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交所杨戈:相信中国国企未来会重返纽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0:12  新浪财经
纽交所杨戈:相信中国国企未来会重返纽交所
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杨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消费品行业成为纽交所上市企业新主力 相信中国国企未来会重返纽交所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上午消息,夏季达沃斯9月13日-15日在中国天津召开,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杨戈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以往一般在国内和香港上市的纯粹消费品和零售企业开始到美国上市。杨戈相信,中国国企未来还是会回到纽交所上市。

  以下是杨戈与新浪财经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目前中国企业到纽交所上市都需要符合哪些条件?金融危机之后有无变化?

  杨戈:要符合两方面的条件。一方面是财务条件,公司要达到一定的财务指标。第二方面是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条件,包括信息披露等。

  财务方面要求,在金融危机之后调整了上市要求,现在上市的最低门槛是:上市之后有1.5亿美元的市值,IPO的融资规模在4000万美元以上。只要满足这两点就能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这是纽交所在2009年推出的第五套上市标准,适合发展比较早期,目前的利润水平和销售金额都还比较小的企业,比如互联网、软件等企业,他们达不到纽交所上市标准,但并不是说它们就不好,其未来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标准调整之后,更加灵活,使得这些有潜力的企业就可以到纽交所挂牌了,上市之后他们的表现也是很不错的。

  金融危机之前,纽交所有四套上市标准,包括了盈利标准、市值标准、现金流标准和分拆标准。相对来讲第五套标准门槛最低。

  针对转板的条件,要求公司具备1亿美元的流通股市值。

  新浪财经: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原因才调整标准的吗?

  杨戈: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一直以来我们希望调整上市标准,但是因为要维持交易所之间的区别,不被允许。二是,金融危机之后,能够满足纽交所上市标准的公司非常非常少了,以前有30%的企业能够达到到纽交所上市的条件,金融危机之后,就是凤毛麟角了。在这种情况下,就允许调整纽交所的上市标准了。

  新浪财经:今年是否是我国企业走出去一个较好的时机呢?

  杨戈:今年是比较好的一个时候,是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一个第二好的年头,最好的年头是2007年,共计18家中国公司到纽交所IPO,加上2家公司转板,共计20家公司。

  今年以来共有7家公司到纽交所IPO了,3家公司正在做路演,估计今年会有10到15家左右的企业去纽交所上市。相比2007年会,可能会少一些,但是也算是中国企业到纽交所上市第二多的年份吧。

  新浪财经:目前主要是民企到纽交所上市?

  杨戈:由于萨班斯法案等原因,中国国企目前不到纽交所挂牌了,不过相信未来,中国国企可能还是会回到纽交所上市的,毕竟纽交所具备国内市场和香港市场所不能取代的特点和优势。

  从市场角度看,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证券市场,纽交所从各方面讲也是最大的,市场越大,交易量、交易金额也就越大,这样对国企上市公司的支持也就越大。

  从企业发展角度看,在纽交所上市的话,影响巨大,这样对国有企业国际化,走向世界都有一定的帮助。

  新浪财经:目前来看,到纽交所上市的企业中,从行业上看,出现了怎样的趋势呢?

  杨戈:五个行业是到纽交所上市的主流行业。第一个行业是TMT行业,第二个行业是新能源,第三个行业是教育,第四个行业是医疗卫生,第五个行业是消费。前面四个行业无太大的变化,有变化的是行业内的热点,比如TMT行业最开始时是互联网,后来是新媒体,再后来就较为分散了。

  而消费行业刚开始时是新型消费服务企业到纽交所上市,纯粹消费品和零售企业一般在国内和香港上市。最近看到一个变化,典型的消费品制造业和零售业开始到美国上市,这是消费行业变化的一个趋势。

  新浪财经:民企如果到纽交所上市,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杨戈:企业经营业绩是最重要的,看到很多企业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就开始上市进程,而因为上市费用是很高的,不少企业在上市进程中发现企业增长并没有预期增长那么好。在这种情况下,在启动IPO一段时间后,企业就停止了上市进程,那么相当于前面的准备工作白做了,费用白花了,所以企业一定要考虑好了之后再开始准备上市,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每年年初时很多企业开始准备上市,但是到年底回头一看,只有一小半儿企业能够成功,大半企业要不推迟上市时间,要不就取消上市。(超彦)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