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商帮金融生态调研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15:18  新浪财经

  商帮概述

  商帮是指以地域为中心,以血缘、乡谊为纽带,以“相亲相助”为宗旨,以会馆、公所为其在异乡的联络、计议之所的一种既亲密而又松散的自发形成的商业群体,商帮的概念形成于明清时期,曾经盛极一时,是当时中国经济的主导力量。

  新商帮是指在改革开放以后,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重新崛起的商业群体,主要是指山东、苏南、浙江、闽南和珠三角五大现代区域新商帮。

  商帮总在贫乏之地发祥的传统,新商帮覆盖的地域恰恰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沿海地区,联合国发布的各国城市发展指标及发展前景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有25个城市最具发展前途,其中沿海城市占五分之三,而这些城市绝大多数都处于五大商帮的覆盖范围。

  改革开放以来,渐渐崛起的新商帮不但占据了经济高地,也在悄无声息的改变中国经济的版图,他们已日益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调研背景

  近年来被社会各界所关注的商帮,尤其是引领经济发展风向标的东南沿海一带出现的几大新商帮,在继承历史文化传统的基础上,重新焕发出光彩,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众所周知,中国的商帮历来与民营经济密不可分,新商帮在涌现出许多经济巨头的同时,更是聚集了众多中小企业,从这个角度说,新商帮也可谓是“中小企业帮”。而新商帮这个概念带有很强的中国区域特征,研究新商帮对于我们了解中国各区域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具有借鉴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国内商业媒体的领导者,有责任响应国家鼓励中小企业成长的号召,有义务关心中小企业的发展,有信心帮助中小企业的成长。本次活动我们联手渣打银行及相关政府部门,发起中国新商帮金融生态调研,旨在探讨新形势下作为各商帮主要组成部分的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发展中所遇到的融资难题,以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本次调研结果将以白皮书的形式发布,将金融生态作为考察角度以窥一斑,为考量新商帮中成长力量的持续竞争力提供依据。同时我们还将举办针对中小企业成长问题的“成长企业峰会”,致力构建一个帮助中小企业成长的话语平台,呼唤全社会持续关注我国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