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纽尔-桑切斯:产生金融危机的祸根源自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4:02  新浪财经
曼纽尔-桑切斯:产生金融危机的祸根源自美国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墨西哥银行副行长曼纽尔-桑切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墨西哥银行副行长曼纽尔-桑切斯。

  曼纽尔-桑切斯: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很荣幸能够再次拜访贵国参加本次论坛。

  今天聊一下金融行业和金融合作的问题。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世界经济危机之后,尤其是从墨西哥角度来看我所吸取的经验和教训。由美国所引发的这一场金融危机,没有哪一个国家有着防御准备。在很多的经济体中它的金融框架还是有很多脆弱的地方。金融的政策体系缺乏一个强有力后盾的支撑作用。

  如果要想得到一个成功发展,必须要对你的风险进行很好的管理、评估和考量。由房地产引发的次贷危机不可避免地要延续到所有的经济发展情况中。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特别显著的例子,尤其在银行业的存贷方面存在很多的连带效应。房产价格泡沫上涨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作为市场的监管者来说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

  谈到金融危机,很多人对风险的理解并不很到位。我从政策的角度来讲大家对风险的管理和认知非常地欠缺。当时在这方面所遗留下来的影响今时今日还在议论当中,如何预知风险是多元化的。比如信贷方面的风险,信贷方面的风险覆盖得非常广泛,在金融危机之前就隐隐约约地凸显出来。对于风险可以有效地认知,让金融机构能够很好地驾驭自己所拥有的机构来应对金融危机情况的发生。

  这里面简单地介绍一下在金融合作当中的架构问题。首先,低利率。危机之前低利率情况使得当时的整个购贷成本特别容易。再就是监管的行为。当时低利率只是假象地反映美国经济危机之前的房地产产业的繁荣现象。实际上很空泛。回顾金融危机根源问题时候,可以看到美国对房贷的监管力度非常地不到位,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为后面的金融危机进行一定的酝酿。

  另外一个考量范围就是整个按揭放贷的幅度,对于金融机构来看他们有着很多失职之处。政府推进举措在当时加剧了金融危机泡沫化的进程。总而言之金融机构按揭放贷的框架、监管体制根本不明晰,所以没有一定的标准来使得政府在危机出现的时候如何控制危机带来的严重后果。危机来的时候大家觉得特别地手足无措。银行监管和尽职调查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当放贷和运营涉及到金融机构、银行、政府时候,这几方面没有达到同步协调,导致最后金融危机发生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事实。

  这里面令人遗憾的是,本来想着部门之间、机构之间应该协调一致,才能够控制金融危机蔓延的幅度和步伐。很多研究向我们证明金融危机的产生并不是一天、两天产生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才达到可怕的局面。所有的祸根源自于美国。很多的经济体,其他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严重的冲击和影响。所有的波动和不稳定现象在全球范围内都带来一系列金融体系中的波动和不稳定因素。所以大家对于整体的金融体制信心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整体全球商品贸易价格也受到影响,当时的商品价格体系有一点扭曲,在墨西哥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政府不得不实现通货紧缩的政策来变相地抵制美国的金融危机。

  国外受到冲击的经济体也会导致他们跟墨西哥之间的国家贸易,使得整个墨西哥经济从各个方面受到冲击。很多墨西哥当地机构来说,由于受到美元升值、贬值大幅度波动的影响而导致很多项目都蒙受巨大的损失,上千亿、上百亿美元的损失。当时墨西哥政府,包括很多金融机构从国际货币金融组织拿到了一定的资金援助,才得以渡过金融危机下的墨西哥经济体中呈现的经济问题。这严重地影响了整个墨西哥国家央行的资产负债状态。

  在09年前面7个月中它大约降低了5、6个点,之后才慢慢地有所缓解。当时我们还推荐了财务方面的政策,其中包括如何去放开公共领域的企业和项目来提高就业率、提高整个基础建设项目的推进状况,为国家的整个经济发展复苏提供些基础性的平台,并且对私有的公司和项目,对他们票据的承兑和放贷是比较宽松的银行政策,当时整个政府也采取了这样的举措。

  美国一动的话,墨西哥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作为美国的主要邻居和贸易伙伴,2009年下半年比较幸运的是整个墨西哥经济发展有了一个上升的趋势,GDP增长在09年最终攀爬4到、5个点以上。期待4到5个点可以维持到2011年。很多国家都没有经历到这么大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多发达国家都没有经历过,更何谈发展中国家。所以他们怎么应对?

