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健林:中国基础研究占R&D的比例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9:11  新浪财经
曹健林:中国基础研究占R&D的比例不高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9月7日-8日,以“新形式、新理念、新挑战——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在京开幕。图为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

  曹健林: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在21世纪论坛谈谈中国的基础研究和引领可持续发展。

  今天在座的除了有我们尊敬的一些大科学机构的大科学家之外,很多都是我的老领导,还有一部分是我的老朋友。我的报告内容,实际上和刚才第一个发言的先生一样,他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基础研究机构,他来谈德国的基础研究和他们对基础研究的看法,我代表中国政府负责科技的部门谈谈中国的基础研究,它所存在的问题,它的现状,以及对中国发展基础研究的一些思考,特别是他们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大家都知道,基础研究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基石,这不是一句空话,应该说从现代科技的发现产生之后,无论是经典物理学、电子理论、量子理论、信息科学等等,每次的进步都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进步了动,反过来或者说继续下去,科技的进步也对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和帮助,因此我们可以说基础研究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基石,而以基础研究为源泉的科技进步,几百年来,极大的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全方位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力,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但是目前全世界都知道,或者说地球人都知道,我们面临着很多全球性的问题,也可以叫做危机,严重威胁着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从人口增长、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等等一直到现在的灾害频发,在中国体现得特别明显,由此引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1992年里约热内卢的环境发展大会为标志,可持续在全球达成共识,这是人类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可持续发展,作为过去发展方式的一种比较,反对先污染、后治理和高消耗的畸形增长传统发展模式,力求达到人类与自然界的平衡与和谐。应该说,可持续发展的提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次重大的飞跃,至少是社会发展理念的重大飞跃。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里约热内卢大会第二年,1994年3月发布了《中国21世纪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白皮书》,首次把可持续发展战略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并且决定通过不懈努力,推动这一重要战略的全面实施和深入发展。

  到了本世纪,中国在这方面,全体人民或者整个社会发展理念越来越明晰了。2003年10月,中国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实际上就是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国情下的具体体现,或者说一个总和的体现。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要推动经济社会向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努力前行。

  值得特别强调的是,2006年1月,中国政府召开了本世纪中国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确定了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决策,并且出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我们今天都是按照规划纲要的指导一步一步向前走,核心就是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也就是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基础研究,首先我们要看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是个发展中大国,因此在基础研究方面,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把中国的基础研究分作三大部分,一大部分是以认识自然现象,揭示客观规律为主要目的的探索性研究工作。二是以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科学自身发展提出的重大科学问题为目的的定性研究工作。三是对基本科学数据、资料、相关信息系统地考察、采集、鉴定,并且进行评价和综合分析,以探索基本规律的基础性工作,或者说它是为第一、第二类工作做支撑的工作。中国的问题也特别复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基础研究肩负着多重使命。

  应该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基础研究还是快速稳定地在发展,我这里给出了一张改革开放之后对于基础研究有重要影响的一些决策的时间年表。最重要的是人才,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首先是抓人才建设我们建立了一系列制度,从院学部恢复活动到培养吸引优秀人才等等。

  这张表给出了中国基础研究的人才总量的变化。这个人才总量在稳步增长,但是速度不是很快。到了2004年的时候,突破了1人,以后逐年有所增加。因为这里没有去年的数据,我们估计到2009年的时候大概在20万左右,它占R&D人员的比例基本上支持在8%-9%的水平。我们国家整体做R&D的数据,我们估计在230万到250万左右。

  基地建设情况,中国目前有所谓国家重点实验室220个,正在筹建的国家实验室有6个,我们做第三类支撑数据采集收集工作的,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研究站有105个,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包括加速器或者同步辐射或者天文观测的,我们现在还有一些做工程性的或者工程技术方面基础工作的,有省部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78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94个,还有一批正在论证申报之中。

  中国的R&D投入还在稳步高速增长。2009年,中国R&D的投入占GDP的1.62%,绝对值在5500亿元左右。应该说这个1.62的值不高,我和很多国外的同行们谈过,我个人认为,在这样的水平上,我们1.62的R&D的投入是相当高的,或者说是世界最高水平,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向2、4进军,我也相信,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我们R&D的投入也会增加。

  我们的R&D的投入不少,但是相对来讲,基础研究占R&D的比例不是很高。这里也有一个数字,到2008年的时候是220多亿元,我估计到2009年的时候,大概是270-280亿元,略低于我们R&D投入的5%。

  刚才我很高兴地看到,戈埃尔教授也引用了反映中国基础研究的指标,就是中国国际论文的产出,中国国际论文的产出的确增长得很快,总量来讲,排名世界第二位,而且引用率也在不断增长,总引用次数的排位也在进步,现在到了第八、九位左右,篇均引用次数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从右边这张图可以看到,我们引用次数和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还有很大的距离的。我们发表文章杂志的质量也有所提高,高端杂志上发表论文的比例,学科高端论文杂志上占到了5.57%,综合性的高端杂志上也占到了2%以上,这个数量也在迅速提高。

  我们排位在提高,专利也在增加。我们在激光晶体、量子通讯、干细胞等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也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一是投入不够,总量不够,特别是我们的比例偏低,另外我们的环境和评价体系亟待改善,领军人才十分缺乏,资源统筹的能力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对发展中国基础研究的思考。一是针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确立基础研究的重点部署。二是加大对可持续发展基础研究的投入,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这里包括稳定支持,包括各方面配合支持等等。三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基础研究的开放创新,和各方面都联系起来。五是要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我们一直在讲,在基础研究方面,中国很大程度上还是个学生,可能是不错的学生,但是我们还要通过这些合作,我们从学习、跟踪到创新创造,和世界的科学家们共同为人类知识宝库添砖加瓦。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