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立丰:企业创新的成败跟市场研究花费成正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6:43  新浪财经[ 微博 ]
<div align=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益普索大中华区CEO刘立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 />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益普索大中华区CEO刘立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益普索大中华区CEO刘立丰在发言中表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企业创新的成败跟市场研究花费是成正比的,创新风险的大小跟市场研究花费是成反比的。

  以下是刘立丰发言实录:

  马洪涛:谢谢李女士,李女士在演讲当中提到一个词语叫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记得在2008年的时候,外资银行有好几家,名字就不说了,他们做了很多非常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为很多中国的私人银行客户,他们的确购买了这些复杂的,他们自己都看不懂的金融衍生品之后血本无归。您这个数字说明中国的私人银行客户对外资银行信心已经重塑起来。接下来的问题提给刘立丰先生,大家都在谈创新,不管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创新,走在前面的人总是风险最大的人。你们是搞市场调查和研究的,如何在带头的创新当中尽可能的把风险降到最小?保护自身的安全,不要成为一个烈士,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功者。

  刘立丰:谢谢主持人,我们益普索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个案市场研究公司,所以我们或多或少也参与了台上在座各位大银行家的企业创新的过程。我想说一下,大家对我不太熟悉,毛主席讲过一句话叫“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今天讨论两个话题,一个是创新,一个是规避风险。从本质来讲,我理解都是经营决策的问题,所谓经营决策对企业来讲就是怎么样找到你的市场,提供好的产品,能够赚到钱,这是最基本的一个思路。我今天也想特别借毛主席语录讲一个我的观点,无论对任何企业来讲,对银行可能更重要,企业创新的成败,跟您在市场研究的花费是成正比的,创新风险的大小跟您在市场研究的花费是成反比的。我特别简单的用几句话讲一下我的观点,我从企业的层面、从客户的层面。

  第一类创新,发现新的市场,这方面刚才马行长讲了很多,对成长非常迅速的市场来讲,这种机会是非常多的,对我们,尤其系我们在座的几位行长,智商、情商、胆商都非常高的情况下,拍板八九不离十,肯定能拍对,但是真正怎么去量化这些需求,量化所谓新的市场机会的规模、大小,这是需要专业公司做的,很多公司都有幸参与了整个过程,这一点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怎么样从多行业市场也好,从细分市场也好,发现新的市场机会。

  第二类创新,我归结为产品创新。包括银行服务的产品,针对现有的每一个细分市场,银行怎么样去提供一些好的产品,或者更新现有的产品。这些方面来讲,很多银行有成功的例子,和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通过消费者事先了解他对你的产品和服务接受程度,甚至很多市场研究公司,可以帮您量化,提前去预测在市场条件下,可以更好的拍板。

  第三类创新,我理解服务创新。更多的谈我们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过程中用户的体验,这个体验对于用户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过程,你感觉好可能跟这个银行走很长时间,你感觉不好可能会离开这个银行。作为银行来讲,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去测量,这些人怎么样去评价你的服务,怎么样去争取你的竞争对手的不满意的客户,怎么样去把那些目前对你的服务或多或少在体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客户,把原因找出来,把驱动因素找出来,把他留下来。今天我多谈一点是国内的银行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做这件事情,我理解成为广告、品牌和企业形象的创新。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服务,我们都有很多的经验,同样的产品价格可以相差10倍、100倍,甚至很多倍,如何去争取到在同样的产品服务条件下争取到更多的您的用户,怎么样去提升用户对您的品牌和企业形象的满意度,这是一个非常关注的问题。

  核心讨论一点是用户对我们企业品牌和服务的感知和心理上需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杯咖啡在不同的店里有的可以卖20块钱,有的卖1块钱,这是服务对产品的心灵上感知,怎么样去测量心灵上感知,就像我们马行长一样非常聪明,有很多粉丝,实际上是对用户吸引的做法。我简单谈几点,一是从市场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以及品牌和企业形象的创新。归根到底我强调一点,我们花在了解用户的需求精力、金钱资源越多,创新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反之花的越少,可能风险就越大,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