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以卓: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52  新浪财经
常以卓: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状况
曲江文化招商局局长常以卓(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9月26日,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于2010年9月26日-2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非公有制经济成长与发展方式转变”。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图为曲江文化招商局局长常以卓。

  常以卓:各位领导、金融界、文化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文化产业的发展如今已经是一个社会热议的话题。全球金融危机后,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反倒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这说明,文化产业在重振经济中不可低估的力量。

  上世纪90年代初,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最早提出“软实力”这一概念,随之,世界各国纷纷研究并认真谋划提升自己的“软实力”。而“软实力”首先就包括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强调要“提高国家软实力”,“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2009年,好莱坞一部电影《阿凡达》的票房收入突破20亿美元,仅在中国的票房收入接近14亿人民币,相当于,每一个中国人向这部美国科幻大片贡献了1元钱。韩国文化风靡世界,小政府大产业,是韩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制胜法宝。这就是产业化的文化品牌效应,更是文化的力量。

  今天,省委宣传部召集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界的朋友,举办“文化产业发展沙龙”,为我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这对于促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实现陕西“文化强”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把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创建金融服务平台的构想,向大家作以汇报和交流。

  一、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概况

  历史上的曲江是中国古代园林及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的先河之一。这里曾经承载着盛唐时期的辉煌和深厚历史文化积淀,“曲水流觞”、“雁塔留名”等历史典故,让诗意曲江至今影响深远。

  今天的曲江,是2007年国家文化部首批命名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是西安“五区一港两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2年以来,曲江实施“文化立区、旅游新区”战略,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板块联动为突破,以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为标志,探索出一条“文化+旅游+城市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的“曲江模式”。

  曲江的文化产业,我想用这样几个数字做以概括说明:

  2002年,曲江新区挂牌成立,账面只有60万;

  2004年,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资产总值6000万;

  2009年,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资产总值实现170亿,

  从60万到170亿!短短8年间,曲江是怎样实现文化资源与资本市场的成功对接的?

  下面,结合近年来曲江在文化产业发展与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实践,谈几点个人的思考:

  一、  依托大项目带动战略,创造了银企合作、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曲江模式

  文化是民族之根,国家之魂。曲江是做文化的,没有金融机构的支持,文化产业很难做大做强。2002年以来,曲江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累计获得银行授信约300亿元,通过大资本运作,大项目带动,大集团运营,大产业聚集等方式,迅速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的新亮点。

  曲江新区仅文化项目和文化企业投资累计就达到105.7亿元,形成了包括旅游、会展、影视、演艺、出版传媒、文化商贸等6大产业门类,初步形成了以六大文化企业集团为依托的跨区域文化产业集群。

  二、依托文化产业聚集区,实施文化产业“星火”计划,促进中小文化企业快速发展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聚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支持、鼓励、吸引中小文化企业以基地、园区形式,集群化发展,是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必由之路。

  为了提速文化产业聚集区的发展,曲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率先启动文化产业“星火计划”,推出“基金+担保+风投+税补+房补+个税奖励”政策,这六大举措的推行,构筑起全国最佳文化产业发展孵化平台,为区内文化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扶持和培育。

  另外,曲江在投融资机构设立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2008年,曲江新区注资2亿元成立曲江文化产业担保投资公司,年担保额度25亿元;2009年,注资5亿元成立曲江风险投资公司,年投资不低于10亿元;两家公司互为补充,帮助破解中小文化企业融资瓶颈。

  2009年6月9日,注册资本22亿元的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并落户曲江,作为投资类文化企业的旗舰,陕文投成为助推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11月16日,我国首个城市发展基金——开元城市基金成立并落户曲江,通过每年200亿元以上融资,为曲江和西安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

  为了鼓励和支持区内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曲江财政每年拨付专项扶持资金,资金额度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逐年递增,今年拨付文化产业扶持资金达4亿元,用于文化项目、会展、影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

  如今,以陕西文化大厦为核心,形成总面积20万平米的曲江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区,入区企业达到619家,涵盖会展、影视、演艺、动漫、出版、传媒、网游、创意设计和广告等20多个门类,初步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矩阵。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点在影视、突破在动漫、创新在戏剧、做大在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思路,以建设国际一流文化产业园区和旅游目的地,以打造文化产业“巨无霸”为目标,曲江的文化产业发展构想是,力争在五年内实现入区企业2000家,产值突破300亿,占全省文化产业产值的30%以上,就业人数达20万人,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同时,扶持政策“星火计划”的实施,使曲江文化产业“筑巢引凤、产业孵化”成为现实。

  三、资本是文化产业的“血液”,资本运作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能量。

  曲江通过投融资机构的创新,加快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我是负责曲江文化产业招商工作的,根据我在招商中掌握的情况看,我们陕西的文化产业还普遍存在产业规模小、产业生态链缺失、市场抗风险能力弱、资金链短缺等问题。根据这一实际问题,我想引用段市长在2009年中国(陕西)金融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的思路破解这一难题:“加大银企合作力度,在全省快速推进陕西文化产业“星火计划”:借鉴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的成功经验,依托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以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基金为“种子”资金,和金融机构配套合作,共同设立集无形资产保险、无形资产质押贷款、担保贷款、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商业银行组合贷款等为一体的投融资平台,为全省各地中小文化企业提供一揽子融资服务。加快文化产业聚集”的作用,使之产生巨大的能量裂变”。

  四、开展银企合作,设立的陕西省文化产业进出口专项扶持资金,共同扶持一批文化出口企业。

  文化“走出去”战略,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是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文化大省,我省的文化产品出口尚处于最初的突破阶段,在文化品位和产品附加值上与发达省份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第一,我们要积极探索文化产品的国际营销以及跨国合作的新途径,加大影视、演艺等文化产品核心门类的出口。在这方面,我们曾和省商务厅相关部门探讨,筹备在曲江挂牌成立陕西文化出口基地。将我们的《梦回大唐》、《大秦帝国》、《大明宫》、《法门寺》等影视作品推介到海外市场;

  二是和好莱坞合作,在曲江二期国际文化产业园,规划建设美国好莱坞未来影城,由双方共同投资,制作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国际化大片,扩大民族历史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陕西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文化企业“走出去”应该走在全国前列。据商务厅的相关领导透露,自2007年开始,国家商务部、文化部每年都要确定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不仅对出口企业贷款支持,并给与50%的税收补贴。这对于文化企业来讲,是个重大的机遇。

  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探索者和先行者,在上09年金融与文化产业高层论坛上,许多企业精英还呼吁,金融机构应率先行动起来,尽快设立陕西省文化产业进出口专项扶持资金,为文化出口企业提供文化旅游国际化贷款、国际会展服务设施贷款、出口基地建设贷款等全方位的资金支持,使陕西文化产品和文化企业尽快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受体制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陕西经济呈现“重型化”特征,存在主力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附加值底、环境和资源代价大等严重制约着经济增长的问题。文化产业是一种与高新技术紧密相连的产业,完全有望在未来成为支撑陕西经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增长的新亮点。

  我想,依托金融支持,创新合作方式,为企业打开多种投融资渠道,加强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加快形成陕西文化产业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和多元化资本格局,打破制约当前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本瓶颈,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是实现陕西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同时,也是陕西金融机构获得稳定回报的关键。

  我们期待着这种合作局面尽快形成。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