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通美:希望中国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9:48  新浪财经
许通美:希望中国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教授、新加坡巡回大使、亚欧基金会执行主席许通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9月7日-8日,以“新形式、新理念、新挑战——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在京开幕。图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教授、新加坡巡回大使、亚欧基金会执行主席许通美。

  许通美:主席先生,其他的演讲人,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论坛上演讲,我在这里看到了很多的老朋友,看到了张九桓大使,他曾经担任过中国驻新加坡大使。而且我也看到了很多非常让我感到亲切的老朋友,在宴会上还坐在了马秀红副部长旁边,我非常希望今天的这个会谈是一个互动性的。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30年之前,在那个时候中国还是一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我当时感到中国当时几乎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什么接触,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在中国发生了一个奇迹,现在中国是一个自信的世界化强国,中国的崛起使得世人尽感到钦佩,又使人感到恐惧,所以在这次会议上,能够从东南亚国家的角度向大家谈谈我们对中国的看法。我们是非常钦佩和尊敬中国,中国的繁荣富强也能够带来东南亚国家的富强。这个地区并不是说恐惧更强大的一个中国,因为在历史上,因为中国在汉人统治下的中国,我也知道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有蒙古族人统治的历史,少数民族人统治的历史。我想说的是在汉人在统治下不是一个扩张的和帝国主义的国家,另外在过去三十多年历,中国对东南亚一直奉行的是睦邻政策,东盟认为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我想简单地讨论一下中国的力量,首先是它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如果有时间的话再简单讲讲中国的软实力。

  中国的经济实力,大家已经讨论很多了,我就不多说了。在这个论坛开幕的时候,贾主席当时非常谦虚,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实际上根据现在的计算,中国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了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和美国、欧盟还相差甚远,因为欧盟现在经济总量是18万亿,而美国是14万亿,如果从人均收入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的GDP大概是3000多美元,与经合组织的平均值相差还是很远的,排名在100位左右。但如果我们对未来作出预测的话,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如果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率还是在7%-8%,那么在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会在实际意义上赶上美国。中国在国际贸易上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已经超越了德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出口国,也是一个进口国,也是世界上外国直接投资吸引最多的国家。我们也知道中国的外汇储备是2.5万亿美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所以,中国在经济上已经是一个世界强国。所以中国的领导人在提到中国发展需要世界,世界发展需要中国的时候,这是完全正确的。

  我再谈谈中国的军事实力,要量化中国的军事实力是比较难的,从1989年之后,中国把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入到军事的现代化当中,中国的军事人员大概有230万人,我们也都知道中国有核能力,中国发展了航天技术,但是如果把中国的军事预算与美国相比,实际上没有任何可比性及美国的国防预算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军事预算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所以这也是美国为什么在军事上占据了独一无二的地位。我们看看所有的这些数据,我就不再多说了,在我的论文中也可以看到。我的论文当中,我提到从军事上来说,中国还不是一个军事大国和强国。

  我再谈一谈中国的软实力的问题,中国想从世界上得到什么呢?中国人民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能够保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也捍卫中国在世界上的权利和利益。中国希望得到世界的尊重,中国希望能够和世界发展和平的关系,中国反对世界上有些国家想要遏制中国的企图,同时希望能够不断地扩大自己的投资和商业机会,我想我自己是对此坚定的支持。中国对世界来说又想从中国那里获得什么呢?我想,首先世界期望出现一个强大的中国,而这样的中国能够继续奉行睦邻友好的政策,特别是对于它周边的小国来说。因此,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举动会受到世界的注目,不仅仅是在东南亚国家,世界各国都会关注中国的举动。

  中国最近宣布南中国海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而且中国也对南中国海的岛屿及其附近的海域提出了主权。现在相关的国家有像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最近美国也表示,美国在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方面也拥有战略的利益,我想解释的是新加坡并不对这些待遇主张任何的主权。我们也不在这样的争论当中采取任何的立场、站在任何一边,我们的利益是要确保我们的地区是和平的地区,我们的利益是要确保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良好关系能够继续发展,是要确保这些争端能够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国的利益,我们的利益是要呼吁中国和其他的主张国,能够遵守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宣言。我们希望各方都能够进行谈判,如果谈判不成功,我们的建议是不要无限期地拖延这些谈判,而是把这些谈判提交到比如国际法院或者是国际海洋法官或者是中国仲裁委员会进行解决。

  第二,世界希望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中国从国际体系当中受益,所以在应该这一体系当中发挥领导性作用,在全球的治理以及发展和维护法治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我欢迎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作用,我同时也欢迎中国在亚丁湾巡航发挥的作用能够有力打击海盗,我希望中国能够作出更多的工作,世界也希望中国能够下大力气来提高环境的可持续性,在环保上做出更多的工作。中国在这个方面已经作出了很多进展,而且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我们敦促中国作出更多的努力,我们都同意一个环保的、环境友好的经济,对中国、对世界来说都是一件益事,所以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在现在所进行的关于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当中的谈判当中继续发挥作用。我希望美、欧、中、日都能够发挥领导作用,使得关于气候变化的谈判能够在《京都议定书》2012年失效之前就能够达成共识。在近年来中国在自己的软实力方面非常成功,在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都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世界会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国就像一个可爱的大熊猫,而不是一个吐着火球的凶恶的龙。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发挥作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