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红力:银行必须走资产证券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6:03  新浪财经[ 微博 ]
<div align=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 />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演讲中表示,相信银行必须走资产证券化道路。

视频: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发言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我相信银行必须走资产证券化道路,现在根据巴塞尔III的要求,巴塞尔III核心是六,我们要求是11.5,现在银行都达到了,从这个角度上讲,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增长速度,可能几年后资本充足率就不够了,”他认为,怎么样充分地利用资产证券化的路子,来使银行的资产有另外一个出口,应该是近期,而且对银行业比较重要和最重要的创新之一。

  以下是张红力演讲实录。

  马洪涛:谢谢杨行长。我现在想问一下工行张行长一个,前面马行长和杨行长提了很多问题,金融危机之后大家思考新的问题,包括国际化的问题、资产证券化的问题。

  我注意到您在“两会”提案里面当时提到关于金融衍生品的相关提案,当时内容是发挥金融衍生品的融资、分散、风险的功能,遏制投机,避免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不协调,是一条金融创新的原则,您在做这个提案的时候一定对金融衍生品做了一个非常深入的研究,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一个观点?

  张红力:刚才听了李主任、马行长和杨行长的发言,我很受启发,马行长和杨行长把招商银行和农行都谈了一下。我刚到工行六个月,这方面还是在学习当中。

  总的感觉,第一点,因为今天新浪财经这个题目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我还是想谈谈金融使命。这次金融风暴以后,很明显大家充分意识到金融安全确实毫无质疑的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欧洲的金融风暴情况,还是主权债务的情况都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的金融界和中国银行,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整体上确实表现的非常好,这与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息息相关,与我们的监管和政策息息相关,我想也跟银行本身的管理和这方面这些年的进步有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更加、更好地从各个方面,社会、舆论,以及各个方面更加关心金融界的健康发展。十几年前,国内外媒体说我们金融业银行都要倒闭,那时候受到的压力相当大,今年因为做的都比较好,反而又另外一面压力,大家可能觉得做的太大等等方面,这样反过来想总比小好的多,总比不健康好的多。

  我们长大的时候看童话的时候都有一种印象,凡是小的能把大的打败的时候,或者大的和小的在一起都以小来喝彩,工商银行作为中国第一大银行,现在市值也是第一大银行,作为共和国金融业的长子,这方面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同时也希望各界能够给予更好的支持。

  马洪涛:同情弱者,但是没有人同情工行。

  张红力:工商银行现在是“三最”,存款在世界上第一,市值在世界上第一,同时利润也是在世界上第一。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挣了1278亿,我们工行董事会也提出来向新的“三最”发展,我们希望成为最优秀的银行和最让人尊敬的银行,这就牵扯了很多各方面的机制多方面进行改进,无论是服务,还是产品创新等等,真正成为最好的银行。“十二五”计划当中也提到,我们不仅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我们希望“十二五”有跨国的金融企业出现,这也是向一系列银行都提出了挑战,怎么样让中国有自己的金融企业,这显然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说到创新,原来做投行做了好多年,大家曾经有一个玩笑说,在国外什么叫创新?只要做成个产品,监管机构管不着你了就是创新,而且造成了创新名词有一些污点。

  如果看一下国外,金融风暴我总结有几个“超”。第一超前消费文化,超高的杠杆,超级的贪婪,以及超级的衍生,最后还有一个超热监管。

  我指的不仅对银行的监管,现在全球的银行界巴塞尔3也好,都在讨论银行的监管,其实更大的监管可能是怎么样对一些政府,而且非常强大的政府有一系列的监管机制,现在国际上没有这样一个机制,有的政府可能决定自己随便用钱,让自己的货币不断贬值,使经济复苏造成一定影响。这样进行协调,使整个国际社会和国际经济更加协调发展,这才是相当相当重要的事情。否则仅仅是银行,我们毕竟是经济整个当中组成的一个小的部分,银行监管我们也是往那方面在走。

  我曾经有幸两次陪着刘主席去巴塞尔开会和美国开会,包括G20峰会下面的一些工商银行,金融委员会下面业界的代表,几次这方面咨询,在中国银行监管方面,包括央行和财政部积极参与到国际对话当中去。真正的怎么样能够使其他多方面,全方位的大家有一个协调非常一致,这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不要因为刚才说的几个超,特别是超级衍生使整个创新有一个污点。数据这方面很多,在座的很多专家可能比我更熟悉,来证明整个金融创新,金融衍生产品对整个经济的推动作用,或者以马行长的话讲华尔街创造的财富远远大于这次损害,怎么样在新的起点当中使我们的创新在一个新的档次上来进行和谐和发展,这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情。而且我也同意刚才几位行长提到的资产证券化等等,我相信中国的金融业在这方面做出自己的成绩,而且在国际上能够更进一步得到国际同业的尊敬。

  马洪涛:关于是否发展衍生品,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在争论,现在达成共识,还是应该发展健康的衍生产品。现在我想听一下张行长,您有什么建议,您作为投行对这方面有比较深的研究,对中国怎么样发展健康衍生品,怎么发展,怎么样监管?

  张红力:第一,我们得和李主任一起合作。国内整个以融资为主,随着未来经济发展,现在银行的资产每年都在增加,其实也不能够无形的增加下去,这方面刚才也提到资产证券化,以及下一步怎么样使更多的,假如非银行类业内的一些投资者,能够分享和投入到银行的资产,我想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事情。

  当然资产证券化在过去,第一笔大概是几年前华融做的,当时杨凯生是华融的总裁,做了我们国家第一笔资产证券化的交易,这个事情以后停下来了,当时我在外资银行也有参与,所以比较熟悉。

  我相信银行必须走资产证券化道路,现在根据巴塞尔III的要求,巴塞尔III核心是六,我们要求是11.5,现在银行都达到了,从这个角度上讲,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增长速度,可能几年后资本充足率就不够了,怎么样充分地利用资产证券化的路子,来使银行的资产有另外一个出口,我相信应该是近期,而且对银行业比较重要和最重要的创新之一。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