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东宁:2020年低碳业收入将超石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1:43  新浪财经
张东宁:2020年低碳业收入将超石油市场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兼上海银行行长张东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兼上海银行行长张东宁。

  张东宁: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大家好!

  能够参加此次论坛非常高兴,这里我想谈三点:一,绿色革命是全球的共同课题。因为这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要求。最新估计认为如果全球沿着黑色发展轨迹继续走下去,有可能在2100年全世界的温度变化比工业化革命前升高5到7摄氏度。这会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大片陆地淹没、成千座城市消失,其灾难惨重!近期一些太平洋岛国因为海平面上升不得不搬离家园的事实,因此为了人类共同的家园选择绿色发展道路迫于眉睫。这是构建国际格局的要求。

  国际社会对气侯变化的认识也有一个从理论到行动、由浅入深的过程。目前逐渐转变为影响国际关系格局的重要课题。以中美关系为例,09年前全球变暖一直是中美的边缘问题。而现在清洁能源和气侯变化已经成为了中美关系的首要问题。特别是过去两年来气侯变化问题几乎出现在中国领导人所出席的每一次国际会议当中。每一个国家对气侯问题的姿态也对国际间的合作带来深远影响。这是自身持续发展的要求,面临新一次的绿色工业革命,拥有全球最多人口的中国,不可能、也无法与之失之交臂。

  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明显高于经济增长,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巨大的碳排放国家。现有的发展模式来看,已经对本国,乃至全球产生显著影响。我们自身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受害者。这在中国一些大城市中体现尤为明显。因此必须加快从粗放型、低效率效益向经济型、高效率科学发展方式转变。激发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低碳经济是金融业历史机遇。低碳经济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世界经济历经工业化、信息化之后,正在走向低碳化。有研究表明低碳产品极其相关服务行业创造的收入已经超过航天业和国防业收入的综合。到2020年将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因此低碳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新支柱。巨大发展空间为金融业带来历史机遇。

  低碳经济催生新型商业模式,以生物能源、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以及节能产品和低碳产品为标志,正在创造巨大商机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催生出大量新技术、工艺、生产方法,产生新市场管理机制和生产方式。形成新的制度安排,适应经济转变、金融业将从低碳经济中找到新的盈利空间。碳金融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全球碳减排需求和碳交易市场规模呈现爆炸式增长,与此相适应,碳金融逐渐成为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的关键。成为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危机后的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产生广泛、深远影响。

  三,大力支持碳金融创新与发展。我国应加快建立成熟的碳金融制度,找准低碳经济产业链条中能源供应、传输储存、消费三大突破口,制订一系列低碳金融操作模式。鼓励商业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加快建立成熟的碳金融制度。商业银行也应积极涉足碳金融领域,加快拓展低碳信贷业务。碳期货、碳基金等各类碳金融衍生品的金融创新。

  北京银行的绿色金融创新实践,作为一家中小银行,北京银行在发展中牢固树立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担当低碳理念推广的践行者和低碳服务的创新者。在国内较早开展节能减排贷款业务。目前已发放绿色贷款1百多亿,设计节能改造,新能源利用等20多个领域。并荣获绿色金融创新大奖,以及08年中国十家绿色信贷项目奖。塑造绿色金融服务特色品牌。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低碳项目的融资支持。严格控制高效能、高污染、高排放行业的信贷投放,优先支持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积极尝试碳金融服务,以创新精神迎接绿色工业革命,积极拓展新的盈利空间。

  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