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光平:金融机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1:37  新浪财经
张光平:金融机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

  张光平: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论坛。我是前天才得到这个题目,开始之前不知道该怎么讲。绿色金融,仔细想一想整个金融业都是绿色的,因为金融业都是服务业,所以应该都是绿色的。开始想了一下题目,确实还没有做过一点点研究,但细想的话,绿色金融创新实际上就是我们说的金融创新。因为整个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整个金融业就是服务业,全部是绿色的。

  我讲一下金融创新,谈一下自己的体会。几年来我们国内金融创新,尤其在十七大以来国家号召我们进行创新型国家,落实到金融业就是努力提升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的竞争力,要提升整个金融业的竞争力,唯一一个渠道——增大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来看这几年取得了显著的提升。有效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的银行业资产总量持续增长,不良率保持持续下降的势头。

  看一下金融行业的几大领域,期盼很多年的股票指数期货成功推出,而且活跃交易。与现货市场的交易量相比,活跃程度应该比十年国际水平还高。国际水平十年股票期货较量也仅仅比现货市场高出20%内,而我们远远超过了这个指标。我们有了股票指数期货的推出,对股票市场风险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工具。

  再看一下债券市场,债券市场5年前就推出了债券远期产品,这几年逐步活跃。有债券远期,3年前提出利率互换,利率互换市场出现着持续、稳步增长的势头,但我们的债券现货市场成交仍然还不够活跃。大家关注得最多的是外汇市场。外汇跟人民币的汇率机制密切相关。全国上下、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的人民币外汇市场。外汇市场从2005年汇率改革到现在累计升值24%。从6月29号一直到一个星期之间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率达到5%。由于市场波动率提升,我们可以期望外汇市场今年、明年和以后成交量有着很大增加。可以间接地知道,也可以说是官方数字,每3年数据报告统计来看,根据2007年4月数据到现在最新数据,应该是2010年4月数字,国内清算银行还没有正式公布,但一个多月来很多国际上的研讨会,国际上的专家已经基本上公布出来这样的数字。2010年4月我们外汇市场的日均成交量比2007年基本上增加一倍。所以外汇市场有着一个持续、稳步增长的势头。整体形势看起来很好,但在主要市场的创新力度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债券的话我们有债券远期,利率互换,基本上达到一种持续增长的态势。但整个总量在全球市场占比比率非常小。去年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出来的数据,经济应该达到全球8.5%,今年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比例应该占到9.3%、9.4%,但债券市场在全球占不到1%。2007外汇市场公布出来的数字来看,我们在全球外汇市场连0.5%都看不到。外汇市场09年增加一倍,也充其量不到全球1%的程度。这里面超过外汇远期市场、外汇互换市场。

  近期交易,这是最传统的交易,前面20年占到不到外汇市场的50%,远期交易占10%,互换基本上占到50%上下。我们外汇互换市场从推出3年多以来基本上保持一种续增长的势头。但外汇远期市场来看,金融危机爆发2年多来,季节成交量比金融危机之前低很多,仅仅只有金融危机前一半的量。广大的投资者对各式各样的新的投资渠道、新的投资产品需求进一步增加,所以由于这样的趋势我们银行业、证券、保险业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多样性投资的产品。这个需求会进一步地增加。由于市场发展状况来看,很大情况下还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

  股票市场来看,银监会已经批准了主要银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但银行还不能进行股票市场方面的交易。对银行来说主要是债券和外汇市场。而有的银行参与了黄金市场,不仅是黄金现货,而且也参与了黄金期货市场。黄金期货市场很活跃,所以国内经济发展势头来看近年来又达到

  比较好的增长势头,恢复经济的增长状态。大多领域呈现出持续增长的状态,但在金融创新方面还应该加大创新力度,不光使得我们的现货市场持续发展,以及进行风险管理的期货、远期互换也应该有长远发展。

  我这里再强调重复说一下,还应该有风险管理特别重要的期权市场发展。银行间的远期、互换、商品市场、期货去年已经做到全球第二的程度,商品期货方面是这样。但场内外到现在仍然没有期权。虽然经过金融危机,做了比较复杂的产品,风险比较大。但金融危机两年多以来,看到国内外还没有哪一个交易所出现风险事件,所以交易所交易的是简单的期货和期权,由于风险管理本身的需求,风险金融机构和其他的金融机构一定要有风险管理模型实施,也需要期权。所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简单产品基本已经有了,但期权来看还没有。我们应该加速金融创新的力度,这是我们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很重要需求。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