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鸿杰:加强区域经济政策协调和监管制度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5:40  新浪财经
朱鸿杰:加强区域经济政策协调和监管制度建设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10年10月19日-2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朱鸿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远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10年10月19日-2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朱鸿杰。

  朱鸿杰: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我是受我行行长的委派参加本次论坛,他本人出差不能与会,我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借此机会我主要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下银行业的“走出去”问题谈谈看法。

  近年来,中国—东盟合作日益密切,由于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进一步加快的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从实践来看区域经济一体化离不开金融一体化的支持,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需要中国和东盟银行等金融机构走出国门,特别是中国参与东亚金融合作和一体化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一方面东亚经贸投资合作规模迅速扩大,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需要金融机构在整个区域内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和服务,实现生产要素、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银行自身发展也需要突破国内市场的限制,充分参与区域资本流动,分享区域经济发展的效益。我认为在当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及东亚经济一体化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推动银行业“走出去”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区域经济政策协调和监管制度建设,为“走出去”奠定良好基础,对外汇管理政策及境外投资、审批手续等进行系统性规范和促进,为银行走出国门提供便利。深入研究中国—东盟及整个东亚金融市场,共同制定适合各自特点和标准的金融法规,制定适合区内情况的监管制度和标准。二是推动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建设为银行“走出去”提供良好环境。进一步推动金融和资本相互开放,逐步放宽金融准入限制,降低金融分支机构的门槛,加快这一市场建设逐步实现区域资本流动,加强保险业的交流合作,建立区域信用评级的担保体系,通过相互开放,逐步形成多层次自由便利的金融合资机制。

  三是与企业“走出去”紧密结合,加快业务创新,根据企业“走出去”的具体需要,加强对不同国情、市场和金融环境的研究,加大业务创新力度为资本投资和经贸合作提供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满足经营面临的多样化融资需求。

  四是加快培养国际化人才,“走出去”面临的问题的是缺乏国际化金融人才,导致“走出去”往往面临较大风险和操作风险,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培养具有国际战略眼光的金融管理人员,以及熟悉国际投融资业务又懂外资了解国际规则、国外市场文化、法律、生活习惯的人才,在招聘、培训和管理上与国际接管。

  近几年,我行根据全球化发展的要求,拓宽业务范围,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截至6月底总资产脱破1万亿元,贷款达到8200亿元人民币,以支持中国企业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融资渠道。

  在我行“走出去”业务中,东盟是我行业务推广重点地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行在东盟累计贷款约740亿美元。重点支持那些有助于提高当地发展能力的资源开发、能源、交通、通讯、水利、电力、航天航空,现代农业等项目,努力推动了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我们将进一步开拓东盟业务,为推进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共同发展,各国共同繁荣作出努力。

  针对不同过国别的其他,因地制宜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灵活运用各种金融产品和服务,以互利共赢为宗旨,加强支援产业合作与特点,以优质服务理念,支持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

  二是谈谈在东盟地区推广互利贷款模式的可能性,互利贷款合作模式是我行在追求业务中创新出来的特色业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将积极研究东盟地区特点在政府指导下,研究和推广该模式,选择重点项目以点带面,探讨适合东盟资源信贷工程承包及先进技术设备进出口等多领域的合作。

  三是继续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和东盟金融机构的合作,我们将加强与国内同业及东盟当地优势金融机构的沟通学习,积极参与银行贷款、联合融资,转带及贸易瑞子,投资大型企业在都蒙的业务合作,借鉴他们在东盟市场的经验、渠道,扩大对东盟建设的支持力度。

  四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充分利用在东盟各界的良好关系,以及掌握当地政策、法律、商业习惯项目等细细信息在国内市场市场风险防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咨询和建议,帮助企业进行项目论证和风险评估,更好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东盟地区经济建设和发展。

  四是办好中国—东盟投资资基金,该基金由我行发起,一起规模10亿美元,主要投资中国与东盟企业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目前基金组建工作已经完成及已经跟踪和储备的项目,我们将按照国际标准积极建设好管理好运作好,通过这一平台为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迈出坚实步伐,对金融需求的合作需求控球高涨,为我们走出国门创造了大好机遇,我们真诚希望与东盟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共同提高,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