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光耀: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政策分析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09:28  新浪财经
朱光耀: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政策分析与展望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6日-8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19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2011·制衡中转型”。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言。

  朱光耀:谢谢主持人,尊敬各位来宾非常高兴在今天能和大家一起来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分析中国在快速平稳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挑战,分析我们在从国际经济合作过程中如何加强从各个方面的沟通来争取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利用这个机会我向大家汇报四个方面的情况,第一如何判断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第二目前西方国家面临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受到各方面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西方的一些人鼓吹当前世界经济特别是需求方面出现的缺口,需求不足这个问题应该由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来承担全球需求不足解决问题的责任,我们是如何看待的。第三我想大家都注意到了,11月3日美国联邦储蓄银行,美国的中央银行推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振动,我们是如何分析和如何看待。最后,我向大家报告下一周也就是11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将举行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也就是G20峰会。胡锦涛主席将代表中国政府亲自参会,中方对这次会议的期待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果,我想围绕这四个方面的议题大家做个简单的汇报。

  第一如何判断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世界经济形势在缓慢的复苏,但是这个复苏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挑战。因此,世界各国包括发达国家,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如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如何深化各自经济结构的调整以为经济创造一个强劲的可持续、平衡这样一个基础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分析形势呢?如何判断世界经济形势的走势?我想最近两年世界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下所受到的影响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在2008年9 月15日美国的雷曼公司破产标志着一场席卷全球或者说自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大萧条以来的一次最大的金融危机,而且这场危机是爆发在资本主义世界的核心地带华尔街,冲击着美国经济,冲击着发达国家的经济,冲击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冲击着全世界的经济。

  那么在危机的冲击下世界的国民生产总值的产出有了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下降。最简单的数字就是2008年全球世界各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是61万亿美元,而 2009年在危机的冲击下全球国民生产总值下降到了58万亿,世界贸易量下降了9%。可见这场危机的冲击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而且这场危机造成的这种国民生产总值的下降主要体现在发达国家。那么发达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在2009年下降了3.3%,也就是说出现了3.3%的负增长。这就对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也就和我第二点要向大家汇报的题目相关。

  在全球需求出现不足的情况下,由谁来承担、弥补、解决全球需求不足的责任。现在西方国家一些著名的学者、一些重要的经济官员他们有一个理论就是环顾环球经济在发达国家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民生产总值负增长,政府财政赤字大幅度增加,政府债务不可持续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在比较快的从危机中复苏过来,而且保持了比较比较快的增长。2009年、2010年的预测都表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增量部分的贡献超过50%,也就是说全球经济增长增量的50%以上来自新兴市场国家,这个是事实。但是他们忽略了或者他们没有认识到和另一方面的问题,就是在世界经济总量,也就是在世界创造出的国民财富相当大的部分仍然是来自发达国家。

  刚才我向大家报告2009年全世界的国内生产总值是58万亿,其中70%是来自发达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而来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总量仍就只占约30%。也就是说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构成,世界国民财富的分配当前仍然在相当的部分70%是由发达国家来生产、来控制的。而发展中国家尽管经济发展很快,但是由于过去基数小,有了快速的发展,但是总量和比重仍然是只占全球30%。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就不应该以转移增长为由来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起解决全球需求不足的责任。

  我们是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特殊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应该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共同应对目前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本着相互尊重,互相沟通这个原则来促进各自宏观经济政策在全球层面上协调、沟通。这样首先要解决一个认识问题,就是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它的重要的基础是什么或者它的前提是什么。我认为在目前形势下,最重要是保持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只有经济增长才能创造财富,只有经济增长才能带动就业,只有经济增长了才能解决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社会矛盾。

  所以我们认为在这种特殊的挑战之下,全球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变得至关重要。我们理解发达国家目前所面临的严峻的困难,特别是财政方面,因为高赤字、高负债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形成了严峻的挑战。在财政整顿的过程应该处理好平衡的关系,也就是说财政整个应该是增长友好型的,财政的整顿效果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增长,而不是过度的财政紧缩使得经济增长失去动力,失去基础。这个问题也应该通过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特别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协调加以妥善解决的。

  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面目前世界面临着新的挑战,就是我向大家汇报第三个方面的问题,也就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在11月3日刚刚推出的第二轮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政策一推出对全球的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的振动,总的反映我想大家通过媒体的报道已经注意到了。包括美国的主流媒体都是极为保留,高度关注。

  我向各位来宾报告一下什么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什么是第二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什么在第二轮的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出之后,全球的反映是如此之大?简单来说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西方的中央银行直接购买政府的国债。就美国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言,就是美国的联邦储备银行直接购买美国的财政部发行的政府国债。这样中央银行就直接的支持了政府的融资,实际上就是一贯标榜独立性西方的中央银行,特别是美国的联邦储备银行从政府的支出政策,融资举措紧密或者是直接联系在一起。

