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焱:激情是最廉价的 创业要有成功的DNA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1:12  新浪财经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19日-21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上海科技创业基金会联合主办,新浪网财经频道独家支持的“2010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

  阎焱:我本人很不愿意参加类似的会议,牛文文在中国企业家论坛邀请我三年,我至今没有参加过,因为对于我来讲,一半是尝试、一半是废话,基本上是对生命的浪费。这一次牛文文给我打电话说来,最主要是因为,创业家是我很喜欢的一份杂志。我曾经给牛文文打电话,非常祝贺他,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第二,我非常赞成牛文文从中国企业家出来做创业家,这是一个行动。

  牛文文给我做了一个题目“创业家与企业家”,我投资创业16年,至今没有一个叫做创业家,有可能会投资成功会叫投资家,但更准确的是叫做投资者。我改了题目叫做“投资者和创业者”。

  创业者和投资者有哪些本质区别。第一,创业者大多数年轻,投资者相对老成;第二,投资者相对激情横溢,投资者相对稳重一些。第三,创业者大多数缺乏经验,投资者大多数是经验比较丰富。第四,创业者大多数闯劲实足,投资者保守稳重;第五,创业者大多知识局限,投资者大多见多识广;第六,创业者容易及早、气馁,投资者比较平衡、坚持;第七,创业者大多数不懂财务计划,投资者大多精于金融安排;第八,创业者大多具有理想主义的色彩,投资者则更具理性的现实。

  因此创业者与投资者的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他们是成功的搭档的,是一荣倶荣,一损俱损。但是,创业者与投资者根本利益时常会有冲突的。但这种冲突的调和与解决正是一个创业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动力,也是保证创业不犯大错,最终成功的重要过程。由此可见,创业者能在早期引进有经验的投资者是创业者成功的一个重要的措施和保证。一个好的投资者给创业者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钱,它是创业成功的催化剂和重要保证。

  作为一个投资人从我们的眼光去看,如果将来有愿意去做创业,应该了解一个投资人去看创业者的时候,看的是什么。

  首先如果大学生没有毕业去创业,我一定不会投。我本人非常反对大学生创业,不知道为什么上海搞大学生创业,鼓励大学生干“坏事”。一个投资者看创业者,首先看行业的增长潜力。另外非常重要看所从事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这对于投资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要注重自己和竞争对手的差异性,中国同质性太多,包括中国的人看上去都一样,做的事情重复性太多。另外比较注重创业者的自信和决策能力。另外比较注重创业的激情,有一句话叫做你是不是Hungry,是不是有饥饿感。除了激情之外,因为激情是最廉价的,最容易得到的,尤其是中国的创业者,都有激情,但比较难得到的是毅力和坚持。在中国的环境中,毅力和坚持是特别重要的。作为创业者有没有包容性和团队的精神。另一个是自律性,如果没有自律是很难成功的。另外一个是自我修正的能力。

  这些因素都是创业者要想成功必须具备的。创业难就是因为你具备这些因素就一定成功,那不一定。创业不是一个科学,也不是一个艺术,他就是一个创业。

  这些年我们做投资,我们看到一些成功的企业和人一样,有他的DNA,一个企业首先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有一个领袖,古今中外都是如此。大家想一想Apple,如果没有乔布斯,苹果的股票一路千丈。第二是要有一个团队。第三是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第四是要有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作为商业模式跟人去交谈,如果二十分钟谈不清楚怎么赚钱的话,那你回去再想想。第五是核心竞争力,你跟别人竞争你的长处在哪里,怎么跟竞争对手区别。第六是要有好的企业文化和本土文化的融合。我们在互联网曾经犯过很多错误,做很多互联网的公司,我们空降很多的CEO,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后,我们做了调查,95%以上的企业都死了。中国从外面派CEO的模式基本上不成功。第七是要专注。刚才李书福讲到做车,我想他未来能不能成功不敢保证,但我想他对车的偏执是有目共睹的。大家说车就是一个沙发四个鼓轮,这是不太对的。小潘的公司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后来果然成功了。第八是Timing对商机时间的把握非常重要。

  有了上面的DNA是不是一定成功?答案是未必。

  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