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斌:金融服务外包提升企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1:47  新浪财经
胡斌:金融服务外包提升企业竞争力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光谷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光谷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斌。

  胡斌:

  尊敬的各位演讲嘉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金融创新与金融后台基地建设,希望借助今天这个机会,与在坐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交流。

  金融创新和金融后台产业发展的趋势

  “世界是平的”,金融产业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前后台业务的分离,并由此催生了金融后台以及金融服务外包产业。

  在如今网络化、信息化以及低碳经济大潮之下,维护金融安全、降低成本、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支付创新以及绿色金融等行业发展趋势,给予了金融后台产业以及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金融业务前后台分离和金融服务外包,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大型金融企机构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获取新技术、整合资源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首选途径。金融后台产业以及与此相关的服务外包首先诞生于金融业高度发达的欧美国家,主要的金融后台产业聚集区有美国的新泽西、爱尔兰的都柏林等区域。

  当前,以软件及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正以空前的速度实现跨国界转移,专业化服务出现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尤其是金融后台服务行业正进入高速成长期。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在成本因素的驱动下,金融后台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呈现由欧美向亚太地区转移的新态势,在国内表现为从沿海地区和大城市向内陆二线城市转移的趋势。

  在武汉建设一流金融后台的机遇

  武汉自古以来便享有九省通衢的美誉,以武汉为中心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处于1000公里辐射范围内,高速铁路网建成后,均可在4小时内快速抵达。

  作为科教资源重镇,武汉有52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116万,居全国首位,能满足金融后台对高素质金融创新人才的需求。同时,武汉在土地资源、员工工资、生活消费等方面与沿海一线城市成本相对较低。据已入驻武汉的金融机构算了一笔帐,后台中心设于武汉,其综合成本将比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降低40%左右。

  武汉地处中部,地质板块稳定,受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极小,可满足金融数据容灾备份的安全需求。

  年初,武汉东湖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成为继中关村之后的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正式被国务院定位为“中部中心城市”,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逐渐明确,在既有先天优势基础之上,城市投资环境和基础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可以说,武汉已经成为建设一流金融后台中心的最佳选择地。

  最后,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介绍下武汉在建设全国性金融后台中心方面的进展情况。

  立足于区位交通、人才、比较成本等综合优势,并借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契机,武汉正大力引进金融机构落户,加快金融后台产业发展,出台了《武汉市促进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加快发展实施细则》等优惠政策,在购房补贴、落户奖励、税收、人才奖励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予以保障和支持,其中金融机构落户最高奖励1500万元,购房补贴最高达800万元,并对落户金融机构高管的个人所得税给予最优惠的补贴。

  为打造高效、安全和低碳节能的金融后台产业承载发展平台,做好金融机构落户及建设事宜,专门组建了光谷金融港建设服务团队,可从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物业管理、能源服务到后勤保障等方面为入驻金融机构提供全程产业链式的建设解决方案。

  例如在基础配套方面,可为入驻金融机构提供双回路一级环网供电保障和双回路通信系统,并将建设多个分布式能源中心,与传统的能源供应模式相比,可为企业节省20%左右的能源使用成本。此外,园区还专门建设了倒班公寓、青年公寓和配套服务区,以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

  目前,武汉全国性金融后台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建成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近3万人。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银联商务、泰康人寿等10余家大型金融机构后台中心和金融信息服务企业相继入驻;人民银行、农业银行、阳光人寿等已多次来访,并有意在武汉设立后台中心。

  我们竭诚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到武汉光谷金融港参观考察。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