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oelbo:提供有利金融工具支持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5:21  新浪财经
Coelbo:提供有利金融工具支持减排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欧洲投资银行亚洲及拉丁美洲局局长Francisco de Paula Coelbo。(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欧洲投资银行亚洲及拉丁美洲局局长Francisco de Paula Coelbo。

  Francisco de Paula Coelho:尊敬的嘉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来到“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跟大家进行交流。首先简单地跟大家介绍一下欧洲投资银行。EIB欧洲银行历史悠久,它建立时间是1958年,欧盟成员国,其他会员涵盖到5大洲,包括其他的各洲,以及亚太地区。他是一个金融机构,从贷款数量来看在世界银行中排在前面几位。大家可以从这些图表中看到他相比世界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数额要高些。

  整体发行的资产是在794亿欧元,大约比整个欧盟资本运营高出10个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EIB是世界资本市场上最大的多边金融机构,他被世界评级机构评为3A的金融机构,信誉状况非常良好。当时欧盟的观点是什么呢?人类的足迹和全球气侯变化息息相关。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肩负地巨大的责任。快速增长的科学证据给我们提供些手段,让我们去缓解这样气温升高的严峻问题。我们目标是在2050年整个节能减排比率达到50%以上,这个基准跟90年相对应。这就需要全球传统领域的消耗模式从原来的方式转移到现在的节能环保、减排状态当中。而且必须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尤其在酿造成大的自然灾害前一定要先行一步。

  欧盟从自身角度来看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很大的举动。所有这些举动要求全世界各国能够参与进来,相比50年代碳排放量要低于50%以上,这需要全球从使用生物燃料过渡地转到可再生能源上。整个欧盟推出了2020的议程来抵御节能减排、抵御气侯变暖的决心。希望近几年把温室气体效应降低到90年时候的水平。

  二,要确保整个欧盟成员国能源消耗20%要逐渐地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渠道。

  三,提高欧盟的欧盟使用效率,这样对于节能减排来看欧盟角度需要降低到20%以上。

  这对于气侯变暖的理解也得到了欧洲投资银行的重视,并采取一定的行动。首先在整个欧洲支持欧洲以内、欧洲以外的公司,帮助他们发展捷径能源技术,以及推广捷径能源技术的产业。确保他所有推出的标准都要符合欧洲境内气侯官方的章程,以及条约。从这个角度来讲,其中牵头的不仅仅有欧洲投资银行,还有欧洲几个大的主要银行。在去年大家进行了很多的交流,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要大力支持节能减排产业的发展,而且要大力推广低碳节能技术,要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量,从而缓解温室效应的转换。降低对环境的破坏。

  从我们投资银行角度要尽可能地提供有利的投资金融工具来支持这方面的发展,在未来我们设定了一定的目标,2010年时候整体借贷比率有20%涵盖在抵御气侯变化的产业和项目当中。从整体上提高了整个欧洲银行员工的意识和觉醒。我们做了全世界范围内低碳项目投资覆盖的地缘表格,这作为我们下一步行动的基础。而且还把碳排放和项目优质性评估进行有效结合,在项目进行融资之前看一下项目对于整个环境的影响,然后再看出整个项目如果投资下去的话,对于节能减排和缓解环境压力所具有的潜力。对于能源效应来讲是减少排放和提高能源供应安全最有效的方式。欧洲投资银行在很多项目当中都要求这些项目充分利用最优良的现行技术来达到能源效应的指标。其中有些项目的成绩非常卓越。当然在研发部门里业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尤其在低碳的技术研发方面。

  谈一下全球范围内欧洲投资银行在抵御气侯变化的投资中又采取了什么行动。2007年时候整个欧洲投资银行大概有30亿欧元的资本投入到这些低碳减排的产业当中,很多流向于发展中国家来促进发展中国家在节减能源开发上的支持工作。包括墨西哥、中国等国家,这些国家是我所熟知的。这些项目跨越了很多行业,比如交通行业,以及其他的产业领域。银行所提供的放贷模式各式各样,有的是直接投资,有的是间接投资。所有这些申请的项目和企业必须要符合申请标准,不管是地热产业,还是核能、水电、风电,必须要在技术产业里面才有资格申请这样的贷款。

  跟大家分享欧洲投资银行在项目当中所做的融资支持抵御气侯变化的项目。可再生能源在过去5年当中EIB的接待状况。饼图是可再生能源的放贷情况。这个图表给大家展示了欧洲投资银行在全球气侯项目上投融资的足迹覆盖范围。跟大家聊一聊欧洲投资银行的气侯举措在中国有何体现。93年时候欧洲投资银行就来到了中国,到目前为止大约已经放出170亿左右的贷款,放到亚洲的位置上。在他发展过程当中大约有5亿欧元已经应用到中国气侯项目建设和开发过程当中,而且投资体系也为抵御气侯变化发展提供一定的助力和支持。主要体现在可再生能源的项目上,以及其他的一些项目。

  05年时候整个跟中国政府的合作不仅仅是欧洲投资银行的事,并且提高到欧盟的议程上,主要是讲气侯项目的合作。在多边投资的体系下它覆盖范围非常地广泛,有助于降低温室效应和气体污染。这些项目可以体现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以及如何去考量温室效应气体的减少量,或者进行林业绿化的项目。这里面涉及到公共领域,以及私募领域的参与。在这样的框架下中国的国家发改委也介入到这样的合作过程当中。在整个决策合作过程当中双方进行有效的交流,从而做出些框架协议都是符合双方的利益,尤其能够更好地适应整个中国严峻的社会和自然的使用状况,以及社会环境问题。这对于节能减排上,尤其减少温室气体效应排放上取得显著的成就。

  到今天为止这些框架协议已经推行大概3年左右。在2010年时候整个投资规模有待于上升到一定的台阶。很简单地概括一下,目前在中国有9个主要的项目,主要体现在广东、海南、云南省等等。在江西、内蒙古也有这些项目的足迹。对于能源效率使用来看在广东省也在积极地开展着。在河北做了10个小型节能电站的项目,在辽宁省朝阳市也有一个项目,所有这些都跟节能减排相关,或者要么是洁净能源的企业,以及有些如何减少化工产品,减少化工污染的项目。大家可以看到整体的覆盖范围非常广泛,覆盖到各个领域当中。

  简单地提一下二氧化碳的减排,这9个项目已经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效,二氧化碳的减排量通过这9个项目的铺开,年减排量达到了2百万吨,整体效果非常明显,尤其能够推动整个中国环境保护技术的推广,以及能源效率的提高使用。对于这种双方合作框架下到底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受益,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的资金介入,这有着一定的保障。整体欧洲投资银行的信用评级非常高,首先是3A的评级基础。二,它是非盈利性的状态,它整体属于是一个非盈利目的。借贷还款率可以长达50年左右。目前在资本市场拥有宽限条件的贷款资源不是很常见。

  我们融资可以达到整体项目成本的50%以上,欧洲投资银行也有意向来补充所有融资渠道的问题,为项目提供一个有机的融资整合,大部分情况下我们融资的成本比率可以高达75%以上。还有一点特别重要,欧洲投资银行通过在中国气侯项目上的介入,可以明显看到一点欧洲投资银行所投的项目,做的质量标准一定都是国际一流的,因为这需要符合银行的标准。

  感谢大家聆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