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象地板郭辉:中国企业家裸捐进程将非常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0:49  新浪财经
圣象地板郭辉:中国企业家裸捐进程将非常艰难
圣象集团CEO郭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上午消息,2010年全球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圣像地板总裁郭辉在谈及企业家捐赠行为时表示,中国企业家裸捐进程将非常艰难。

  不久前,比尔-盖茨赴中国倡议中国企业家裸捐。但郭辉表示由于社会环境以及法制状态,企业家裸捐的可能性存在,但推进过程会非常艰难。

  此外,郭辉透露,圣象地板对美国市场的出口额,去年以来一直稳步增长,相比之下美国市场好于欧洲市场。

  备受关注的木制建材下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但这家中国最大木地板企业总裁郭辉却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木制建材下乡的经济效益并未显现。

  今年8月21日,富德利地板、久盛地板、爱心木门、华鹤地板、梦天木门、圣象集团、福人地板等14家企业在国家林业局正式达成联盟,启动“木制建材下乡”试点活动。首批试点期将持续到2011年1月31日,由14家试点企业在山东、湖北、陕西等12个试点省市开展木地板、木质门的下乡活动。

  但作为14家试点企业之一的圣象地板,似乎并不十分看好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目前看来,木制建材下乡的政治意义仍大于实际的经济意义。”郭辉表示,“目前主要还是行业协会和企业参与这件事情。”

  据了解,目前国家对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的补贴是13%,但木制建材下乡不享受政府任何补贴,而是参与试点企业形成联盟,并采取不低于15%的让利方式,除此之外,还对试点产品“最高限价”。

  但这些“优惠”都是企业及协会层面的自发协定,在实际操作中,木制建材下乡仍是障碍重重。如,目前全国农村经济发展不均衡,难以普及推广;另外,也受农村生活方式、环境限制,地板消费并不积极;加上建材厂家三四级市场布点并不多,“这14家企业里面,相当一部分压根未在三四级市场进行渠道布局,”郭辉透露。

  圣象从去年年底开始,将四级市场的开发当做未来营销布局的重点,目前已发展500家左右,“我们选点还是很谨慎,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起码要实现温饱。”

  而在谈及房地产调控对下游企业的影响时,郭辉直言,“还是有一定影响。”

  他表示,在经历2009年房地产爆发式发展后,圣象在制定2010年企业计划时期望值确实较高,“今年一季度增长也达到预期中的35%,但第二、三季度明显放缓,增长仅为百分之十几,比我们的预期要减少一半。”郭辉还提到,目前暂未调整公司今年目标,对家居行业传统黄金季节的第四季度仍“寄予厚望”。

  圣象地板2009年地板销售面积首次突破3000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约为10%,连续14年国内销售量第一,其“国际化”战略实行5年以来,预计今年出口比例将增值总销售面积的20%。

  对于夏季达沃斯会议,他透露将参加自主创新话题的讨论,“我主要想谈两方面,一是面对住宅产业化趋势,给房地产下游企业营销模式带来何种影响,企业如何调整;二是地板行业是资源消费较大的行业,如何实现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是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华艳 金霞 发自天津 上海)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