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建光:加息可以延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3:58  新浪财经
沈建光:加息可以延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陶震宇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论坛演讲时表示,加息可以延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视频: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发言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他认为加息可以起到几个。第一,解决通胀问题。第二是解决资产泡沫问题,这些都是靠汇率很难解决,只有靠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包括加息。第三,可以延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很多人说加息之后利差增加,吸引海外热钱进来,但是加息之后打击泡沫,海外热钱流入更主要针对泡沫,主要针对股市、房市,你把资产泡沫压下来,反而会在同样的情况下减少热钱的流入,这样反而能够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起缓冲作用。

  以下是沈建光演讲实录。

  沈建光:各位嘉宾,上午好。非常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中国的应对之道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现在感觉上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很大,但是我个人的感觉,2005年人民币经历一次汇改,人民币到2008年升了20%的过程,我觉得有很多是有似曾相似的感觉。我们能从2005年升值或者汇改当中学到什么,能从那边可以得到什么可以使我们应对这次升值的压力。

  看这个问题,当时升值的压力其实不比现在小,而且很多现在的讨论,我发现跟当时的讨论都很想像,比如现在很多出口商也说我们的利润只有3%-5%,甚至只要超过这个幅度,都要关门了。

  记得2005年的时候,当时反对升值的观点也是这种观点。而且当时也是说就业压力很大,但是我们看到这几年经济发展还是很快,2005年-2008年虽然升值了,但是我们出口的表现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

  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现在美国提出要求人民币升值20%-40%,当然温总理义正严辞,一下子升对我们冲击很大。在当时的2005年也是一样,美国政客提出中国升值,一下子升值20%-40%。当时感觉中国对美元升值20%不可思议,当时我在欧洲央行负责亚太经济研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很坚持说人民币兑美元至少低估了20%。

  他是让我们作研究,看看能不能支持这个观点,我自己内部的研究发现升10%是最多了,不大可能有这么大的升值可能。但是现在回过头看那段时间,2005年是缓步的升值,分三年,基本上升值幅度也达到了20%。

  看到这个结果之后,看到对我们的经济影响是非常小的,我们看到2007年经济增长14%,出口都是在20%-30%以上,对我们出口没有遭受到打击,为我们出口影响也是非常小。

  从这里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第一点汇率的问题,我们不应该紧盯着美元,人民币汇率很多人一谈,兑美元升值,不行。但从2005年到2008年兑美元升值了20%,但人民币对其他的货币贬值,兑欧元和对很多货币贬值超过20%。

  我们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实际有效汇率,这三年基本没有动,基本上都是很稳定,我觉得从那边学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要以什么样的稳定汇率,是兑美元的汇率,还是对一揽子汇率,还是实际有效的汇率,从这里可以得出一个很明显的结论。

  首先谈汇率的问题,我们不要紧盯着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兑美元的汇率升了20%,但是对整个所有一揽子汇率基本没有升值。人民币在6月份进行第二次汇改,目的就是这样,慢慢的我们把汇率的考虑在一揽子、全局意义上,这对我们出口有实际意义。兑美元只有一种汇率,你盯住它,其实是有很多负作用。

  但我看到2005年的汇改,虽然我们升值了,也兑美元升值20%,但是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小,看到化解国际上对中国的压力,也看到了化解了贸易战争战的可行。但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还是盯住美元汇率制。

  我们的二次汇改已经启动,接下来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怎样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把很多注意力放在稳定一篮子货币,就是实际有效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变化情况,来自主的决定怎么慢慢的走向弹性和浮动,浮动汇率制是中国一个今后的方向。

  我从2005年学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谈汇率应对之道,首先对汇率问题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不要一谈到兑美元升值就觉得很可怕,其实真正一个要做的问题是要把人民币更加有弹性,按照市场的力量有管理的浮动起来,这本身就是我们汇率制度的安排,我们正式的想中国的汇率制度是有管理的浮动,但实际上我们只盯住美元,这是我们本身要解决的问题。从2005年的经验来看,兑美元升值不可怕,可怕的是对一篮子货币大幅的升值。

  第二,现在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做。我们现在有三个应对的办法,就是今后汇率的走向。

  一是如果人民币要看盯住一篮子货币,很重要的一点自己要对全球的经济形势,就是美元的汇率要有一个把握,这里很关键的一点,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升了20%,对我们的影响很小。这几年也是我们出口表现最好的几年。

