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国武:从法律层面上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5:29  新浪财经
保国武:从法律层面上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保华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保国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保华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保国武演讲。

  保国武:感谢各位!

  我要用英文演讲,我的公司是保华律师事务所,我们在负债方面的业务很多。当公司陷入财务危机时候,我们帮助他们解决些方案。今天我要讲的内容跟前面几位演讲嘉宾有所不同。今天早上提到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能源环境问题。

  近年来从美林银行到旅游业,从房地产的发展、工程项目建设、自然资源使用来看,大部分行业都面临着环境方面带来的运营成本问题。很多产业引入了外国的投资者,当这些外国投资者投入到环境相关产业时候,我们帮助他们做中间的介入、润滑角色,帮助他们申请这样的程序。这里面比较明显的一个例子来看就是生物燃料的例子。很多外商投资者都愿意通过保华公司来进入到投资领域,我们在这方面很专业。有如下原因。

  一,全世界范围来讲这是比较热门的行业。

  二,在业务当中有很多的债务问题牵连进来。外国投资者想通过短期的工具来实现他们的投资。这里面需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在整体投资过程当中的数据。09年时候大约有超过23000多个外商投资项目投资在中国,数字非常巨大,其中的合作形式包括合资企业。通过外商投资流入中国,那就需要我们介入到投资润滑过程当中来。大约有850多个公司注册成为BBI公司。整个亚太地区来看30%、40投资都集中在中国。海外投资者来自于不同的领域,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有自己的国际架构、国际金融体系。当提到BBI公司运营模型时候,你们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有些东西是不恰当,或者比较冒风险的。以我们这么多年的经验下来看,在中国这样具体的投资环境中,必须要在外商投资进入中国投资市场时候要引入我们保华在法律方面比较专业的咨询服务公司来为他们提供比较本地化的,符合当地化的姿态。

  有一个玉米的生产商从中心工厂到生产基地跨越全国好几个城市,沈阳就是集中比较著名的生产基地。为了拓展他们的业务,他们跟很多团体进行交流,希望能够上市。跟伦敦、纽约证交所进行沟通,通过一轮又一轮的交流,后来引入了生物燃料产业的合作链条。当时大家特别关心的是环境问题。尤其在政府出台不同的政策以后,大家发现在中国行业里实际上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再想介入的时候市场竞争已经有所饱和。如何使用玉米,或者其他相关的产品来生产乙醇这样的化学燃料。由于政府出台政策上的变化,当时就决定产生些食品来直接进行生物燃料加工,使得投资者彻夜间变得入不敷出,整个负债能力受到严峻考验。

  对于外商投资者来讲他们跟整个行业起始创业者产生很多分歧,投资者到香港公司,到整个国内的资产来看,这个公司可以在香港注册,但怎么样才能够做到行之有效地控制投资项目,而且与被投资方产生一致的观点,从而更好地提高整个投资的运营效率。我们不会赘述所有的细节,但很多情况下国外的投资团体根本不理解整体中国国内的法制框架问题。所以处理细节问题上他们无法跟当地合作方达成一致。

  如何在这当中做一个协调整合?当提到RSE例子时候,有很多不太好的,之前不太愉快的合作经历、例子。在我们记忆中一个又一个地浮现个,很多情况下当地法律代表由于当地法律框架得不到外国投资者的认可和理解,所以出现了很多矛盾,导致最后翻脸。现在最常用的是当地银行破产的框架。在中国这方面的发展和重组息息相关,允许给当地企业喘息的机会,在他国产之前能够有缓冲的余地。

  目前来看很多地方与美国类似的法律框架有一点点接轨,这是一个好现象,这会维持整个业务的运营。同时给了投资者、商人、投资组织有一个缓冲、回旋余地进行相互的协商和和解。这里面要提到中国另外一个乳制品行业企业,公司在湖南省,他有5千多个债权人和3千多个供应商。所有这些债权人的债务关系来看,使得在处理项目的时候利用当地银行破产体制来处理、框定整个公司情况而导致出现很多不协调、不一致的地方,最后导致3千多个失业情况发生。这是根源性的原因。

  时间关系,我就暂时讲到这里。希望大家觉得我演讲有一定的视角。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