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建光:放缓经济刺激时机已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8:43  新浪财经
沈建光:放缓经济刺激时机已到来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陶震宇 摄)

  新浪财经讯 11月2日,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为应对经济危机,09年国内货币增速超过30%,GDP增长超过9%,经济刺激有些过度,现在应逐渐放缓。

视频: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发言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浪财经:另外一个问题,数据显示现在涌入中国的热钱越来越多,这也是讨论特别多的一个问题,您认为这个会不会使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大呢?

  沈建光:这就是我刚才讲的为什么一定要加息,不要感觉你加息,利差增加了会吸引更多的热钱进来,其实我觉得不会,反而资产泡沫是引起热钱流入的最主要因素,其实这个东西变化很快的,一旦房地产泡沫受到控制的话,可能热钱涌进来的就相对减少。

  当然总的来看,今年6月份之前,很多数据显示热钱还流出去了,就是因为我们经济非常好,包括现在大家预期,包括资产泡沫,这都是热钱进来的原因。当然这个问题需要综合来看,有些并不是热钱,有些是热钱流进来,但是外管局查来查去70几亿美元,一旦资产泡沫来了、升值预期来了,你看本国的老百姓,因为我们老百姓他也不是热钱,他就把美元存款变成人民币存款,这也是一种压力,改变预期,资产泡沫是很重要的环节。

  新浪财经:您刚刚也提到了改变预期,这方面具体要怎么做?

  沈建光:就是加息嘛,加息很重要,一定要加到负利率消失,老百姓愿意把钱存到银行里,不然现在他会觉得存钱就是损失。

  新浪财经:现在的利率对老百姓来说没有号召力。

  沈建光:对。

  新浪财经:另外一个问题,中国的货币供应增长达到了4倍以上,年增长是19%,您认为这样的增长会不会带来一些其他的负面的影响?

  沈建光:肯定有的,你要看,这里边很复杂,货币增发也有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有很多以前是非市场的这些资产变成市场化,从十年前不可能什么人都拥有自己的私人房子,就是市场化不够,一旦市场化,很多非市场性的资产就需要相应的货币量。

  我想说的09年确实是一下超过30%的货币增速,为了刺激经济,做的这个确实有点过头了,虽然把经济危机克服了,但是有一点,因为我们当时保8,最后保的是超过9以上,确实有一点刺激过度,现在就是慢慢的把它收回来。

  新浪财经:最后还想问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您认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沈建光: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我觉得首先有一个和平有利的国际环境,我们其实30年来外向型经济国际交流当中我们还是得益不少,我们很多国家经济都发展的好,这是一个开放。接下来我觉得进一步开放很多二级市场,就是所谓的在以前是增长,现在就是要考虑,你要有收入分配。

  新浪财经:其实现在改革的阻力是很大的,就是说既得利益阶层?

  沈建光:但是我觉得现在越来越多的问题已经产生,有些东西你是走不下去的,比如说我举刚才的例子,制造业起来了,但是服务业发展没有起来,所以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有既得利益的,也有不既得利益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