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诚:将碳排放与企业经济利益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0:41  新浪财经
易诚:将碳排放与企业经济利益挂钩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易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易诚。

  易诚:尊敬的各位嘉宾,很荣幸能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这次论坛主题是:绿色金融创新和产业绿色转型。接下来我想围绕着用市场手段、降低碳排放小问题来讲几点个人观点。一,发展低碳经济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之一,而且碳排放增长速度。我们国家高排放的增长之路是不可持续的。从我们国家国情来看碳排放量增长意味着能源消耗的不断增加,而且对地球资源的巨大消耗:石油、铁矿石等等。中国的巨大产能必然要求有充足的基础资源来作为支撑。资源价格的制约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巨大障碍。因此在2007年我们国家就出台了中国应对气侯变化的国家方案。

  07年我们国家还制订节能减排综合性方案。在2009年底哥本哈根会议上提出2010年降低GDP碳排放强度40%到45%的目标。这些年来人民银行也积极地关注和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在09年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来加强重点和新兴产业的服务,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调整。今年5月份人民银行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关于节能减排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支持节能减排工作。

  二,用市场手段来降低碳排放。金融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可以归纳为几方面:一,提供低碳经济发展所必要的资金。二,创造合适的低碳金融工具。三,建立有效的低碳金融市场。四,形成准确的碳价格信号。五,推动其他社会资源向低碳经济倾斜。

  我觉得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机制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碳排放增排有成本,减排应该有鼓励。减排投融资应该得到回报。机制设置最重要部分是通过设置企业的排放限额来使碳排放权有价值,并且在交易当中准确地发现价格。使投资资源配置发生变化。从而解决发展中最关键的投融资问题。

  在碳排放的配额下企业有两种方式来解决企业增长和碳排放量限制方面的矛盾。一,对现有设备进行低排放改造,从而减少购买碳配额,或者出售已经在手中的碳配额。二,通过从碳排放配额富裕的企业手中购买碳排放配额。在价格信号的作用下企业自主选择自动减排,或者购买排放权额度。

  碳排放融资问题又可以分为两方面:一,企业自己搞碳排放的融资问题。二,对低碳技术应用推广的投融资问题。第一个问题通过碳限额交易就可以完成。企业投资、融资来搞减排改造,少排放些,可以从节省配额,或者出售配额中得到回报。二,会促使私人投资的增加,从而刺激低碳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化应用。包括新能源、碳储存、煤的清洁燃烧技术等等,通过市场化手段,特别是通过金融机构的参与来进行重新分配,从而解决碳减排的融资问题。能够大大减轻财政补贴压力。

  我们国家发展碳交易可以先建立区域性的国内市场,从国际经验来看世界范围内的各大宗商品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参与。碳市场也是一样,开展碳市场交易信号是否真实有效,碳市场的特性非常明显,国外实践清晰地表明这一点,比如说欧洲大多数是基金公司、商业银行,美国气侯交易所有3/4的会员是金融机构。

  三,加大对地产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首先要加大对碳交易市场的研究。比如它排放限额的计算,减排限额的分配等等,这是应该密切相关的问题。其次,加大对企业节约资源的支持。特别是对于碳捕获、碳储存的研究、实验支持力度。目前,我们碳储存的技术障碍主要是来自于高成本和安全性,因此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支持。

  最后,加大对低碳消费的支持。比如购买更加节能的住房和家用电器,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等。如果人们在衣食住行上建立,并且坚持低碳消费的理念,那我们的减排目标就会更加容易实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