  为什么说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呢?原因是在经济危机也就是2008年9月15日,全球的经济危机爆发之后不久,美国的联盟储备银行就推出了首轮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数量是多少?是1.75万亿美金,1.75万亿美金,但是对首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在金融危机高峰的时候,在信誉全球的信誉季度的给出的前提下,全球的流动性大幅度的收窄。银行之间融资几乎出现断裂,这个大家可以回忆一下2008年10 月初,国家很多大企业会深有感触的,在当时全球流动性急剧转型,即使是大企业、大银行之间的融资也极为困难。在那种情况下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推出1.75万亿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美国的中央银行直接购买美国政府的国债支持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供应。因此我可以说,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当时保证市场金融市场,出现资金链的断裂解决资金流动性的季度短缺,保证银行的信誉不至于崩溃,但是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当然,任何事件还有积极的一面,也就带来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负面的影响和代价,这个代价就是美国联盟储备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快速膨胀。在当时情况下,他不仅买了美国政府国债,而且购买了相当数量的由美国政府信誉支持的所谓“两房”,是房地美和房利美以及有政府信用支持的一些企业。那么就使得美国联盟储备银行资产负债表迅速的膨胀,而且他的这个资产总量当然首先是美国,甚至世界。

  在危机逐渐的平缓以后,美国联盟采取了审慎的措施,调整了资产负债表,把在危机高峰期期间购买的国债,从数量都进行了调整。我们看到了在危机趋缓、复苏开始起步的侵略下美联储采取了相应的审慎的措施。但是,到了今年的下半年以后,美国经济特别是第二季度以后,大家看到,美国的经济出现了趋缓,而且关键的问题,就是美国的反帝产业,仍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同时,美国联盟政府,美国财政部又开始实施紧锁的相对紧缩的财政政策,当然这由美国国会特别是美国中级,全体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刺激经济,如何不使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中断,美国联盟确实是进行了大量的咨询和准备工作。因此,在11月3日,他们推出了第二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6000万美元,但是这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受到美国国内和世界如此大的关注和置疑,一个核心问题,就美国经济而言,目前的形势,同危机的高峰期间是有着重大的区别,原因就在于不是资本市场,缺欠而是这种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没有信心,缺乏信心。

  在这种情况下,你推出大量的宽松货币政策,就美国而言,担心大量的资金流向股市。在实体经济支持的情况下这种大量的资金流入股市。这种包括美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还有很多的著名学者都对此提出了质疑。

  在国际层面的原因是什么呢?是由于新兴市场经济体采取了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相对缓慢复苏的发达经济体和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追逐利润,那么新创造出来的6000亿美金的相当一部分流向新兴市场国家。

  可能有同志会说,那么资金流入有好处啊,但是这种资金他是住捉短期的力量,实际上是我们在金融上讲的一种热钱,他追逐短期利润,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市场,造就巨大的压力,或者是直接的冲击,因为他只是为短短的利润而来,在瞬间他会为实现这个短暂的利润而逃离。这就是游资对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和巨大的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新兴市场经济体被迫采取措施,对资本的流入加以管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就是大家熟知道的IMF,在上个月在上海举行了资本市场的研讨会,IMF的总裁也不得不承认作为最后的手段在国际游资的重大的冲击下一些发展,新兴市场经济体不得不实施这种资本,这种情况确实对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全球市场的稳定造成了一个重大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学者世界的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理所当然的对第二轮美国联盟启动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了质疑和异议。也要求在全球经济的主要论坛上,对这个影响世界金融市场稳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的重大政策进行讨论。当然美国方面历来认为这种货币政策是美国的国内政策,但是,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经济学界的著名的学者也提出,作为一个主要的货币发行国,那么你本身的货币政策就对全球经济产生了直接的外溢性的影响。因此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经济大国,作为一个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国确实在货币政策上应该考虑其国际影响。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主要国际经济论坛上,对这个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的原因。

  第四点我跟朋友们汇报的也就是和前三点有关,即将举行的G20首尔峰会是一次对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对整个G20进程产生的重大影响,世界关注的这次会议。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包括如何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如何协调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重要宏观经济政策。世界各国如何合作推进全球经济能够尽快的平稳复苏,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如何对60年前成立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就是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进行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如何对全球稳定理事会制定了关于银行资本充足率,解决大而不倒具有影响性的金融机构的问题。如何解决在金融监管的方面的套利行为,如何促进全球的发展实现,如何实现前面发展目标,如何全球协调行动,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这些都是重要的议题。我们期待在这种会议上能够取得丰硕的具体的成果,这次会议对今后的阶段乃至全球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胡锦涛主席亲自参会收到了G20各方关注,同时也受到了全世界关注,中国一定会在这次会议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为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作出中国的贡献。

  我汇报就这些,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