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培林:新生代农民工工资接近刚毕业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7:38  新浪财经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于2010年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于2010年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1月11日下午消息,“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0年会”今日召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表示,近几年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一个显著变化,新生代农民工和刚毕业大学生的劳动力工资在接近。

  李培林表示,新生代农民工在我们国家主要是指80年以后出生的新的这一代农民工,跟国外第二代移民不同的是,新生代农民工多数父辈还是农民,他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的时代,对未来充满高度的希望。

  “新生代农民工已经形成我国劳动力大军的主力,未来20年这一代农民工仍然是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李培林表示。

  随着年轻劳动力进城,农民现在已明显成为老年人的职业,1938年到1956年出生的人占农民总数的57%;25%的1977-1997年出生的人仍然是农民身份,而在工人中,年轻人的比重非常高。体现为农民老年化,工人年轻化。

  李培林表示,近几年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一个显著变化:过去劳动力市场分割为白领市场和蓝领市场,白领市场是大学生竞争的市场,蓝领市场是农民工竞争市场,工资差异为1500-2000元。但是近年来这两个差距在迅速的接近,现在农民工月平均工资为1600-1700元,但是刚毕业大学生初职月平均工资已经下降到2000元,这两个劳动市场工资在接近。(华艳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