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100董事长汤雪梅发布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4:43  新浪财经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汤雪梅发布白皮书(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汤雪梅发布白皮书(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9日,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成长论坛暨中国新商帮金融生态调研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汤雪梅发布白皮书。

  汤雪梅:今天由我来发布这个报告我非常高兴,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一个市场调查的报告可以作为大会的主旋律,这个是我一直的理想,我一直希望市场调研行业能够真正的为企业决策服务,也就是说让企业真正的把我们的数字决策作为基本的决策理念,今天我们来发布这样的报告也就能看到,大家现在不仅是凭感觉在说话,而且是在凭数字在说话。

  刚才我们说到是银行的贷款渠道,下面我们可以看非银行的渠道,这里我觉得这个数据大家可以特别关注的,35%都是企业间的拆借,大家知道企业间的拆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我自己本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到了打官司的时候,法律根本不保护企业间的拆借,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有35%的企业是通过这样的渠道。亲友借款中小企业得到融资化服务是非常少的,典当行的小额贷款公司,还有直接融资,还有这种风险投资、私募这种比例是很低的,也就占20%多一点,在非银行渠道里面,因此我们认为这种何必的市场化的融资渠道是供应非常不足的,这也就是一些大银行才开始往下服务,也是这一类的缺失导致的。民间融资渠道比刚才我们说的银行的渠道它的贷款期限更短,主要是短期的应急接待,占大70%左右,民间融资接待非常非常短,就是临时拆借。我认为不管是银行的渠道还是民间的渠道,短期性决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是很难技术的,我记得我去台湾的时候有很小的小型的民营企业就30几个人的民营企业,他们都能得到来自政府的创新基金,他们会做很多的研发,所以跟国内完全不一样,你在国外,甚至在台湾这样的地方都能看到那些中小企业他们的技术创新是很普遍的,在我们这中小企业是不做技术创新的,或者很少,和这个有相关性,这个是很短,很短做这种创新的时候是一个制约因素。

  这个数据也会比较有意思,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这些企业里面,受到汇率影响这样的企业占到35%,有35%的企业是跟汇率,比如说进出口有关的这样一些企业。但是真正使用汇率波动的工具只有41%,60%左右的企业它是进出口的企业,但是他们并没有风险的规避机制,这也会是一个从法律上和安全性上也是非常大的风险,其中有一半的企业有意愿来使用这些汇率的工具,也说明它未来也很大的市场潜力。

  刚才我们第一部分给大家介绍了我们中小企业的融资一些现状,总的可以看到他们都是从这种国有金融机构去贷款的,而且贷款的时间比较短,民间机构很不发达,可以看到这些现状。第二部分我们问这些企业他们融资的困境是哪些,他们对政府,对企业,对金融机构有什么样的期望,我们所调查的2300多家企业里面,批发、制造业就占了70%多,也就是说我们都知道微笑曲线,实际上他们都是在附加值比较低的这些行业里面在经营,所以他们的利润率和他们的经营附加值是相当低的,而不是在那些比如说比较创新的高科技的企业。首先中小企业他们的经营附加值比较低。其次我们问到它是否聘请了中介机构做审计报告,可以看到有 48%,有一半的企业做了第三方中介机构的审计,但是还有一多半的企业是没有做,应该说这个数据比我们常规所感到的数据也好了不少,将近一半的企业已经开始做第三方的审计了,但是在我们过去的经验里头应该还会低,因为这些还是比较优质的企业。但是他们在融资的过程中被银行拒绝,你可以看到我们问他是否有被银行拒绝的经历,这个比率是非常高的,问他们被银行拒绝的主要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规模太小,大家都是因为它规模小来拒绝这样的企业,拒绝给它贷款,首先就是问你的营业额,你的资产方面,第二个就是因为缺乏抵押物,刚才我们看到得到贷款的都是因为它有抵押,你没有抵押你就不可能得到贷款。这是两个核心的原因,规模太小和缺乏抵押物,但是反过来企业为什么贷款,我们可以看到是因为要扩张企业规模。这里形成了一个死循环了,中小企业贷款的目的就是为了长大,然后你给它贷款的时候你说我只给大企业贷,因为你规模太小,那么这些小企业它永远无法长大,因为它要长大必须借助于资金,除非它已经长大之后你给它贷款,但是在它没有长大之前这就是一个死循环,一个银行有规模启示,但是一个企业贷款的目的不是为了生存,是为了扩大,因为它的规模小你不给它贷款,这是中小企业难以成长的核心原因,这是根本的症结,但是银行是从安全性考虑,企业从扩大规模考虑,这两个需求很难对接。我个人仍然认为可能银行的政策是有一些需要调整,但是可能这种市场化的贷款公司等等应该是有更多的,包括VC等等是很多多样化的渠道,可能是一个解决方案。

