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滕冲:探索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建立战略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5:51  新浪财经
滕冲:探索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建立战略合作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10年10月19日-2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远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10年10月19日-2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冲。

  滕冲: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今天我与大家探讨的内容是抓住机遇,深化合作,推动区域性银行机构跨越式发展。

  下面我围绕这主题做一个发言:

  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为区域性银行机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今年1月1日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这是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桥梁和门户,以其明显的区域优势和突出的战略地位为广西银行机构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

  首先,银行业机构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其金融服务需求大量增加,一方面随着贸易关税的进一步降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快增长。广西近两年双边贸易结算量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促进了广西更大规模利用投资。目前,广西利用东盟国家的资金连续四年居全国首位,这些为金融机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会。

  其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带来的投资效应为广西银行业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和实现多种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总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拓宽了广西银行业机构金融产品市场领域,给区域性银行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实施跨境经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广西北部湾银行作为首家以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宗旨的区域性国际化股份制银行,是2008年10月成立以来,立足于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开放,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坚持发展战略,坚持与东盟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发展,各项业务取得显著成绩,实现规模、效益、质量的增长。

  2010年的10月广西总量比成立之初增长了4.5倍,各项存款比成立之初增长了2.7倍,不良贷款率降到1.2%,特别是是在中国—东盟国家银行合作方面,广西北部湾银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我们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国际结算业务合作,我们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55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逐步建立了一个与东盟经济区为主的覆盖全球的合作网络。二是采取多种方式,推进东盟国家的合作,去年11月我率团出访东盟,与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相互合作、结算的事宜,今年5月柬埔寨到访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三是加强机构网络建设,目前建立了几个分支机构,将在东兴等边境两个口岸设立机构。这样我们就形成了覆盖北部湾经济区的机构网络,为完善金融服务做了准备。

  第四我们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广西企业“走出去”,目前我们本土企业提供结算以外,北部湾银行还通过信用证往来等方式,为支持广西企业走进东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也为北部湾银行实现跨越式发展坚定了良好自基础。

  第二,深化合作,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区域内银行机构跨越式发展。在经济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当前如何深化银行合作,推动银行跨越式发展我谈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全面交流深化合作关系。中国自由贸易区的的建成,为开放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广泛的平台,中国与东盟应进一步加大金融领域交流,建立信息交流与合作的新形式。目前中国与东盟各国银行的金融管理体系、模式和监管体制差距比较大,各国银行间的合作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区域性银行设立跨境机构很少。因为我认为目前中国和东盟各国应进一步开放进入市场,放宽条件,允许各国金融机构在相互开放的情况下互设机构,加强合作,推动信息交换,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监管市场、产品、技术、服务,风险防范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建立合作新机制,形成中国与东盟区域性的金融市场,互利共赢发展的新态势。

  未来三到五年,广西北部湾银行将积极实施走进东盟战略,探索在新加坡等城市设立代表处。同时我们要积极探索通过收购兼并、互相持股等方式,与东盟各国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双方在市场信息、客户资源、产品创新、网络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为服务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三、加强人才培训。培养一批能适应跨境经营的优秀经营人才队伍,是区域性银行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条件。与其他大型银行相比,区域性银行金融人才属于不足,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创新性人才缺乏,熟悉东盟国家语言、银行业情况的人才更稀缺,这是银行跨越式发展的因素,我认为应加强人才合作,通过互访、交流等方式,培养一批熟悉中国与东盟国家语言,能适应金融创新的风险管理、国际结算、金融投资、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人才队伍。广西北部湾银行业真诚地希望国内外金融机构加强在人才方面的合作,培养一批能适应跨境经营管理的优秀人才队伍。

  第三加强金融创新,满足企业走向东盟的新需求,是区域性银行跨越式发展的目标。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发展,各国间跨境贸易、投资、旅游、交流、合作会大量增长,必然伴随大量的资金流动,需要进行结算、投资到融资等提供一站式的经营服务。目前区域性银行在此类服务中的开发创新上大大落后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经济发展,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迫切要求区域性银行加快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创新,加快跨越式发展,更好的服务中国—东盟发展。作为服务于广西经济与建设,服务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开放,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宗旨的广西北部湾银行,将主动适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一体化过程中产生的新需求,在资金、融资、金融服务等加大力度,加大跨境服务,与国外金融机构合作,扩大金融服务新需求,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和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为区域性银行机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广西北部湾银行将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理念,愿与各方携手共进,共同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描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美好蓝图,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