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生活大调查就在你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8:20  新浪财经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我国财经电视媒体第一次大规模、历史性地调查记录中国百姓的经济主张。从2006年到2010年,连续5年共进行50万人次的超大规模调查。大调查的终极价值,不仅体现在海量调查数据的积累,也不仅体现在调查结果的发布和解读,更蕴藏在大调查活动从策划到调查、从推广到发布的全过程。

  大调查活动,是由电视媒体发起、国家权威部门配合、观众网友广泛参与、全民共同关注的社会传播活动。它以调查数据为核心价值,推出电视纪录片、发布晚会、电视节目、网络产品、广播产品、论坛、歌曲、图书、出版、媒体推广活动、百姓互动活动等一系列传播产品。大调查产品的生产过程,就像现在的维基百科是由广大的网友编纂、修编出来的一样,它不仅仅依靠电视媒体内部的努力,而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结果。在这个活动中,中央电视台担任的角色,是活动的策划者、发起者和整合者,百姓才是大调查活动的主角。

  大调查的策划、调查、推广、发布、传播的各个环节,都发动和整合了普通百姓的力量,无论是参与调查,还是创作歌曲,无论是制作主题标识,还是设计宣传海报,无论是作为互动者参与讨论,还是作为主角阐述经济主张,百姓都和主流媒体、权威机构一起,共同完成对中国经济的调查和记录。这样的组织传播方式,也体现了大调查的情怀,那就是:充分尊重每一位中国百姓的心声,架构一座下情上达的桥梁,一个倾诉与倾听的平台,一个百姓表达心声的大舞台。

  《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活动展开的全过程,将紧紧围绕“大调查就在百姓身边”的传播诉求,完成一次中国电视行业覆盖面最广、参与最广泛、调查最深入、手段最创新的媒体传播活动。

  【1】精心设计样本,让大调查就在你身边。

  现在经济的话语权更多的是集中在社会精英的层面,然而真正对经济生活拥有评价权力的应该是最广大的百姓民众。为了充分了解和反映人们的想法,大调查设计了10万份的样本规模,在国内媒体调查中还是第一次;采用随机的方式抽取样本,在104个城市中,除了4个直辖市,每个城市样本量都在600份,涵盖每一个区;对于300个县,每个县向不少于5个乡镇发放问卷。所以10万份样本中包括了社会各个层面的人,男女老少,比较富裕的,比较困难的,既有城里人、白领、领导干部,也有普通的农民、牧民、渔民,远在海岛、山区、边疆的人,符合百姓的广泛性。

  【2】创新调查方法,让大调查就在你身边。

  为了让百姓了解、接受并参与大调查,让调查问卷真正带回百姓的心声,调查方做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创新,就是把调查问卷印制在免邮资明信片上,通过中国邮政网络进行发放。这个明信片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每年过年期间发送的一有奖种贺卡,借助这种特殊的媒介进行调查,就扩大了有机会参与调查的百姓人群。当前中国的发展很不平衡,区域之间的差别很大,还有很多人没上过网,没有手机,甚至没有电视。一般调查方式容易忽略掉那些在经济、信息、文化上处于劣势的百姓人群。但采用明信片进行调查,门槛极低,人们用笔简单一勾,就能传递自己的经济观点,而且中国邮政网络是国内覆盖面最广的一个网络。所以利用邮政明信片进行调查,虽然没有互联网调查迅速、方便,但却更加科学、全面。按一般商业调查的成本计算,要完成10万人的调查,要花费巨大的成本,公益主题的调查很难负担这么巨大的费用。《经济生活大调查》借助既有的邮政网络进行调查,快速集约地完成了一项为百姓进行的公益性调查。

  【3】关注民生热点,让大调查就在你身边。

  “民生”是历年大调查的关键内容,所有调查问题都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而且具有强烈的延续性和稳定性。比如针对收入、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难点的调查,针对百姓幸福感的调查,对楼市、汽车、家电、保险、旅游、股票、黄金、期货等消费投资问题的调查,而且调查内容非常具体实际,如买房的主要目的、计划购买汽车的价位、详细的旅游预算等。通过这些数据的发布和解读,促使政府和企业去思考和解决百姓的各种需求。同时,中央电视台还将与国家统计局、北大国际MBA合作,共同开展“经济大调查”专项研究课题,深度挖掘大调查五年积累的数据专业价值。

  【4】全媒体推广,让大调查就在你身边。

  2010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首次推出全媒体的概念,全面整合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户外等传统媒体资源,联合传统门户网站、财经专业网站、大众娱乐网站、手机媒体、移动传媒等新媒体资源,并重点放大微博(http://t.sina.com.cn)等新媒体的能量,让所有中国百姓至少有一种方式看到、听到、了解到大调查的相关内容。目前,有近百家各类媒体和《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达成了合作。

  【5】全覆盖传播,让大调查就在你身边。

  除了全媒体,《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传播的另一个新举措就是“全覆盖”。它包括对传播空间的“全覆盖”——空中(航空媒体)、地面(火车、公交媒体)、地下(地铁媒体)、海上(邮轮媒体);还包括对各种传播通路的“全覆盖”——通过CCTV财经频道“经济生活大调查”全国大巡讲覆盖高端人士;通过联合各地电视台、各地平面媒体联手征集百姓账本,覆盖普通百姓;通过和成都、苏州、南宁、大连、石狮五个城市合作,覆盖中国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其中部分电视台还将与央视合作,以《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为蓝本,倾情打造各地自己的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系列活动。

  【6】全方位互动,让大调查就在你身边。

  通过全媒体、全覆盖的传播渠道,大调查将开启以“调查、征集”为核心的百姓互动活动,开展“我们这五年”原创作品、“百姓生活账本”、“大调查主题歌大家唱”等丰富多彩的互动征集活动,征集到的特色账本拥有者、优秀原创节目创作者都将登上《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晚会的舞台。用百姓数字感知中国,用百姓表达感知中国,将成为本届大调查的独特气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