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akashi:推进法律法规共识促进环保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0:33  新浪财经
Takashi:推进法律法规共识促进环保业发展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APEC经济委员会主席Takashi OMORI。(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APEC经济委员会主席Takashi OMORI。

  Takashi OMORI: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来谈谈全球经济是不是应该走向绿色经济。

  首先为大家谈一下绿色增长和环保之间的关系。有这样一种说法:在经济增长和环保当中很难找到一种平衡。现在这样的说法越来越站不住脚。一,如果为了这样的经济发展过渡地开采自然资源,必然会使我们的经济崩溃,从而自然灾害也会发生:台风、洪水、飓风,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反映出了我们在经济发展和环境资源方面的关系。如果自然受到极大危害将会阻碍经济发展,最终会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

  二,我们认为环保事业将会带来新的商机,这是新的机会和领域。比如找到新的创新机制和市场。从而能够帮助我们来解决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能够解决历史、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技术,新的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这可以解脱我们之间束缚,使得我们经济能够快速增长。

  现在我们经常谈到绿色增长的话题。我觉得绿色的世界、绿色增长是一种可持续性增长。而且在这样的增长过程当中社会每一员都应该做出自己的贡献,对经济委员会来说我们也积极参与到这样的工作当中来。但我们必须要承认在经济增长和环保方面仍然有很多的问题、困难没有解决。

  比如:法律法规方面。对于些环保问题和经济方面之间的矛盾是否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有一点很重要,我认为对于法规推出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时机,有可能我们认识到了这样的关系,但中短期没有找到合适的机制和合适的时间点来推进法律法规共识,这是没办法推进我们事业的发展的。这样就使我们经济的输出和增长受到影响。如果以未来十年作为一个目标,那十年以后我们的做法将会更加成熟和容易。所以我相信在未来十年内可能会有更多环保的国际协议,每个国家将会推出更成熟的法规。

  我在谈到这样一个时间点问题时候,我们主要是为未来做一个长期的准备。所以我们必须要制定出中期、短期,甚至长期的目标。有两个办法来进行评估:市场化方法、政治法律法规的监管方法。所以必须要整合两方力量,也就是说政商联合一起,与非政府机构一道整合多方力量,这样才能在共同利益目标驱动下来做好工作。我们各方的关注点都不一样,但要找到一个共识。

  我们今天论坛以这样的问题来进行讨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各方听听商界的意见,听听政府的声音,听听国际机构的看法,来找到最佳做法:一,对财富分配方面有重视。财富分配方面要更关注贫穷的人。二,融资方面。融资机制和手段要更加成熟,尤其对长期项目的融资。不仅是发达国家,还是融资经济体融资将变得更加简单。长期好的政策和机制将会使我们实现经济转型。三,从这样的市场机制来看,我们必须要找到信息沟通的顺畅度和透明度。

  如果这三大类政策能够推行的话,那将会成为策略和办法基础,能够分享更高校的信息和社会财富,共同承担起经济活动的责任。这才是我们所需要做的方面。因为任何一个单一的国家经济实体都不可能为这样一个全球化的经济转型和绿色经济发展来实现。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在这样的环保、自然灾害方面。自然灾害来看,海啸影响的面积不止一个国家。

  二,创新技术机制的发展离不开各国的协调合作。同时,对于国际协调也是需要的。因为国际转让和沟通需要完善和有效的协调机制。

  三,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最重要的一点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重视。如果从在公司层面来看,我们必须要得到政府的承诺和关注。这样才能推动创新型企业进行开发。如果没有创新、没有新技术出现,我们经济是没办法发展的。

  作为APEC来说现在出台了一个发展策略,我们这个战略能够针对于各个中小型企业、各个国家的经济实体和经济市场的相关方,可以提供一个平台,并听到他们的声音。而且在这样的发展战略当中,绿色增长绝对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为了要向绿色经济转型,我们必须要提高能耗的使用,找到更多新的可替代性清洁能源。现在我们有一个新的叫“EGS”的机构来开发,同时整合电脑技术,希望可以加快清洁能源的发展和投资。

  对于我们商界来说,不仅仅要关注绿色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应该把商界纳入到APEC业务的网络当中来,比如在财富的分配上。还有通过跟商界合作可以加快边远地区脱贫致富的速度。通过技术来推动国家、地区的发展。商界也是我们保证经济稳定,减少贫穷很重要的参与伙伴。所以对于APEC来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这样的机制来寻找好的平台与政府伙伴进行合作。同时也会给商界伙伴提供好的帮助。比如在融资信贷方面提供保证,我们也有这方面的体系。从政策体系来帮助各位寻找好的商机,同时促进我们之间的合作。

  谈谈金融领域。绿色增长来看金融非常重要。它是其中很重要的措施之一,公共融资,或者公私合营的伙伴关系将会对商界绿色增长提供一个好的保障。很多小型本地的公司正是利用他们本土化的优势来第一时间获取商机。

  总结:绿色增长是全球化的问题。这是一个人类千秋万代的事业。绿色增长对金融业的发展、政策发展、融资环境发展有着很高要求,而且国际之间的协调、国际各国之间的协调,政治、经济和各国使命的整合和协调。这是我今天所要谈的观点。

  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