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云春:民企可用参与方式进入垄断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2:02  新浪财经
侯云春:民企可用参与方式进入垄断行业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在论坛上回答记者对于民企进入垄断行业的提问时表示,民营企业要进入,需要采取多种方式,可以采取参与的方式进入。

  以下是相关实录。

  现场提问:大家好,我来解商界杂志的记者。我想请问侯主任,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大家都有所公认,但是很多民营企业反映垄断资源不能进去,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长、赋税高昂,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您给这些抱怨成本上涨的民营企业家们,除了让他们转变经济增长的模式之外,还有什么好的建议?谢谢。

  侯云春: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的办法,我认为中国应对经济危机也好,还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健康发展,这里都有赖于启动民间投资,增强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力。

  现在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遇到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有些行业难以进入的问题要进行分析。劳动力成本上升,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民营企业也要适应这样一个形势,在劳动力成本提高的前提下,来选择自己的投资项目和经营方针。

  至于说有些垄断行业不能进入的问题,这个问题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在于这方面并没有对民营资本进行限制。但是这里有一个事实上的门槛,有些行业需要规模经营,在规模没有达到的时候,你很难进入。

  另外,现在在已经形成的竞争格局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要进入,这需要采取多种方式,不一定你自己独立的办一个什么企业,搞一个什么项目,你可以采取参与的方式进入。我想方式可以多种选择,这个问题的回答不知道是否可以令您满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