  这里谈到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一年,这些国家在他们自己国内房地产内的按揭价格控制来看做得并不是很成熟,所以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时候整个银行业的资产管理组合方面就有一点乱了阵脚。整体的房地产建设产业在整个过程当中出现了一种停滞的局面。09年年末才有一点点恢复的迹象。但这种恢复步伐非常地慢,由于政府的贷款支持才使得在金融危机之后勉强地恢复过来。整个标准也有着一定幅度的提高。

  金融危机的一些原因来看,每个国家体制都有一定的特征、体制框架、规则和标准,他们有些相似性。大部分拉丁美洲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候都采用了货币调节政策,墨西哥尤其如此,因为它的通膨率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稳定的状态,而且这种通膨目前还在进程当中。大部分拉丁美洲国家都面临着这样一种按揭泡沫的经济弊端,比如你在按揭首付时候有的银行可以拿到一定的优惠政策,所以泡沫基础还是有的。

  第三,拉丁洲国家大力地推进些举措来巩固自己的金融体制,这些金融体制巩固很大程度上需要跟外汇挂钩。有时候他们收紧外汇的调节政策,大部分拉丁美洲国家到后来都实行了这种浮动的外汇汇率,这是使得整个市场朝着一个恢复方向发展的有效举措。由于外汇储备比较少,所以整个拉丁美洲国家在金融危机中的抗冲击能力总体显得比较微弱一点。

  墨西哥在上次金融危机冲击下的整体银行体系没有跨掉,尤其像私人放贷这方面业务没有受到太大冲击,它跟金融危机之前没有太大出入。而且整个墨西哥按揭贷款的资产组合状况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过去4个月墨西哥银行业恢复比较不错,有点呈现出90年代墨西哥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在金融危机之后,墨西哥国家银行体系很快地了解自己的外汇政策,使用浮动汇率体系,这样有助于恢复国内商品价位的稳定性。银行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金融平台支撑体系,整个银行由此最后采取风险监管的举措,所以在资产管理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整体银行的流动率。所有这些举措使得墨西哥在经验教训中逐渐地成长起来。我们的政策不断地完善、不断地朝着更适合金融产业、经济发展的方向来前进。

  整个金融市场在专业知识的转换方面也引入了很好的竞争机制,对于外国银行想进入墨西哥来说具有同等优惠的机会。而且整个银行来看,不管是过的,外资引入的,它的资产结构一定要非常合理,让它的核心资本一定要高于10%以上,这样二级债务也要得到很好好的管理。整个墨西哥银行体系的资产结构来看大约16%左右,恢复幅度还是不错的。

  美日外汇流动转换也是衡量银行恢复指数的重要指标。对银行来说外汇转换率不能超过他拥有资产的1.8倍,对他核心资产比率来看也不能超过15%。所有这些服务佣金制度来看要求墨西哥银行在开展业务、接项目时候需要对风险进行一个行之有效的管理,还需要对整体的项目架构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所有这些会成为银行以后在开展项目、接业务时候的惯例。这就使得银行和公众企业对于风险变得更加地敏感、谨慎,对于风险的一种评估、风险管理的步骤设定、如何更好地防患于未然、更好地规避和预测一定风险出现之后带来的影响,比如失业状况等等。对于墨西哥来说我们不太主张不停地变换利率来协调、平衡金融危机发生的问题。我们更多是从财政政策的角度来出手。实际上金融危机从另外一方面也促进了整个墨西哥国内监管体制的发展,刺激监管体制的发展,包括监管资本的流动性,以及整个银行之间的合作问题。

  总而言之,金融危机发展不是一、两个原因造成的,比如可能有政策方面的因素、监管方面的因素、银行的因素、经济参与者的因素,很多经济学家从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学到了很惨痛的经验和教训。真正一个良好的市场经济政策需要你做好前瞻性的风险管理,尤其金融体制监管宗旨就是要防止问题的发现。墨西哥很多金融机构、银行都已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所以从市场监管的角度来看,如何加强框架性规则和体制的建立,这至关重要。

  谢谢大家的聆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