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环交所梅德文:建议开展碳交易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4: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上午消息,夏季达沃斯9月13日-15日在中国天津召开。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今日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中国在全球碳市场中得的比例不到1%,建议开展碳交易试点。

  梅德文介绍说,碳市场可以分三个层次,项目化市场、商品化市场和金融化市场。全球碳市场2009年市场总额是1440亿美元,其中欧盟1180亿美元,占82%,而中国在碳交易市场中占1%不到。(华艳 发自天津)

  以下是新浪财经与梅德文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你们将熊猫标准推出之后,特别是哥本哈根大会之后,碳交易大家说的比较热,但是觉得碳交易在中国还没有形成市场。现在13个省市的低碳试点当中也提到了要对碳的排放量进行测量。你觉得这是不是透露一个积极的信号?

  梅德文:碳市场有三个基本条件,第一,技术条件,要满足三可:即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必须有一大堆基础数据支持。因为碳市场交易的是虚无缥渺、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排放权,如果没有一个严格可信赖、可信服的数据支持、技术支持,是不可能商品化的,这是碳市场的科学基础、技术条件,碳市场实现是一个科学产品。

  新浪财经:要有技术的支撑。

  梅德文:第二,它也是一个公共产品,它需要政策基础或者是政策条件。碳市场有六大环节,第一,总量确定。第二,分配。第三,核证。第四,注册。第五,交易。第六,惩罚机制。

  简单说,就是说你如果完成减排任务了,而且还有富余的减排指标,你就可以卖,若不够,必须买,简单说就跟我们计划经济时代的肉票、粮票、布票有些类似,不买,就会有严厉的惩罚。因此说,碳交易,它必须先由政府提供一个公共产品,没有强制性公共产品形成稀缺性,否则,碳市场可能规模很小。

  前段时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讲过,90年代我们国家的外汇管理体制是双轨制,有一个内部的外汇券,就是外汇配额,他说和碳配额交易很相似。

  第三,它是一个金融产品。在配置资源过程中,市场发挥基础性的作用,特别是金融市场、金融产品,而不是中国目前做的项目化的产品,我总开玩笑说中国碳市场目前是农贸市场,只在项目化市场层面。

  碳市场三个层次,项目化市场、商品化市场、金融化市场。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碳市场2009年总市场规模是1440亿美元,欧盟占了1180亿美元,占82%。1180亿美元里,73%是期货交易。

  新浪财经:中国在1440亿美元里占多少?

  梅德文:1%不到,中国给全世界贡献了13亿美元的CDM项目的减排量,13亿比上1440亿美元,不到1%的比例,而中国经济是世界第二。

  新浪财经:梅总,我们的碳市场什么时候会启动?

  梅德文:中国碳市场的情况,目前以CDM为主。

  第一,CDM。2009年,全世界碳市场1440亿美元中,整个CDM交易量是27亿美元,中国占了13亿美元,将近一半,但如果放在全世界整个碳市场的范围来看,中国不到1%,与中国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严重不相符合,这是CDM。

  第二,VER。我们去年做了中国第一单VER交易,目前中国VER还是很小的。当然,VER即使在全球碳市场的交易量也只占0.27%,还是很小。

  第三类,中国目前正在研究碳汇、节能量交易、碳强度交易。

  第四,中国目前也在探讨特定行业、特定区域配额交易试点。按照环境交易的三个条件,技术条件、政策条件、经济条件,这三个条件来倒推,碳市场交易的基础,必须是一个科学产品;也必须是一个公共产品,必须由政府提供配额,创造稀缺性;更必须是一个金融产品,因为只有金融产品,如期货,才能最大程度配置资源,实现价格发现与风险规避。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碳市场要发展,必须要从探讨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配额交易试点开始做起,因为CDM虽然可以促进我们的能力建设,VER也有利于推广我们的节能减排意识,加强我们的环保、节能、低碳、碳交易的意识,但这还不够,这都不能满足碳交易的两个基本条件: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碳交易最大的必要条件是配额,最大的充分条件是金融,而这两点,我们目前都还不具备。

  新浪财经:中国要发展碳市场还要做后面两步,从政策、金融的角度是吗?

  梅德文:很多人把碳减排说得高深莫测、高不可攀、虚无缥渺,实际上,碳市场最重要的三个基础、三个条件就是技术可行性、政策可行性与经济可行性,就是要解决三个问题,即技术问题、政策问题、经济问题。很明显,碳市场的三个条件,技术条件、政策条件和经济条件,我们目前都有待完善,有待提高。另外,还有很多人怀疑它不是科学问题,认为是忽悠、是阴谋论,认为美国要通过碳市场遏制中国。我们还得过认识关。如果我们想大规模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节能环保等新兴战略产业,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机会,恐怕需要一个长效的激励机制,碳市场就是其一。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