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谦:不了解拉美地区政策成企业走出去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4:42  新浪财经
欧阳谦:不了解拉美地区政策成企业走出去障碍
  “中国——拉美投资于贸易论坛”于2010年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信银行副行长欧阳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拉美投资于贸易论坛”于2010年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信银行副行长欧阳谦。

  欧阳谦: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同承办这次中国——拉美投资与贸易论坛,我代表中信银行向在座来自政府机关的各位领导、来自使馆的各位大使和工作人员,各银行业的同仁们,以及企业界的各位嘉宾,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

  2010年,全球经济金融步入了后危机时代,形势复杂多变,但总体说来已经进入了逐渐复苏的过程中,各国普遍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反弹,国内经济仍然持续恢复性增长,全球经济复苏带动外部需求改善,出口的增势迅猛,并将使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由负转正。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来的“走出去”战略得到了进一步的实施,拉丁美洲作为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兴市场,自然成为重要的投资目标之一,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连续出访巴西、智利、委内瑞拉三个国家。同时,中国与拉丁美洲的贸易总额近10年的增长近10倍,中国对拉美的投资额也逐年攀升,到09年达到10%。

  就像刚才李健所长讲的一样,虽然拉美地区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但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对当地政治环境、投资政策不了解,都制约了国内企业走向拉美地区的步伐。企业客户想要“走出去”,除了有自己的战略实力以外,更需要一套完善的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的支持,因而银行要为走向拉美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信银行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最早参与外汇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自建行以来,我行国际贸易结算量一直领跑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份额更是在多个地区名列三甲。近年来,我行进一步向国际化银行的道路迈进,2006年我行和在拉美地区有着扎实市场基础的BBVA建立战略合作关系,09年5月我行收购了中信控股有限公司,改名为中信银行国际,成功的搭建了国际化战略平台。

  我行的外部团队一直秉承着专业、灵活、服务的3S理念,竭诚为客户提供跨境经营综合解决方案,多年来我行逐渐的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商转化为综合的服务提供商,为我行的客户业务发展给予更强有力的支持。我行还密切配合监管机构,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及时把握市场机会,创新产品服务,促进自身与客户的共同成长。

  自2009年我国政府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以来,我行紧跟监管机构的脚步,截至10年9月底我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在全国的总量中占约11%,同业排名第四。不仅如此,随着人民币在拉美地区这样的国际新兴市场上的认可度不断升高,我行敏锐的捕捉到此项业务设计出一套跨境金融产品,有效的缓解目前集团客户资金管理成本高,国内外外币成本高,客户融资难的情况,在潜在的拉美市场中中信银行在对国内企业需求的深刻了解,加上战略伙伴BBVA在拉丁美洲的领先地位,成为国内企业走向拉美的合作伙伴,相信这次论坛会搭建一座联系中国和拉美市场的桥梁,让中国客户更加了解拉美,让拉美市场发挥更大潜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中国——拉美投资与贸易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