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瑾璞:中国中长期应采取稳健略强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3:15  新浪财经
焦瑾璞:中国中长期应采取稳健略强货币政策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从中长期来看应该是稳健略强的货币政策。

  以下是焦瑾璞演讲实录。

  焦瑾璞: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我是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焦瑾璞,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围绕开放经济条件下的中国货币政策选择的主题谈几个观点。现在应全球化的视野来审视或者看待我们国家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

  我们知道,以前我们在衡量和判断货币政策时,更多的是看国内的效果,但现在情况不一样,我们国家的货币政策更多地受到了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的影响,特别是大国货币政策的影响。

  除此之外,在全球资本流动快速加强的情况下,可以说金融市场在24小时都在流动,当某一市场机会出现的情况下,比如说套利、保值,很多资金流动就会像监管薄弱或者是有利的地方趋利。

  比如说我们国家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到2002年,我计算了一下,当时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年均增长不超过300亿,2003年以来,每年的外汇储备是2800亿左右。从这点来讲,就外汇储备之所以对货币政策造成的影响,是因为在我们结售汇的体制下,这么多外汇储备必然以相应的人民币发行为代价的,当然也造成一定流动性的泛滥。中央银行社会流动性的任务就比较艰巨。第一个观点我想跟大家谈,我们现在货币政策是双方的一种影响,不能单方面去看待一些问题。

  第二个观点,我刚才谈到流动性的问题,谈到外汇储备,现在可以说很多的问题依旧围绕着外汇政策方面来谈。当然我想跟大家说明一个观点,外汇政策,也就是汇率政策,实际上是调节国民收入的一个工具,作为调节国民收入的工具,把它作为一个外汇调整目标是不正确的,就是外汇是否稳定的一些问题。

  现在我们绕不开的一个坎儿就是汇率制度的改革。刚才我谈到流动性,这么多流动性,是在我们特有的货币政策框架内形成的,因为我们的人民币尽管经常项目已经开放,但是资本项目仍然有部分管制,我们的资金更多的拘泥于国内流动,我们与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的区别就是人民币只能在国内流动,并且在这种1944年以来开始实行的结售汇制的体制下。

  企业得到外汇卖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拿到外汇卖给中央银行,中央银行被迫推出基础货币,这种政策在一些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流动性的情况下,一部分流动性会转移到中国。我们的汇率制度一定要稳步推进。

  今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又在重申要完善以市场供求的、有管理的、单一的浮动的汇率制度。我认为刚才谈到的观点,就是把汇率政策作为一种调节国际收支的工具,而不把汇率政策是否稳定作为一种政策目标。我们要跳出这种思想的空间,我感觉应该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幅度。

  为什么?现在我们可以看人民币与欧元的浮动,可以说从去年到现在,实际上人民币对欧元已经升值了30%左右,我们还可以再看到中国与欧洲的贸易关系,实际上仍然比较健康。反过来,我们也看到现在有很多观点,包括一些新兴国家,对于本币的贬值好象采取一种害怕的态度。这种态度就造成了汇率的机制僵化,我这里只是点到一个题目,而不进行全面的阐述,以后有机会我们可以再展开来谈。

  第三个观点,在这种汇率制度下,我们要改变这种汇率,就要完善人民币“走出去”的战略。也就是说,下一步在整个金融改革,包括货币政策改革、外汇改革、汇率改革以及支付清算改革等方面,要为人民币、为我们国家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奠定基础,或者叫奠定良好的人民币的条件。

  我认为现在是我们要谈这个问题的时间了。我在这里不想谈人民币国际化,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道路还比较漫长,但是我要谈的是人民币要为我们国家“走出去”的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化。

  在这方面,我感觉最近中央银行推出的关于人民币的贸易结算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应该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投资人通过使用人民币、通过投资人民币来更多的视人民币成为我们国家的一种在对外贸易结算中的结算货币,这将会是更重要的一步。

  同时,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完善国内的金融市场,这里包括资本市场、货币市场、银行间市场,为人民币的返回,如果海外拿到一些人民币,在国内有投资的市场和工具,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人民币“走出去”就会有更好的基础。

  这是我讲的三个观点,这三个观点我再简单的做一个总结。纵观我谈的这三个观点,我想说一个主题,就是开放条件下我们国家货币政策的选择。除了我们国内的考虑,我们必须考虑国际市场,既要考虑他们对我们的影响,也要考虑我们对他们的影响。

  我想我们国家货币政策从中长期来看应该是稳健略强的货币政策,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我们人民币“走出去”,有利于投资贸易“走出去”,还有利于在国际经济市场、金融市场,包括一些衍生品市场发挥人民币的作用,能够提高我们国家经济、金融的软实力。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