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中国要牢牢控制升值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2:12  新浪财经
李稻葵:中国要牢牢控制升值主动权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陶震宇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汇率问题的核心之核心,不是汇值的问题,而是主动权的问题。

视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更加灵活、更加有浮动的汇率体制,也可能需要一定的升值的幅度。但是,这么一个升值,这么一个宽松,这么一个灵活的体制,是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手里。日本的经济为什么出现这么多问题,我认为因为他们没有控制升值的主动权。”

  以下是李稻葵回答记者提问实录。

  提问:我们国家现在持有的外汇储备在2.5万亿左右,并且每年在10%左右的速度增长。此外,我们持有美国的国债大概在9000亿左右,原来8月份减持了一下,9月份又增持了,现在又超过日本,成了第一大。

  现在每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持续走高,据说大概每年可以忍受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在5%左右。请问,刚才侯主任讲了希拉里的话可能是空穴来风。但是确实有这么一个认为,既然美国执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使美元贬值来把这个负担转移了,我们为什么还要再继续增持美国的国债?既然美国的国债不断的在贬值,我们对外投资为什么还要增持美国的国债?第二,大概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大概到什么时候能够趋于平稳的地步?谢谢。

  李稻葵:我代表一个学者,不代表任何的机构,我谈我个人的理解和谈我个人的对政策的理解。关于汇率问题,我们应该绕开现在国际上所主导的讨论的方式。汇率问题的核心之核心,不是汇值的问题,而是主动权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更加灵活、更加有浮动的汇率体制,也可能需要一定的升值的幅度。但是,这么一个升值,这么一个宽松,这么一个灵活的体制,是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手里,我们不能在外界的压力下,你说升值就升值,你说不升值就不升值,这是我们最应该避免的问题。

  所以,问题的本质并不是要不要升值,升值多少,问题的本质是谁控制这个主动权,日本的经济为什么出现这么多问题,我认为因为他们没有控制升值的主动权,是在外界的压力下升值,是外界升值以后贸易继续保持顺差,于是外界又预计它还会受到压力,还会升值,于是热钱不断涌入,资产出现了泡沫,这是核心之核心。

  我们国家的经济,刚刚我谈到了,今年的外贸顺差应该有望降到4%左右,至少在5%以下,应该有可能。如果结果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外贸顺差能够降到GDP比重2%,甚至2%以下的话,到了那个时候汇率的争议逐步就会消弥,到那个时候我们会有更多的主动权。我不知道这样有没有回答您的问题。谢谢。

  胡祖六:可以稍稍澄清一下,美联储的政策是要提供流动性,刺激需求,并不是以力争美元贬值作为目标,但美元贬值可能是一个客观的后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