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韩青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4:51  新浪财经
2010年11月12日,中央电视台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韩青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1月12日,中央电视台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韩青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12日,中央电视台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韩青致辞。

  韩青: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非常欢迎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到发布会的现场。我代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大家来到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启动仪式现场。大家知道每年年底我们频道都会推出两个重点节目,一个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从高端经济人物的角度来看经济。另一个就是经济生活大调查,从数字、从百姓的角度来看经济、看民生。大调查民生意义首先体现在调查方式和调查规模上,我们调查问卷是印在明信片上,在全国31个省市、直辖市和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共发放了10万份,数量堪称民间调查之最,问卷回收率也是最高,去年回收率更是达到88%。刚才我们底下聊天的时候,说问卷发放一般回收的时候是3%就合格了,我们回收88%那真是很高的数字。这也说明了公众对经济生活大调查极大的关注和支持。

  大调查已经有五年了,调查的问题涵盖了就业、收入、保障、消费、幸福感等诸多方面。数据反映出的信息非常详细,具体到一个市、一个县或者某一个年龄段、某一个收入阶层人群的投资和消费趋势。通过整理、对比、分析连续五年的调查结果,我们有哪些有价值、有内涵的数据呢?今天我们和国家统计局、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MBA合作,共同开展调查研究课题,对五年来的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挖掘这五年数据库的经济价值。我透露一些情况,根据五年的数据分析梳理,今年的大调查将得出不少出乎意料的独家结论,比如幸福感和什么有关?和年龄结构有什么关系?和家庭收入有什么关系?幸福感的高低和家庭困难有什么关系,和人的投资理财行为有什么关系等等,这些数据发布后可能会引起大家的一些讨论。

  明年正好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大调查发布的有关投资、消费和民生保障具体的结果有可能对未来政策决策、企业的决策提供一份非常有价值的参考。除了继续做好明信片的调查,我们今年还将扩大调查方式,比如与在座的媒体进行联合调查,走向五大城市的落地调查,同时我们还将开展一系列征集活动,将以不同的形式展示中国百姓的财富哲学和对幸福的理解。老百姓将不仅仅是被调查者,他们还能亲身参与到大调查的整个过程中,包括最后的发布晚会。我们将通过更加人文的方式去提炼、去表达我们的发布,去发布我们最后的调查结果。

  最后衷心感谢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五年来对大调查的鼎立相助,感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MBA提供的研究支持,希望我们携手将经济生活大调查这一体现百姓经济主张有价值的活动继续下去。不仅是现在的五年,希望是十年、五十年,谢谢在座的诸位,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