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醒鸿:风险投资并不是赌博式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4:28  新浪财经
花醒鸿:风险投资并不是赌博式投资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博龙资本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花醒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博龙资本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花醒鸿演讲。

  花醒鸿: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在私募股权基金领域一些新的观点。

  我的演讲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比较学术化,基本上从学术研究,以及私募股权基金很多年的实践具体经验的总结。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博龙资本,介绍一下我们如何通过投资与管理能够给投资公司创造价值,最后给投资者创造回报。

  最后讲一点自己的想法。

  刚才提到私募股权基金究竟是怎么创造价值的?这一点的话,应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大家开始进行反思,私募基金它的价值究竟来自于哪里,是通过运气好,实际的选择进入的对,行业选择的准,还是通过得当的使用,或者是私募基金在不顾一切风险,像赌博一样的。

  实际上我们发现不是这样的,至少说对于那些大型比较成熟的私募基金,他能在一个非常长的时间内,持续比较高额叫风险调整后的回报,这就是我们考虑到市场的风险,排除风险之外的回报仍然是非常高的。这个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它高额的回报不是来自于运气,而是来自于很多实实在在的研究,这些是经过很多多项的研究证明了这一点。

  这些研究表明,这些高额的回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我们说投资企业运营管理的提升,以及对一些困境企业经营的扭转。非常需要注意的一点,这些优秀的回报,不止是说在上市之前,我们投资一个公司,我们把它管好了,我们成为IPO,上市以后不仅是投资全部过程,成为IPO以后可以表现出优秀的业绩。

  从学术研究以及具体操作来讲,我们认为在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实现被收购运营企业的提升以及经营扭转,并因此创造价值,有五个关键的做法,最简单为各项研究所支持。

  这个是一些案例的研究。其中最上边的一个表格,他所研究的是2006年到2007年66项交易,他研究的结果表明,最左边,就是35.5%,这个是这么多交易他平均的回报。35.5%。而这里面呢,到二年是11.11%。这个实际上就是说,他们所说投资的行业。所以说投资行业平均的回报,是通过加权平均的方式。剩下15.5%投入私募股权基金进来以后,通过实实在在的管理创造的。也就是说2/3以上的价值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贡献,而1/3来自于这些行业本身的增长。中国一栏研究了1985年到2001年746亿私募股权投资的案例。可以发现,跟左边的11.1%,这个是SMP500这么多年平均的回报,应该是在11%。而这些大的成熟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这些项目,它平均的回报是17%。也就是说私募股权基金它比市场平均的话,应该是高了,是它市场平均的五倍。当然需要值得强调的是,我们指的是比较大型成熟的私募基金。前边有人提到,中国的私募基金是不是不太规范,这一点大家见仁见智。我们这里讲的是在西方的,比较成熟的市场,比较成熟的私募股权基金企业。

  最下面一个是1995年到2004年321例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的交易,可以看出来第一行关于企业价值的回报,平均是22%,而他股本回报达到77%,而且回报也主要来自于经营管理的改善。比较一下最后一行《金融时报》的指数,这些年的话,平均回报只有5.5%。市场最高峰期只有22%。

  大家可以看出右边这个结论,成熟的私募股权基金,的确获得了超额风险调整或者是回报。而这些回报主要来自于经营的改善。这些就是一些专家的观点了,大家可以看一下,我只是读第一个,哈弗大学法学院和商学院的教授。他说私募基金它使用行业的经验和运营的专长来实现价值的集成战略。他所描述学术界人士和私募股权基金从业人员日益达成一个共识,私募基金不像对冲基金,他们实实在在为投资企业创造最大的价值。

  这里是我们以及学术界以及业界总结并达成共识的五个经营的秘诀,主要的方面,我想简要地过一下。

  首先的是高素质、积极主动型的董事会。我们的经验是,这个董事会必须要小而精,六到八名成员,董事会能非常积极主动与公司高级管理层进行深度的交流,进行非常平凡深度的交流,可以及时把握企业的状况,可以及时纠正。有相关领域的PE专家和投资人进行参与。有管理的专家,同时有投资的专家、PE团队的专家。我们同时也有很多运营管理专家,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对运营本身的了解。

  第二,PE公司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公司直接的参与。有一些情况PE投了,他们参与程度其实不是很大的。比较成熟的,我们的经验就是说,作为PE公司的话,你把这个当成一件事,当成一件非常大的事,你资本在里面,你必须有深度的参与,同时你要有相关领域专家的参与。这种参与的话,不仅是在投资以后参与,而是说从最初寻找投资的项目,到特别关键晋职调查,再到调查之后交易的构建、完成,交易之后头一百天最关键过度期的管理。这是非常非常关键的。全程的管理到最后的退出。引用行业性、功能性的专家,必要的时候要完全参与到企业正常的运行当中。

  第三,必须有可行的创造价值的商业计划书,以及积极执行和监督。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就是说你做一个什么样的商业计划,它是否是真正的可行。这个并不是说在你收购以后开始的,而是在你晋职调查的时候就开始的。如果说等你收购完以后再去做这些,就已经完了。真正做一个可行性商业计划书,并且有可行性数据。这些必须要调查的。头一百天过度期的管理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之后年度的计划、月度的计划等等。

  第四,能够审慎选择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并且服务于非常显著的利益一致的协调机制。我记得列宁说过一句话:路线确定了,领导力就是一切。所以一旦这公司他的战略确定了,他的商业计划确定以后,后边最关键的是实施。能够找到聘请到最优秀的管理人和执行人,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而且我们愿意为这种非常优秀、称职的一流管理人提供非常充足的激励机制。而且激励机制跟公司长期发展利益是一致的。通常基于我们投资退出以后现金的收益。当然这里面有一些基本的评估的指标,资金流和现金流也可以是其他东西。另外董事会也要时时对激励的东西进行评估。

