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记者手记:不找内部腐败的企业做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21:47  新浪财经

  丁蕊 发自天津

  什么是可持续增长?三天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语境和空间。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污水处理设备公司的老总给大家讲的故事。

  J-埃里克-费沃尔德是纳尔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的企业专门做污水处理,公司原本在东南亚有笔很好的生意,可业务代表与客户交流后回来反映,“客户跟我们要红包,否则不做这个生意了。”

  反过来,费沃尔德说,这个客户根本没有了解双方之间的合作能够带来什么附加值,公司如此腐败的话,就不找他们做生意了。

  费沃尔德说的故事相信会经常出现在中国的商业社会中,当然商场之外也有大量如出一辙的故事出现。

  腐败和贿赂向来是外国企业所不齿的行为,不过最近见诸媒体的跨国外企在华贿赂案却给了一个反面教材,不和腐败的企业做生意,到如果不腐败就做不成生意,这种逻辑和思维乃至行为的转换是我觉得有些悲凉的事情。

  但是在今天与一家台湾企业的老总聊这个话题,我改变了原有的思维,腐败和商业贿赂是全球化的问题,只不过东亚地区、中国更甚而已。

  不过,由于中国的市场化刚刚起步,一些制度建设尚未完毕,尤其是规则的执行不够严密,导致了一些寻租空间的出现,而这位台湾老板告诉我,企业应当保持原则,遵守道德底线,在规则允许的框架内进行弹性变通。

  著名学者吴思发明的潜规则一词已经是中国商场上秘而不宣的生意经,不过当下的中国,商海竞争中潜规则已经浮出了水面,变为了交易的内部筹码。

  这仅仅是处在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的特殊境况吗?如果大家都不与内部腐败的公司做生意,这种土壤还会存在吗?我也不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