  融资困境,刚才我们看到了拒绝的原因是抵押,这里对于抵押物的要求高,多数集中在不动产,比如你的商业地产、住宅等等,我觉得这一点也会蛮有意思的,我刚才在吃饭的时候我们旁边一个企业在聊,说他的贷款是用他的库存来做的抵押,但是我问他为什么要做贷款,他说为了积累信用,其实现在很多种小企业都是这样共同的原因,是为了积累信用才做贷款,包括我自己的公司,我也曾经说要去做贷款,但是他说你有什么抵押物,我没有什么可抵押的,我是轻资产公司我抵押不了,但是我需要贷款吗?我也不是很需要,我只是为了银行有信用,万一需要的时候可以找到,但是最后也没有贷成,最后我们就走别的途径了。可以说到对不动产的这种要求其实是鼓励的制造业和重资产的公司,其实是不利于轻资产和服务业发展的。把私营企业主和它的企业密切相关是一个中国特色,是现阶段的一个非常大的制约因素,但是也是银行的无奈。

  第三部分我们来看一下解决之道,我们会有几个简单的结论可以看到,首先第一部分说我们的企业期望政府怎么样,我们可以看到受访企业对于政府的期望,第一条是提高办事效率,所以现在不管是银行还是政府,当你提高办事效率这一条,他是中小企业最看重的,因为中小企业的特点就是灵活、快速、高效,第二个是减免行政类的收费,这里能看到一个差异是浙商,他们对于减免各类行政性费用会非常高的期望值。而闽商和粤商他们要求提高办事效率,这个数据你们银行界的人可能能给出更加准确的分析,也许是跟当地的环境还有它的政府的办事效率,包括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准等等会有相关性。

  这些企业他们对于银行有什么样的要求呢?第一条就是加快审贷速度,34%的企业都提出了这个要求,第二个降低贷款利率,25%。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也是浙商提出了降低贷款利率是要求最高的,40%的浙商都对于贷款利率提出了首要的要求。而苏商他们对于增加网点提出了很多要求,也就是说可能大家对于苏商有一些忽视,现在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在金融服务方案方面,因为我们金融企业除了我们的效率和利率之外,其实增值服务是大家非常看重的,增值服务是第一位的,避险是第二位的,结算是第三位的,这是它的需求。这里面有差异性的是浙商它对于增值服务的要求会明显,有50%的企业都提到这个要求,而粤商他们有34% 对于避险提出了要求。

  我们这些样本企业对于政府,对于企业都提出了很多期望值,对于他们自身就是一个,希望壮大企业规模,也就是说这是符合我们成长型企业的一个趋势,所有成长型企业的一个梦想都是做大做强。但是不同类型的企业还是有所差异,比如说像粤商,他们对于改善财务管理需求是高于其他群体的。而苏商对于壮大企业规模的需求更大,浙商对于金融知识的要求会更高。这些都可以给我们的银行提供一些借鉴的思路,大家可以在不同的地域进行金融服务的时候有所侧重。

  我们刚才也看到,这些企业他们的融资渠道其实风投和私募占到0.9%,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实际上现在中国已经是美国第二大PE的目标国,所以看到中间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Gafe出现了,一个现实状况是微乎其微不计的,另外一个供应量非常大,怎么向这些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应该说是这次会议抓题抓的比较好,因为这是现在最热的话题了,其实我们跟民生银行合作的时候我们帮他做了一些调研,可以发现哪些行业按什么标准去选择这个行业,你可以贷款,贷款安全性是比较高的。在这个行业里头什么类型的企业它的贷款是有需求,而且也是可以去保证安全的。这些通过大样本的调查都可以进行进一步的细致分析。这也是我们可以在金融企业做服务的时候,把这个调研做的更加深入,真正到了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行业,不同企业标准都可以通过调研得到。

  最后我们结语政府怎么做呢,提高办事效率,减少行政性的消费,探索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强信用担保的建设体系,发挥出商帮的作用,促进企业融资。银行加快审批,适当放权,尤其是怎么样能够为中小企业去服务。而民间我们的VC、PE等等都进行怎么样更好的结合。在全方位多样化的融资渠道综合过程中,中小企业才能更好的去成长。

  但是总的说来中下企业融资任重道远,大家都寻求解决中,需要各方搭台,中国自古以来非常重视朋友、私人,在这个报告里看的非常明显,如果这个报告拿到国外去看他们会觉得很吃惊的,私人借贷比例这么高,其实是一个挺大的比例,在国外不大可能有那么高私人借贷的情况,这是我们怎么结合中国特色来做中国中小企业融资,也是抛给各位的难题。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