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idhi:不应歧视外资微型金融服务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6:37  新浪财经
Vidhi:不应歧视外资微型金融服务机构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世界微型金融日内瓦论坛主席Vidhi Tambiah参加分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世界微型金融日内瓦论坛主席Vidhi Tambiah参加分论坛。

  Vidhi Tambiah:大家下午好!

  今天上午我提到成千上万的人没有得到微型金融的服务。我们来看一下周边的国家,他们在微型金融方面非常地发达,有很多的微型金融机构,但没有理由中国是落后的。世界上的微型金融面临着一个十字路口,在微型金融方面有着经验和批评,一些国家实行微型金融实际上没有控制得很好,比如像汇率利率定得太高,这样就变成高利贷形式,穷人在很多情况恰被剥削。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建立一种框架,防止这样的现象发生,甚至增多。有很多投资人已经进入中国,并且考察中国调控政策的机制和环境。这种现象应该要有所改善,我们应该创建一种平台,这个平台对于国外的投资人,以及当地投资人来说是平等的,这样才能够促进微型金融的发展。所以在政策方面应该采取国民待遇,不要歧视国外的投资者。

  另外讲的是要提高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因为微型金融不仅仅是为了扶贫,而是要在这种阶层里提倡一种企业家的精神。使得人们能够脱贫,并且为他们创建人生的机会。

  下面讲一下核心治理。在中国可以看到全世界微型金融发展情况。从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中可以学习到他们的东西。比如拉丁美洲国家有很多国家面临着金融的破产,比如投资人在拉丁美洲损失惨重。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主要原因是微型金融机构没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如果说在市场上没有一个很好管理的话,好像是可以浑水摸鱼,贷款给穷人,一旦贷出去的话你就需要对你客户负责,实际上你也需要对你的政府和股东负责,所以合理的这种公司治理结构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工作小组来看非常重要。对于中外投资人要一视同仁,同时要改善政策环境,建立公司治理结构,以及鼓励企业家精神的发展。这些议题非常重要,同时非常需要时间。在未来几年我们都会忙于做这些事情。

  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