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论坛热议房价 地产调控并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18:35  中国网

  温家宝: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是政府重要职责

  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届新领军者年会(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温家宝表示,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温家宝表示,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房价几乎成了一个“永恒”的热门话题,在昨日召开的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同样热议。而无论是作为专家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还是地产业界大佬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房地产调控还没有结束。”青年报记者 徐可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

  高端豪宅价格抗跌

  “此轮房地产调控还没有结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率先在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虽然上海房价在高端的豪宅价格影响下,近期出现反弹并且创出了调控以来的新高。但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事实上高端的豪宅价格本身就较为抗跌。

  贾康表示,二手房价格在前段时间已经出现明显下降。根据统计数据,北京的二手房住宅价格在7月已经出现连续第三个月的下跌。所以说,楼市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不过此轮调控并没有结束。对于备受关注的空置率问题,贾康认为市场对空置率问题一直存有争议。统计局近日称将抽查部分城市的空置房,主要是希望通过试点将统计工作做得更扎实,为以后全面统计空置率指标做前期的准备。

  截至昨日18:15,一家门户网站昨日推出“你认为中国楼市调整是否到底”的网上调查,63.8%的网民选择“否”,22.7%的网民选择“是”。

  首创置业董事长 刘晓光

  房价上涨势头给“打下来”

  就在贾康亮明观点后不久,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也很快在论坛上响应:“楼市调控尚未见底。现在很多政策已经实施,对楼市的房价控制是有效的,但现在楼市的交易量还没有达到正常水平。”

  作为地产大佬,刘晓光对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不错”,房价的旺盛上涨势头给“打下来”了。而且土地政策也开始规范,建设经济适用房(论坛新闻)的力度也在加大。

  不过,号称“史上最狠”的此次楼市调控已有将近5个月,但房价并未出现预期中的下跌。刘晓光对此也坦言,大城市最核心地区的房价肯定没降,因为中心城区已经快没有地皮了,而大城市的偏远地区新开盘房价下跌了20%左右。不过,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基本上是稳中有微升。

  对于目前社会上热议的空置房,刘晓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计算空置房率比较复杂,统计的难度很大。

  上海金融学院院长 陆红军

  高房价源于流动性过多

  “住房在中国既是社会问题,又是金融问题,以及是产业问题。”上海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谈到高房价时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现在的流动性比较多,另一方面国际热钱的涌入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陆红军认为,由于现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渠道比较匮乏,所以房屋已经变成了投资品或者说投机产品。但由于房屋本身属于消费品,具有刚性消费需求。因此,房价表现出来的波动有特殊性。

  对于“土地财政造成高房价”的观点,陆红军并不认可,他认为解释土地财政的问题解决了,但如果流动性没有出处,房价还是难免走高。高房价实际上是金融市场产生的“困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