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逵:用全球资源和经验投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6:57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在演讲中介绍了红杉中国在国内投资的几个方向。

  以下为周逵发言实录。

  蔡猜:非常感谢梁信军先生,他的时间观念非常强,因为后面还有很多内容和大家分享。接下来另外一位嘉宾是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先生。

  周逵:刚才梁总讲的非常精彩,我是仔细在听,我觉得我们和梁总的大的思路其实大家朝一个方向走,但是采取的方式各有特点,红杉中国更像是把全球的资源和经验来投资中国的一个载体。

  我们对中国最主要的看中是什么东西在激励着我们?一个30多年高速成长带来的财富积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实际我们没有停下我们步伐,是因为实际中国的财富和中国的信用都远远没有得到释放。

  所以,在中国一些主要资产以这么高昂的价格,我们在金融危机上,当时在中国团队判断是非常正确的。需求的迸发,创业的激情洋溢,虽然这么多PE,这么多的资金流进这个行业,但是确实创业者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他们的热情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高。

  第二,在消费结构,尤其是像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对产品品牌的需求,对一些新的服务的需求,对于新的一些追逐,消费结构的一些变化和产业结构的变化,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中心,印度是全球的服务中心,这两个国家基础条件这么接近,产业发展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的差异。我们认为在产业结构上的变化也非常大的潜力,比如中国整体制造业升级的主动或者被动的趋势,都会带来巨大的机会。

  另外管制格局的一些变化,几年前我们是外资,现在我们叫民营投资,民营资本,逐渐外资、民营资本、国有资本在这个市场上的界限会模糊。在管制格局上会带来非常众多的机会。

  第三,技术创新推动新需求和新手段。IT技术尤其是改变了空间和时间的规则,尤其对创造一个网上的生活之外,还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比如尤其在服务业,在金融、教育、旅游、物流这样一些服务业。另外生物技术的发展,其实现在很兴旺,但是还没有真正展露出巨大的价值,在中国。

  资本市场的健全发展带来更高的配置效率和产业进程,去年和今年的速度是我们没有见过的,一个季度上百家公司IPO,而且这几天是第一波在创业板IPO的公司,有很大的资产在流动。在这个机会下,我们面临着体量和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里我们会看到真正带来的是一个配置效率和产业化进程的加快。所以,这可能是我们面临的在我们周围最主要的几个投资的因素。

  红杉团队有38年的历史,1972年在IT刚刚兴旺的早期,从线膨半导体几位高管创办的一家公司,投资了700多家IT公司。但是红杉中国的时间,我们是5年历史,所以我们是一个创业团队,红杉群体这些做事的人有20年的市场经验、10年的资本经验,5年的红杉经验。在这些年,我们从一开始就集中在这几个领域,从一开始在中国,第一个是消费品和服务,就是消费拉动的主格局下面,消费品从无到有,从有到有品牌,从有品牌到有强势的品牌,品牌的整合力度的释放,可能我们处在第三到第四的阶段。另外是服务,其实服务在很多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品牌的阶段,服务业相对需求来说,远远落后。

  科技和传媒。网络把地球变成地球村了,所以我们在中国感受不到明显的国界和世界范围的创新来比。科技传媒在已经兴旺了很长时间,改变生活现在的魅力在生活中的地位、在媒体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鲜明。

  医疗健康。健康与清洁,其实都是发展带来的需求,这个需求是旺盛的需求。健康的需求是我们30多年高速发展、财富积累之后,对生命的关注,我们上一代人并没有花太多钱在他们健康上面,我们这一代人和比我们年龄再大一代的人拥有财富的他们的资产资源会在健康投入会非常大。我们观察到过去五年健康整个产业的发展超过20%,实际上这是一个老行长,但是在中国这段阶段是一个朝阳产业。清洁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需求,对能源的需求和对环境改善的迫切需要,而且中国政府是全球最有钱的政府,往往政府带动会产生一些巨大的投资机会。

  我们跟踪有前景的市场,寻找优秀的企业家,我们特别关注商业模式,技术创新,可以让我们投资的公司越办越大,我们周围可能有很多公司很大,但是很麻烦。举一个例子,我们教育公司有五六公司,餐饮有三个公司,金融有一两家公司。在科技和传媒这个领域,我们投资非常多公司,这里可以把它归成三类:第一类是电子商务,其实越来越在电子商务方向上每年的量会有百分之百的增长,正在改变生活,改变我们的消费习惯。第二类无线互联网的公司。游戏。第三类是游戏对我们来说不限于游戏,就是生活的娱乐需求。之前这种叫多快好省的主题,实际上和娱乐需求此消彼涨。

  我们对医疗行业关注几个方向,刚才提到教育行业投了五六家公司,教育行业更多的是小孩和年轻人的需求,医疗行业更多的是老年人的需求,会成为投资主体价值。当然还有就是农村的需求,因为在公平方面极其不合理。

  新能源,我们已经有两家公司,我们会比较稳健的寻找这里的投资机会,在国外的新能源的机会可能更多是高风险的技术创新的公司,但在中国新能源市场拉动是一个主题,新能源巨大的投资机会都未必是技术创新带来的。

  我们看资本市场,尤其在现在,现在都是热点议题,我们觉得在现代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带动产业效率和产业化速度,鼓舞我们这样的投资公司这种投资新事业的信心。另外是实体解决价值和资本市场价值应该是长期一致,我们也是一股力量,我们也希望各环境整合市场的力量。引导对股权视野价值的重视,我们接触很多公司突然发现股权的价值比当年的利润挣的钱多得多,很多企业家转向一个长期发展视野的行为,虽然现在股权价值体现的太高了一些,但是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对我们来说,我们用长线眼光发现、投资未来细分行业的领头羊,这可能是对投资公司最大的鼓励。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介绍,就是作为一个投资公司,我们希望自己是一个专业的投资公司,把时间放长,我觉得投资公司要建立珍贵的市场是信誉和专业水平。我们在无线通讯产业是这样一个结构,这是红杉在每一个环节我们做的投资,我们可能在每一个方向上在做类似的事情。多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