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想:新浪微博——开放与创新的中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7:30  新浪财经
由第3种人主办的“第三届金投赏年会暨第七届第3种人高峰论坛”于2010年11月11日-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新浪网全国销售总经理李想。(资料图片)   由第3种人主办的“第三届金投赏年会暨第七届第3种人高峰论坛”于2010年11月11日-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新浪网全国销售总经理李想。(资料图片)

  由第3种人主办的“第三届金投赏年会暨第七届第3种人高峰论坛”于2010年11月11日-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新浪网全国销售总经理李想。

  李想:大家下午好我是新浪的李想,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与不同行业的朋友一起去交流分享。从昨天金投赏的现场微博(http://t.sina.com.cn)大屏幕以及现场在座的朋友大家都去尝试或者使用过新浪的微博,我今天这个话题就是有关微博开放与创新的故事。

  新浪微博与Twitter

  最近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行业内两个大的品牌PK成为非常热的话题,被业界称为第三次大战,吸引了广泛的关注并且迅速传递到其他的媒体,传递到整个业界。其实在这个事件发生的前后,我们也看到互联网圈子的高层也在宣称要去打一场以微博为战场的第三次互联网大战,所以不管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的大战,所有的核心都是围绕微博。

  如果谈微博的话,我们希望从微博的背景来看实际上在中国微博有很多的特征,都是一句话的博客,它有很多的方式。通过电脑、手机彩信,客户端等不同方式,用户可以去使用微博进行这种沟通。新浪微博诞生在中国,我们把它定位为一个多媒体的信息分享的平台。可以在这个微博里面去发送文字、图片视频以及音乐,满足网络用户不同需求,同时吸引大量的年轻用户去使用这个产品和平台,他们接收到信息的话就可以呈现出来,更贴近本土的体验。微博更多的考虑到用户不同的文化背景的心理的需求,所以在微博这个平台上我们设计了很多的功能,满足消费者私密的沟通需求。同时,微博转发、评论功能作为一种半公开的交流方式,更贴近用户的体验。

  新浪微博发展速度要远远超过Twitter。Twitter是在推出的四年后,新浪的微博也在世界杯前后达到了3000条/秒的量级,微博的诞生实际上它不是凭空而出。回顾98年网友接触论坛(BBS)发布信息,满足简单交互的需求;然后到了01年新闻资讯为主的时代,通过互联网将资讯加工和整理推送到网友的面前;到了05年博客等多媒体的诞生说明中国进入到下一个阶段;09年微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互联网从简单交互的新闻资讯的时代过渡到微博互动时代。

  统计数据显示新浪微博现在有5000万的用户每天在产生内容,在明年的目标是超过1亿。在5千万的用户群体里面,已经有大量的品牌机构入驻新浪微博平台,超过2000家的品牌开通官方微博,与消费者进行频繁的沟通。同时我们看到政府、传统媒体(电视、杂志、广播等)应用最新的媒体形态进行品牌传播。

  很多的微博主粉丝已经达到百万量级,排名前十的微博住的粉丝用户都是200万以上的量级。分享一个有趣的数字,如果把微博前100名博主的粉丝加在一起,总数将超过1.4亿,也就是说排名前100的博主,每人只发一条微博,实际上就会产生1.4亿的浏览量。当年老徐(徐静蕾)的博客用了1年的时间累计了1个亿的量级。

  一条微博能走多远

  另外谈到微博传播的特征,我们看几个新浪微博平台上的案例。5月29号一个微博的博主他发了一个简单的微博,他想了解在新浪微博走多远。经过13小时23分,在29日22点50分,转发数突破10000条。网友通过转发、分享、评论使这条微博传播各地。除了神州大地的东南西北之外,它还到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韩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去溜达了一圈;另外我们再看一个微博案例, 8月30号一个微博的博主发了一条海底捞提供外卖的服务,也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这样一个裂变式传播方式,我们看到这条微博里面,详细介绍了海底捞提供外卖的细节,传播过程中,海底捞认知度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再加上很多有效反馈,使得它的品牌美誉度在传播当中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我们看一条简单的微博它在传播的过程中实际上它达到了我们很多市场营销人员想要达到一些宣传的效果。

  视频营销很多的短视频,大多是通过口碑的方式在社区分享。随着用户需求发生变化,一个视频营销案例,通过微博传播渠道,去做一个很好的结合,成为互联网数字营销新趋势。

  今天,微博现在无论是注册用户里面还是使用用户,通过手机发送微博的数量已经超过40%。虽然互联网很方便,但是在全天24小时使用过程中会有很多局限性,现在每个人每一分钟都离不开手机,所以这样一个终端的结合,使得微博便成了手机上重要的应用。在很多的一线城市和直辖市,手机和电脑介入方式的话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在重要的省市手机的普及率是很多的;但是我们到二线的省份我们会看到,利用手机会登陆微博的话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营销方面就有更多的选择。数据也显示,通过手机去登陆微博在注册用户里面比例非常高。

  社区2.0通过兴趣爱好把人群结合在一起,比如说开心人人,通过真实的人际关系把它放在互联网这样一个平台上,达成一个虚拟的交互空间,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两种不同的社区。新浪微博能够提供这种很私密的一个交互空间,去满足现实的人际关系在互联网上的呈现;同时也可以呈现开放的人际关系,通过兴趣爱好大家对某一个话题的参与,形成更广泛的交互。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而不是简单参与,虚拟的社交关系的裂变传播效应,使得信息传递更加快速,在平台上可以实现交互的目的。

  新浪牵手MSN发力微博

  所以微博到今天这个阶段,我们把它定义成为更多的认为它是一个开放平台。新浪与MSN中国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合作协议,新浪与MSN将在诸多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涵盖微博、博客、即时通讯、资讯内容、无线等。和MSN的体系进行一个完全的打通并且在发送上实现一个无障碍的交流,我想这也是我们所期望的,我们所倡导的一种互联网的开放态度。其实还有很多类似的战略合作,比如说像开心网和优酷的平台,在互联网的每一个角度都可以实现平台信息的共享。

  所以这个平台上我们也鼓励更多的开发者加入进来。基于这些用户的需求,去开发更多的应用,打造一个围绕微博平台的一个生态链。在未来,新浪将延续这样的方式去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包括企业断的解决方案。可以归纳成两个应用一个是CP的应用,一个是SP的应用。

  在很多品牌广告主进行微博营销的尝试中,最核心的关键词是整合。在这快速分享两个案例:一个是新浪联合中粮集团打造的中粮・美好生活,围绕中粮这个品牌,我们的战略是通过有关美好生活主题的策划,我们去吸引很多的用户参与到这个话题的讨论当中,同时的话我们也会实现微博和其他媒体的跨媒体的整合,鼓励网友参与到这样一个互动和交流当中,通过话题的引导以及内容的重新组织把它输入到其他媒体平台的全新宣传手段。

  另外一个跟大家分享的案例是诺基亚的N8微博发布会。以往我们通过发布会告知新产品,宣布新战略,此次新浪联合诺基亚把发布会搬到微博平台上,常见的记者签到,提问等环节都能通过微博平台一一实现。发布会邀请了很多资深微博主如新周刊、韩庚等,吸引潜在的消费者互动,达成非常好的传播效果。在这里面也欢迎大家去参加下个星期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微博开发者的大会。最后打一个小小的广告,我的微博ID是“为理想而奋斗”。

  时间有限,我也想和现场的各位去交流沟通,希望大家通过微博关注我,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