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渣打银行业务总监顾韵婵发布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4:58  新浪财经
渣打银行东北亚及中国区中小企业理财业务总监顾韵婵发布白皮书(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渣打银行东北亚及中国区中小企业理财业务总监顾韵婵发布白皮书(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9日,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成长论坛暨中国新商帮金融生态调研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渣打银行东北亚及中国区中小企业理财业务总监顾韵婵发布白皮书。

  顾韵婵:尊敬的王秘书长、刘主编、吴晓波先生,今天来到这里的贵宾,各位嘉宾,首先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一起探讨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其实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数量99%以上,而他们的贡献也超过中国的GDP60%,所以中小企业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实在起了非常之关键的一个作用,刚刚我们听到汤女士对于我们白皮书的一个很详细的分享,其实白皮书里面我觉得有几个令人思考的数据,我们再看一遍。

  在访问企业里面有41%的企业其实是以前没有任何融资渠道的,那么在余下的59%的中小企业里面,其实他们超过70%只是能够拿到短期的银行融资,当然融资难是中小企业的一个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作为银行界非常扶持中小企业关注的问题。但是白皮书里面也是说除了融资之外,中小企业其实是非常关心,风险管理,有35%受访中小企业告诉我们,他们很关注风险管理,尤其是最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于他们带来的风险管理。也有35%是告诉我们,他们要提高他们的收益,作为营运资金做资金管理。另外也62%中小企业告诉我们,其实他们很担心,如果业务再扩张,规模做大的时候,担心资金需求难以满足。这个显示中小企业在国家方面发展很重要,因为他们没有渠道,他们的发展受到很多限制。

  渣打银行作为一家国际性的银行,我们植根在中国150年,对中小企业非常的投入,我们有什么办法去帮他们解决当前面对的种种困难呢?其实在这个白皮书之前,这个调研之前,这个是非常大规模的一个调研,我们感谢21世纪作为我们的策略性的一个伙伴,帮我们做这个调研。其实我们年初做了一个调查,所以我们现在看一下客户的声音,客户告诉我们什么呢?一是客户经理不是常常主动的联系有困难的时候很多种小企业发觉,银行会强行推销一些不合他们需要的理财方案。二是我们中小企业希望能够跟客户经理有一个很密切的沟通,最好是三到四个月有一个面对面的沟通,如果面对面的沟通不行,就希望用一个电话也可以。第三有很多的中小企业说,有一些银行很大部分也需要贷款,如果没有一个固定的资产,就很难去把融资解决,很多用其他的途径去解决融资的需要。最后一般来讲,银行融资的贷款流程很慢,审批的速度很慢,往往需要几个星期,甚至于几个月,以至于半年的速度。

  所以这是说明市场上其实有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去针对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产品,去满足他们的需求。渣打银行作为一家非常专注中小企业的一个银行,我们怎么样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呢,其实我们早在2003年在中国是第一家外资银行,成立一个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团队,这个团队我们现在到上半年为止,有超过600多名我们的客户经理及我们的前线人员,在16个城市去服务我们的中小企业。我们希望在明年,客户经理或者是销售团队我们再增加到150至180个人,我们最少在两到三个新的城市再扩大我们的规模,去服务中小企业。当然在服务方面,我们有非常专注的一个服务,包括专门为中小企业量身制造的网上银行和服务线,过去几年我们得到很多客户和市场认同,获得了很多的奖项。

  其实在今天我们在北京是推出渣打中下企业理财服务主张,理财服务主张,我们第一个主张,作为银行我们愿意为我们的客人提供一个一站式的解决方案,透过我们的分析,其实客人他们的需要有四大范畴,资本运营、业务扩张,刚刚汤女士说业务扩张对中小企业很重要,风险管理很重要,最后收益增强。我们在2005年首次在中国市场上面推出中小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它是根据中小企业经营的规模及他们拓展需求推出一个全新的金融产品,无需抵押,无需担保,手续简便,审批的速度也是尽量的加快,送到客户户口里面,今年我们也是率先贯彻我们金融创新服务创新的一个理念,推出我们的“一贷全”,客户在一次申请里面我们可以提供给他中、短、长期不同的贷款,给他量身订做,无论它是短期的融资,或者是长期的需求,我们可以在一次新的批复给他们。

  作为国际性的银行,我们非常重要的范畴就是怎么样利用我们的国际网络去帮助很多种小企业做国际业务发展,帮他们“走出去”。所以跨境服务提供是我们非常着重的,刚刚你们听到彭总说我们是第一家银行在中国这里成立了专门给我们韩国、香港、台湾来的中小企业服务的客户经理,我们也是在非洲成立中国中小企业客户团队,如果我们中国客户需要到非洲去投资或者是拓展生意,我们有中国来的客户经理去给他一个服务。其实我跟我的团队也是非常着重帮客人去拓展很多不同国际的贸易走廊,举一个例子,其实今天中国跟非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走廊之一,渣打银行也是在非洲有一个非常领导性的地位,去年中非贸易走廊贸易总额达到了 150亿美金,在十年之内增长十倍。

  刚刚讲人民币汇率对于中小企业有一个很大的影响,也有很大的波动,所以配合国家的政策,去年开始人民币的贸易结算之后,我们也是非常着重去帮助中小企业怎么样从人民币的结算,或者是汇率的风险方面去解决他们的难题。大中华的服务团队,我们两岸三地有一个专门负责大中华的团队,也是非常专注跨境业务往来协助中小企业,无论在开户头,或者是贸易融资,或者是汇款方面都帮助他们解决,也包括贸易走廊。

  再值得提的是人民币的跨境贸易,渣打这一块我们推出以来,在中国外资银行,在人民币结算方面结算量是第一,现在我们着重透过跟不同中小企业的合作,或者我们举办的课程,给他们更加了解怎么样利用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去把汇率风险降低。我们在10月19号在上海首次推出中小企业服务主张,现在在北京非常重要业务基地也是继续推出我们的服务主张,所以我们的服务主张就是主张中小企业他们每一个客人需求不同,对一些需求比较简单的客户,我们的服务主张是我们要提供一个很便捷的渠道给他们,不同的电子渠道,我们服务中心的渠道,客户经理的渠道,给他一个很便捷的渠道,有一个很简单,容易明白的组合去给他选择,当然是专门属于他们金融方案。对于一些比较中型的企业,他们有一个国际性的视野,希望去发展国际性的业务,我们希望给它“一站式”的要求,尤其是专业跨境业务,也是给它一个全面银行跟客户的关系的回馈。

  最后值得一提,今年是我们第五年在中信部给我们的支持之下推出“预言与奇迹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今年我们其实是着重在环保、创意、创新、跨境性的贸易,我们希望给予在这些范畴里面的中小企业奖励。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