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伯涛:中国医疗保障的投入应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19:09  新浪财经

  2010年9月7日-8日,以“新形式、新理念、新挑战——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在京开幕。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医疗保险专家胡伯涛在“专题研讨会之五:社会保障——新挑战、新机遇、新发展”上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德国的长期护理保险”。

  胡伯涛: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大家,我们已经听到了之前的研讨人谈到了很多关于医疗保险的重要问题,大家之前谈的主要是中国的情况,我今天要谈一下德国的情况,我们要看一下微观的效率,之前格雷森·克拉克已经谈到过这一点。中国在国家层面上,医疗保障的投入应该增长,如果可以向烟草收税,向酒类产品收税,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政府的收入,把这部分收入用于医疗保障,在德国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谈到宏观和微观的效率,中国人倾向于攒很多的钱用于教育和医疗保险。所以医疗保险系统就需要给人们一种安全感,除了公共的医疗保险是不是可以增加,有私营部门的医疗保障制度。我们在中国已经看到,现在有一个正在进行的程序,就是把医院私有化,但是如果这样做,是不是可以提高医疗系统的效率,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然,私营的医院他们本身可能效率比较高,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样的医院可以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刚才台湾的这位同事谈到,我们需要有一个综合的医疗保健、疾病预防、医疗服务的系统,而且我们不仅是在病人住院期间要提供更多的服务,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应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这样可以预防疾病,也可以减少生病之后的医疗开支。就医院的收入和成本来说,我们想看看是不是可以把医院一部分收入投入到医疗保障系统的建设当中去。中国的医院收入是比较高的,那么医院是不是把这些收入用到了该用的地方呢,同时在门诊部的医疗服务的质量还可以有提高的余地。

  我们可以看看哪些医院可以作为试点把他们的高收入用于提高门诊的医疗服务质量,甚至可以考虑减少医疗的费用,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得起病。另外中国的医疗系统应该在农村和城市找到一个平衡。我们谈到,现在每年有两亿多的农民工从农村到城市打工,未来这个数字会提高多4亿多,这对中国来说肯定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对农民工有怎样的医疗保障系统呢?我再谈一谈报销的问题,当然如果能报销一部分费用肯定是对人民有益的。但是,我们首先要确保医院对于所有的人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不管这个人收入高还是低,我们要给所有的医院以同样的服务标准。但是现在我们还不清楚刚才胡牧教授所说的DRGs系统对成本的控制是不是有很大的改善。我觉得这在效率方面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可以减少成本,对于那些低收入的人来说肯定是一个福音。第二,刚才谈到DRGs系统,在门诊部门是不是可以得到运用。比如在荷兰、英国我们的医疗保障系统是按照人均的门诊成本来计算的。如果我们有一个综合的系统可以对医疗系统改革的话,就可以保证一个平滑的过度。中国还需要考虑在医疗保障系统中怎么样的报销体制才是最合适的,我觉得DRGs也不是一个唯一的方法,我们要确保所有人都看得起病。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