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国家间物流成本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0:03  新浪财经
丁俊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国家间物流成本过高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10年10月19日-2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10年10月19日-2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

  丁俊发: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下面我想借中国-东盟一体化物流体系提出我的建议,希望得到各国政府和各国工商界的响应。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意义非常重大,这几年先是从东盟来讲,东盟18多亿人口,600多万的GDP,中国-东盟双边贸易这几年都以20%多的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增长的速度达到55%。另外从中国来讲,从2000年到2009年以10.4%的速度在增长,东盟各国从98-09年以GDP5.7%的速度增长,大大高于全球3.4%的增长速度。中国和东盟经济的发展,经济总量的增长,这给物流提出了一个重大的问题。那么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物流的壁垒。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先是在中国和东盟之间物流领域有关方面的沟通还不够,各个国家的物流互相自己在运作,形成了一些误导的现象,各国国家的物流政策协调也不够,另外非贸易的其他因素,也是影响到整个中国东盟贸易一体化的进程。

  另外是各国之间物流标准化建设,物流信息化建设,以及物流的公共服务的品种都有很多不足,这样形成了几个问题,第一是物流的成本过高,比如说物流总成本和GDP的比例是20%左右,要高于发达国家的一倍,另外就是物流效率低,主要是库存量过大,我们的周转速度够慢,制造业的费用率达到10%,流通费用率达到8%,都高于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一倍左右,这样我们物流模式比较落后。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提出了一些想法,一个就是要夯实个国家的基础,另外就是要打通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物流通道,来实现中国东盟物流一体化的体系,要打通五个方面,一个是方面是生产企业,还有一个方面是政府,还有一个非政府组织,包括在座的行业和商会,还有一个是物流的基础设施,包括物流公共平台,包括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还有商务的服务部门,包括银行和保险。

  另外就是要实现中国东盟物流一体化运作,应该建立一个三层架构,第一个是联盟的推动,我建议成立中国-东盟物流联盟,第一要把东盟通过政府和商业商会协会建立一个物流的联盟,第二是在美国国家制定物流规划的基础上,能不能联合起来建立一个中国-东盟物流总体框架和架构。第三个要打通两个物流通道,一个是海上物流通道,一个是陆地物流通道。第四是联合起来要打造中国-东盟有国际影响力的物流公司。

  再就是行业的推动,包括一些论坛的服务,物流会展的服务,物流人才培训的服务,物流研究咨询的服务,物流金融服务,物流信息服务,物流的标准服务和物流通关服务,这里面通过行业组织和商务部门打通这些服务平台。第三个就是要进行示范的基地。第一每个国家都要建立自己的物流基地城市,另外在不同国家的物流基地城市里面建立一个通道。第二个每个城市建立三个架构,一个是物流园区,一个是物流中心,一个是物流配送中心。

  第三我建议在中国-东盟城市里面先建立一个点到点的配载中心试点,现在是经济发展大好时期,物流也是一个快速发展时期,通过大家的努力,我认为环境可以把物流总成本和GDP的比例从现在的20%左右,能够下降到15%左右,缩短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借鉴国际的先进水平,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