  当然也有我们加入WTO之后,随着我们经济活力的增加、出口竞争力的提高的因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名义有效汇率是没有动,那段时间正好得益于美元的大幅贬值。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美元会不会继续大幅贬值,如果美元继续大幅贬值的话,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压力自然而然就会上升,如果不上升的话,就意味着对其他所有的货币都在贬值。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泰铢已经贬值了10%,对日元贬值了15%,对欧元也贬值,基本上对很多货币都在贬值。就像今天晚上美国要公布,美联储要开会决定要进行第二次量化放松,规模多少,这之后大家普遍认为美元会大幅贬值。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兑美元的贬值压力自然而然会大幅上升。我自己的看法,也不要高估二次放松,对美元贬值的影响可能不会像我们想象当中贬值的空间这么大。其中很有意思就是汇率的判断是非常难的。

  在2007年,我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回到中金的时候,我主要的工作就是看欧美经济,第一个课题就是对美元走势进行一个判断。当时和现在很像,2008年的时候,当美元兑欧元贬到1.6的时候,基本上国内大多学者都认为美元这一轮一定会一跌到底,美元的国际货币储备地位都会受到影响。

  包括2009年美国第一次出现量化宽松的时候,大家对市场上出现一致预期,美元会进入一个高幅度的通胀,美元会大幅贬值。而且当时在中金公司2007年、2008年的第一个报告就是叫警惕美元反转,到了10月份美元兑欧元大幅反弹,其实这两三年都在升值。

  其实很多情况并不是我们想象这么简单,就是美国量化放松了,美国经济不好了,美元就会大幅度的贬值。到目前为止,美元对西方货币贬值的空间非常小,因为很多人说美元这样发钱就是贬值,但是汇率本身是两种货币之间的比价,如果美元贬值肯定要有一个对象去贬,首先我们看欧元,美元的主要权重是欧元,欧元兑美元还有多少升值空间,我觉得也是不大的。

  我们看看欧洲的情况,主要是德国作为一个火车头,出口竞争力很强。其他的国家,包括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来说,现在经济都是面临很困难的情况,光靠德国一个国家的出口还是尚有竞争力,但是德国最近的内需也是非常疲软,如果欧元再强的话,其实德国、欧洲整个经济体是很难承受的。

  当时2008年我一看到欧元到1.6的时候,欧元就到底了,不可能经济体能够承受这么强的货币。可能对欧元还是有一点空间,美元还有一些贬值的空间,但是贬值空间不大了。特别日元,日元是明显的高估货币,从一年的时间来看美元兑日元会大幅升值的。

  现在看看很有意思的现象,日本的经济其实是非常糟糕的,我们看到最近的工业产值是大幅下滑,包括整个出口企业都是利润下滑,整个经济基本上是零增长。如果我们看到在基本面上日本的国债,美国接近100%大家都认为不能接受,日本200%。

  为什么日元还会节节升值,我觉得这是要看一个短期的行为、短期的避险流到日本。总的来看,日元非常强,其实美元兑日元还是有升值空间的。这样来看,美元就是对发展中国家有一点贬值空间,其实它的贬值空间是不大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考虑一篮子货币也是没有很大的升值的空间,也没有必要。

  二是我们看看国内的情况,与2005年相比,其实对我们的汇改进一步从固定住美元向浮动打下了更好的基础,2005年和现在最大的区别,2005年到2008年,我们贸易顺差经常项顺差是一路走高,到2007年我们甚至达到11%的GDP,这是在大国上基本上没有看到。包括日本,日本最高的是达到5%的GDP,我们在2007年达到11%的GDP。

  所以这些巨额的贸易顺差,创历史纪录的贸易顺差,11%的GDP推动人民币前一轮升值的主要动力。现在来看正好相反,很多政策制定者都明白,接下来靠内需,出口很难看到是继续增长的点。

  这几年我们贸易顺差是在节节走低的,从10%左右的GDP可能会降到今年的4-5%的降幅,明年的贸易顺差可能比今年还要低,今年在1700亿到1800亿,明年可能还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失衡的情况已经改善。我们“十二五”规划内需是重点,所以这段时间进口增速远远超过出口。

  这些是我们一个的自己判断,我们升值的压力其实不是太大,所以第三点我们两周强央行加息,今后从汇率的应对之道,刚才焦主席、张所长都说了,自主的、独立的货币政策。

  加息对我来说是一石四鸟之一鸟,起到四个作用,第一,通胀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明年是通胀。第二是资产泡沫,这些都是靠汇率很难解决,只有靠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包括加息。第三,可以延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很多人说加息之后利差增加,吸引海外热钱进来,但是加息之后打击泡沫,海外热钱流入更主要针对泡沫,主要针对股市、房市,你把资产泡沫压下来,反而会在同样的情况下减少热钱的流入,这样反而能够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起缓冲作用。

  最后,“十二五”最重要是还富于民,把存款降下来,老百姓更愿意把财富留下在储蓄上,而不是更多的买房抵抗通胀、抵抗负利率,这才是我们主要应对的升值压力的之道。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