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拉斯:加强基础性研究推动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9:06  新浪财经
格拉斯:加强基础性研究推动经济发展
德国马普学会主席彼得·格拉斯(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9月7日-8日,以“新形式、新理念、新挑战——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在京开幕。图为德国马普学会主席彼得·格拉斯。

  彼得·格拉斯:非常感谢主持人为我做的介绍,也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此次非常重要的论坛。我认为,这个论坛要解决全球范围内都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这些变革不仅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弗里德曼的书中有一个非常妙的比喻,他说“地球是平的”。我也想引用书中一句话,如果世界是平的是正确的话,我也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新兴国家集体崛起,在这一过程中,个人、政府的作用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科技进行革新的背景也出现了很多的变化。我觉得,他说的这一点是非常有道理的,是非常正确的。

  联合国曾经提出了“千年发展目标”的计划,这一“千年计划”使得我们可以实现更加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一个美好的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首要的是推动科技的发展,使得我们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且找出适应这些变化的方案。我觉得,科技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是基础性的作用。科技在很多国家的发展战略中都处于核心地位,很多研究表明,一个国家科技上越进步,基础研究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也是越关键的。

  大家都很关注科技的发展,但是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还要更加关注科学家们的状态。我们应该建立起一个共同的应对全球挑战的措施,比如说气候变化、卫生。要想做到这一点,我们不仅要关注基础研究方面的发展,而且也要关注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下一张幻灯片显示出创新的作用,可以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约瑟夫·熊彼得最早提出了创新的过程,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渐进式的创新,二是突破式创新,比如说GPS技术,这就是突破性的创新,比如说互联网、生物技术,虽然都是以基础研究为基础,但是都是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我曾经看到一项美国发起的专门的研究,所有的专利都要经过审查,发现在这些专利的引用方面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公共领域投资的研究。我们从这张幻灯片上尤其可以看出,所有在美国的专利73%都是从公共领域出资到研究中来的,几乎有80%的专利是来自公众领域的投资。专利在产业相关度达到50%,这个结论显示,公共领域投资的研究如果没有的话,那么这些专利是根本不可能的。也就是说,科技在引领经济发展方面既有直接的作用也有间接的作用。中国在过去十年里,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比如说我们看到出版物的数量极大的增加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增长趋势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呢?刚才的分析没有说明,也就是说我们应该进一步提高研究成果的引用方面的工作,要提高论文的质量。温家宝总理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现在的世界,很多人都追求物质的生活,从而忽略了基础性的研究,这一点应该避免。我们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而且大胆创新,这确实说得非常对。我们到底怎样鼓励培养创新和新的研究呢?有人说,你必须具有创新的意识。创新其实在科技发展过程中是一种艺术,是根据个人的能力产生的。如果人的能力特别强的话,这个人是更加具有创新精神的,你必须要在他们各自的领域可以赢得更多的人才,需要的就是人才。应该克服官僚领域以及程序上的一些老套的做法,因为创新的能力和意识是无法培养的,它是与生俱来的。

  我们的马普学会有以下几点任务,这个幻灯片就显示出了马普学会的主要工作,我们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要鼓励在最高层进行创新,我现在想问一个问题,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基础的有创意的研究,到底需要哪些因素?以下就显示了有五个因素我们必须注意,一是要有坚强的领导,二是大的背景环境,三是多学科接触,四是基本的机构基金和灵活的外部资金,五是尽早独立。现在有很多跨学科的合作,必须要进行这种跨学科的研究,他们有外来的资金的支持,这种支持是可靠的而且是稳定的资金的来源,使得人们有机会进行一些有风险性的研究。所以,这些因素都是重要的,你需要一些基础性的资金的支持,同时也需要战略性的、果敢的、额外的资金支持,这些也是德国马普学会的原则。在马普学会我们不告诉人们你们应该做些什么或者怎么做,我们只是给他们充分的自由和自主性,告诉他们一些应该遵循的规则,这样他们可以更加自主地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

  另外,要在国际范围内开展科技方面的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通过创新来解决我们这一世纪面临的诸多挑战。我们走到一起,应该鼓励年轻的科学家流动起来,而且设立一些可比的专业性的标准。我们不应该只看到过去,还应该看到未来,我们应该有一种统一的评价体系和标准,这是一个开放的过程。我们希望在政府和研究机构之间有一个互动,这些对创新都是至关重要的。这里我也提出了一点,我们到底是否需要设立一个全球基金来解决全球的问题,欧盟有一个计划我非常喜欢,他们设立了一个欧洲研究理事会,这一理事会给予欧洲的各个成员国在科技创新方面一些资金的支持,这样我们可以有足够的资金,可以集中资源,更好地寻找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马普学会和中国的伙伴也都进行了类似的合作,我们鼓励年轻的科学家流动和交流,这张照片上的学生在我们学会学了八年,我们非常鼓励他们的成长,他们在一些技术领域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我们把中德双方的科学家带到一起,而且尽可能快地公布我们研究的成果和数据。

  作为结论,我认为,二十一世纪的重大挑战不是通过“维持原样”解决的,它需要发明和突破性的创造,基础研究是根本性革新的主要根源。为了让国际合作更加有效,我们必须要加强基础性的研究。这项研究中,有一位先生说,在未来科技大国的产生机会将会非常少,因为未来是多极化的世界,而科学也将会多极化。要实现科技的快速进步,我们就应该有独立的、多边的以及个体的研究机构。所以,女士们、先生们,我希望未来有这样优秀的科学家和科学研究机构,我非常相信,中国在这方面走的路是正确的。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