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棉花交易市场总裁:审慎乐观看待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13: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4日下午消息,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3-15日在天津召开。天津棉花交易市场总裁毕玉娟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对于行业的走势给出了审慎乐观的态度,她认为中国的出口受打击的影响不会非常多,国内消费市场也比较稳定。

  以下是毕玉娟对话新浪财经实录。

  新浪财经:上次大家都集中在金融危机,是一个特别热点的问题,现在都已经过去的,变成后金融危机了,你觉得前两次达沃斯带给你最大的不同感受是怎么样的?

  毕玉娟: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大家谈论的主题也可以叫做危机的第一个显现之后第二次会不会再出现,也是这次达沃斯会议的一个主题。

  上次我感觉的观点就是好像在中国圈,在自己那个行业里待了好长时间,突然有一个非常开阔的眼界,就是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国家,眼界放开很多。

  今年毕竟熟悉了,好多国外的分会也都参加的,就是你看的更多的时候会知道你要关注什么,就是从面又回到了点上。我觉得这回好多中国企业也更有经验的,知道怎么样挑选他所关心的主题,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得到他想要的信息也好、联系也好。

  所以我觉得是一种从点扩展到面,从面又回到一个点,当然不是在一个平面上做的,所以我觉得这次的收获比以往会更大一些。

  新浪财经:说说你今年关注的点,这次达沃斯是聚焦可持续发展,有四个论题来讨论,包括新的商业模式,您比较关注哪个呢?

  毕玉娟:我关注的是金融方面的,因为我们做的棉花交易跟金融有很强的相关性,所以从中国的角度、世界的角度看一看金融当中有哪些新的模式。还有是经济能回到什么位置、复苏到什么位置,有没有可能二次探底,这个是非常关注的。

  因为到目前为止棉花的涨势是非常厉害的,从今年来看已经涨了40%,而且现在还持续在往上增加。我们本身行业就是对于金融危机也好,或者是对于第二次经济的探底也好有很强的关联度,所以就我们现在关心的话题可以找不同国家的人、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层面的人就这一个话题有一个很好的探讨,这是非常难得的。

  新浪财经:通过昨天一天会议跟一些人交流,有没有得到一些共识,或者是有没有找寻到你想找寻的答案?

  毕玉娟:共识我觉得大家在经济圈好像是很雷同的,他们的观点虽然是来自于不同的国家,但是对经济持审慎乐观的态度还是大家普遍持有的。

  新浪财经:你怎么看中国下几个月的宏观经济状况?将怎样影响到你的行业,你自己有没有分析或者是看法?

  毕玉娟:应该说昨天我们参加了温总理的世界成长型企业家的见面会,从总理高层的角度给我们的信号应该说是比较乐观一些的,就是他对中国现在所面临的几个关键性的问题,像对于收入怎么再平均化一下就是减少差异,对于劳动力成本的问题、农业的问题,这几个跟棉花行业或者纺织行业都有很强的相关性,这几项引起了很高层领导的正面关注。

  所以对于后期的宏观政策也好、调控也好或者经济的导向也好,都还是比较有利的,感觉下半年经济还是比较稳定的,对于经济增长的刺激不会说是像以前很担心有没有通货膨胀的问题,现在这方面不会这么紧张。还是对于经济是否探底,对于欧美经济的回落或者不是非常好的复苏,大家有所担心。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经济的支持也好、刺激也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新浪财经:这将怎样影响到您所在的行业,包括您有没有做一个未来几个月的短期规划?

  毕玉娟: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担心的还是下游产品,毕竟纺织行业还是要依赖出口,主要是欧美市场,还有一部分是国内的消费。欧美市场我也就这个问题问了几个行业内龙头的欧美企业老总,他们的观点就是应该没有像人们期望的那么好,但是也不是说像人们担心的那么坏,还是可以的。毕竟伊拉克也好、撤军也好或者其他等等问题当中,就是审慎但是比较乐观。

  所以从这个角度当中,中国的出口应该说受打击的影响不会说非常多,或者是经济又出现其他的一些大麻烦,这是从大面上来讲。

  国内的消费市场,因为从收入当中或者是从公共福利当中给这些企业一定的或者给平民百姓更多的支持也好、更多的补贴也好,人们就有心做更多的消费,所以对消费市场还是比较好一些的。

  新浪财经:我知道您这个行业规避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不知道您在这一块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和体会可以跟我们分享?咱们天津棉花交易市场在这一块做了哪些工作,有没有一些创新什么的?

  毕玉娟:天津棉花交易市场它本身建立的经营模式就是一种创新,就是我们做的“国际棉花寄售”。原来对于中国的买家,都是要跟国外签合同要付款才能拿到货,现在“寄售”等于先把货发过来,发到中国棉纺企业家的门口,然后你看完货再交钱。所以这个时间短,另外一个是面临的风险也小一些。

  所以我觉得这个创新本身就是对于风险最好的把控,特别是对于中国买家的风险保护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从原来没有到现在中国企业要买棉花就用这种方式,而且成为一种主要的方式。我们创造寄售棉在中国经营是非常成功的模式。

  当然后期我们还会进一步的扩展、创新,包括从金融方面、从期限的联合运作,然后有一些跟物流相连接起来,跟检验相连接起来的几个点,包括信息,我们从这几个方面会做的更完善、更完备一些,把国外的一些先进的经验介绍过来。

  我觉得从这个方面不光是对于保护寄售的,同时对于后期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订单规划半年到一年的整体原料供给,我们都可以给到一个很稳定的供给,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对于中国买家风险防范更完善的一个模式。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