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iehler:微型金融可以把业务带动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5:05  新浪财经
Ciehler:微型金融可以把业务带动起来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金融发展部主任Thorsten Ciehler。(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金融发展部主任Thorsten Ciehler。

  Thorsten Gienler: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跟很多合作伙伴,包括与焦先生,与Vidhi Tambiah在这里跟大家谈普惠型的金融理念。

  普惠是比较年轻、比较新颖的非政府组织微型金融服务的体系和机制。06年时候才被引入我们国家。当时孟加拉国的教授也提出了这个理念。在孟加拉国家通过观察和做研究来了解到很多情况。而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也非常地引人注目,在过去30年中经济发展发展非常惊人。但微型这一块发展没有显著,原因何在?

  很简单,我们谈微型金融时候可能包含的范围不是太大,好几百万、好几千人的都被排除在外面。对于中西部的省份,以及对于城市化的发展来看都可以通过发展微型金融服务来推进和推广。08年时候中国取得了很多的突破,当时改进了微型、信贷公司的价格问题。第一个类型的例子是山西省平遥市,08年对于整个中国银行业来看,微型金融成功案例应运而生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很多外国公司都来到了中国。很多中国的村镇、城镇型的行政区划也建立了这种体系。

  整个中国银行微型金融网络覆盖非常广,今年整个资产组合金额将达到1千亿人民币。微型信贷、村庄型的村式银行,以及其他的形式对于国际跨国企业来说如果他们想要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那所有的平台支持服务都会为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后续型的支撑体系。09年我们在北京和央行一起举办了投资者的论坛。很多来自于北京的投资者都认同要跟央行紧密联系。以及与银监会颁布出适合大家的政策体系。所以现在看到我们有着很大的成就。包含整个框架的建立,初始成员来自于央行的机构,以及日内瓦的世界组织,还有其他一些合伙人,包括渣打,以及今天到场的演讲嘉宾,当时大家做了一个备忘录来包含所有的协商成果,目的就在于在中国推广、普及所谓的微型金融的融资方式。一方面要做足够的调研,二要跟制订者做紧密的沟通和交流,来适应前提条件,把这些信息融入到大众的生活当中。

  整个发展处于一个起始阶段,但我觉得继续推广他的发展非常必要。不仅在中国国内,还应该放眼于整个国际范围内来做推广。大家可以看到当地投资者没有这么多良好的投资机会,可能会抓不住整个中国国民经济快速大发展的节奏,但实际上换一个角度来看有很多投资领域很简单,不过有时候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在房地产领域有很多问题出现。对国际投资来说微型金融信息涵盖范围不仅仅是商业世界中比较弱势的产业,而有利可图的产业微型金融也可以覆盖到。

  所以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微型金融就好象是一个整合黏合剂一样,可以把业务活起来、动起来。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体制、框架能够专业性地来整合所有的信息,提供所有后续性支持的平台服务。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者的角色非常重要。投资者不容忽视:一,他跟资本相关联,用资本来做架构。二,他也有可能带来新兴的支持。这个支持可能是全世界区域已经成功地开展过了,成功的经验借过来在中国做微型金融,或者村落式的银行网络。

  微型金融相对来说处于一个摇篮时期,所以目前大家对它褒贬不一,大家觉得微型金融只是徒有虚名,而没有行使微型金融的使命,通过外来投资者的介入和思维意识的交融可以来锻造出比较合适的框架体系、规则体系,为微型金融提供更多政策上的保护和支持。德国政府在这方面的角色是什么?当时我们对中国的支持很多年,尤其在微型支持的领域来看,我们合作的领域包含微型信用公司的发展,以及中银的合作伙伴关系和后银行服务的机构,我们都跟他们做了很多的合作,并且积累大量的经验,尤其体现在私人银行业务领域里。

  从商业银行角度来看微型金融的发展也是比较显著的。中国政府很愿意跟我们发展这种长期的、有机的合作方式,我们也期待着在未来一段时日里继续成功地开展这样的方式和研讨小组,邀请各位踊跃地注册成为这种研讨会和研讨团队的成员,大家可以协同合作,紧密交流,从而提高各自对微型金融的深度理解,这样可以一起来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推动更成功的发展。

  今天来到现场是5位创始人员,大家以后都可以以会员身份参与到整个微型金融发展的进程当中来。感谢大家的聆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