有一个保守的财务制度,这一点对我的触动很大。

  吴晓波:沈南鹏投你之前吃过你的乡村基吗?

  李红:投的时候吃过,听说他在我这儿待了两个小时,是他最长的一次时间。无论是从产品的差异化还是从客流量,还是怎么去做这一套模式,他觉得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吴晓波:聚成你是联想控股,这是什么过程?

  刘松琳:聚成受资本青睐是07年的时候,本土的券商开始关注聚成。他发现在中国的各个领域,教育培训是一个资本市场上会比较认同的领域,那个时候新东方上市还有一些企业在美国已经挂牌,所以有一些当地的卷商,有的代表压去海外上市,也有建议我们国内上市。那个时候我们在思考自己的战略,未来得发展,这一步的资本战略对于聚成来说有多大的改观,多大的推进和促进作用。那个时候聚成一直有请外脑的习惯,我们不仅本身做培训,还跟自己的合作伙伴老师或者咨询公司为我们提供专业咨询。

  当时我们找了为新东方战略咨询的和君咨询,王明夫亲自挂帅。当时有很多的资本关注,我们又上了《创业家》封面。从封面人物到各渠道的了解,把他掀了一个底朝天。我说牛总,报了怎么不给我看一下,牛总说,这是《创业家》一贯的风格,报了才给你看。

  我们很荣幸找到投资机构,不断的请他们来看资本对培训界的看法,我们正式的引入联想投资。联想投资是对中小民营企业有一个非常浓厚感情的人,他非常愿意帮助中小企业的成长。正好价值观和理念形成了一个价值投资和战略投资的伙伴。并且新东方做战略的和君咨询,本来是咨询机构,后来也投了几千万人民币,做了跟投方,开始走入了资本市场。走入以后,对聚成最大的改观是对品牌的提升,主流更关注聚成,更关注行业。本身培训行业,企业管理培训是较新兴的产业,整个在国家的发展史上都是比较新的。因为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处于一个混乱的局势,从混乱逐步再向规范区过渡。所以很多媒体关注的不多,甚至有一些负面的关注。聚成的成长在品牌上开始大服务的提升。同时在研发上有了更多的经费投入。在北京有两栋大厦,其中一栋作为研发大楼,在明年6月份给我们交工。我们整合200位,其中有100多位专职研发人员,我们想请一些专家教授学者,请一些企业家,包括请一些专职的培训师。

  中国的管理咨询哲学,本身在泱泱大国上,在历史上就是领先的。只不过近代的企业管理,西方发育的相对早一些。中国绝对有更好的智慧来总结和推广。这是我们的想法,同时通过资本可以并购更多外资的培训机构,可以把他更多、更好的智慧传播,让他中国化,给中国的企业提供支持。

  吴晓波:谢谢!今天对两位的访问,给我很大的感触。今天我们说创新主场,技术产品和模式。一般说所谓的创新是找一个特别新的行业、新能源、新技术,这样可能会有市场。但是最终这些年里,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很可能是传统的行业。中国现在的首富是卖饮料的,从1987年卖到现在,卖到全世界最大的饮料公司。中国现在很多做服装、做家具都是很受全球资本市场和消费者的信赖。今天台上两位又再一次验证了事实,只要有一个创新的精神,只要想到一点点与众不同的想法,然后能够坚持,当然还需要一些好运气,你就能做到台上来。你做一个咨询的,连锁的,大家看上去很难被突破的一个产业,很难成为一个很好的创新者、成功者。

  我的主持就到这儿,谢谢两位嘉宾,谢谢在场所有的朋友。

  主持人:谢谢晓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