  第五,财务技巧的使用。财务技巧并不指的是财务杠杆。其实很多时候,财务的管理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东西。这里既包括适度杠杆的使用,这个是必须的,也是容易获得的。现金的管理,资本结构的管理。首先从现金管理角度来讲的话,我们在资产负债表上,将我们多余的现金最小化,如果你有多余现金放在帐户上的话,这是对资本的一个浪费。第二个是对连接式收购经济和现金流的审核。很多时候,我们收购了一家公司,收购了几家公司,我们把他捆绑在一起,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附加的收购。每一项收购都必须进行单独的评估,并且确定它这个经济性怎么样,现金流怎么样,以及其他一系列的问题。此外财务的技巧,项目低下或者是多余的资产来增加现金流。公司里面有很多的资产,有一些资产它的盈利的水平是很低的。不能说他对公司不是战略性的。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重组现金流可以给他更高的回报和资产的收益。还有对整个资本结构的管理。我们知道,整个资本结构,资本负债很多,股权债权到一系列的东西,你怎么通过最优化、最大合理化你的资本结构,来为我们投资者公司提供现金流。比如说再融资,等各种各样的方式。

  这是我们用成功五点主要的秘诀。

  下边是商务实用的案例,这五家公司都是我们自己所投资和实际管理的公司,在实际操作中也获得非常好的效益。

  第一个案例是我们的UCAGE(音),这是一个做纸业的公司,怎么通过专家的参与,再加上销售技巧,来对公司进行销售业绩上的提升。

  第二是通过改善董事会来提高公司的执行力,并且强化我们并购的整合。这个是FG,全美国最大的枪支制造公司。通过我们的改善,获得两千多万美元的PP蛋的生产。通过这个项目还获得定外两千万美元的项目。

  大的私募基金的确会给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利用这五点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以博龙资本为例我介绍一下我们具体是怎么做的。博龙资本我们是私募最大的股权公司之一。我们专注于投资于不良资产,以及扭转困境企业状况,来创造提升价值的公司。我们叫并购基金。我们管理差不多240亿美元的资本金。从私募基金、不良债权、资产抵押贷款,以及不良资产贷款公司。总部在纽约,在亚洲有很多机构。我们亚洲投资者120亿美元,其中日本是110亿美元,是日本最大外资投资者。

  从公司来讲的话,我们有两个特点。

  第一,我们既有一支非常强大投资的团队,比如说刚才提到过了。但是非常不同的是,我们还有一支庞大运营管理的团队,我们有160人投资的专家,同时我们有差不多150名经验丰富的世界级运营管理的专家。不同的是,他们不是顾问,他们是全职的雇员。这些人,他们负责领导,从项目的寻找、筛选、晋职调查、制订扭亏为盈的计划,并且出任一系列的工作,整个全过程。并且需要的话,在全球范围内调集,是随时可以调集的。这些人是我们博龙总公司层面的。

  第二,同时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分析的团队,他们唯一的职责是对我们投资的公司进行时时监督。

  此外从我们投资理念上,非常保守的方向化。我们不止是投资于股权,我们投资从股权到债权到资本整合。我们可以运用自己对风险的评估,确定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确定。如果我们看到项目,认为他的潜力很大,风险是完全可控的,我们更多可以投资于股权。如果我们认为这个项目本身很好,但是有一定的风险,从我们本身不愿意投资它,可以从债权方式出现。

  成立以来,平均每年获得20%净回报,就是说给投资者的回报。如果加上我们自己的分红,应该在30%左右,而且每年波动性是非常小的。

  这是我们简要的一个历史,在全美五百强企业当中,我们企业排在全美企业前五十名。这是我们投资的项目。美国通用汽车、MCI等等。我们几乎涉及到所有的行业。这是我们两位董事长。除了这两位,我们有非常多的运营管理专家,这是我们的雇员,我们是很多跨国公司的董事长、CEO、CFO,这只是列举了一部分。

  这是我们独特的商业模式,投资专长和运营管理专长。这是私募股权界最大运营管理团队。投资专业的人员,大家可以看到他们的经验,这些人不是已经退休的人员,他们平均有22年的投资经验,黏附力量的非常有经验的投资管理专家。

  还有一点很不一样的,大家看到左边这个虚线的框框,传统私募基金,他们通过收购重组再融资,之后套现就退出了。我们不一样,我们投资期限更长,我们认为已经获得很好回报之后,我们愿意继续持有他,扩展新产品,获得追加的收入,来继续扩展它,这也是我们博龙资本非常独特的领域。而且背后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有一大批运营管理的专家,他们知道怎么继续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是具体的案例,我们怎么去创造价值和降低成本的。最后两页,是谈的一个感想。据麦肯锡的调查:67%的大型全球并购交易并未给投资者带来价值。70%原因在于执行不利。整合的管理不佳、沟通不畅、监督不足,以及核心人的流失。而这些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所面临的很多挑战。我们认为从博龙资本来讲的话,专注于很多大中型企业。中国投资者走出去面临收购国外的资产,都面临着一个风险控制的问题。博龙资本有能力,而且有非常充分证明的经验,可以帮助中国投资者投资海外,并降低风险。我们可以和他们进行共同的投资,同时利用我们运营管理的经验和海外创投的经验帮助他们。

  希望在未来的时间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开辟海外市场。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